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揭开浙江女检察官的神秘面纱

  9月11日早上8点半,沈亚平一踏进办公室的门,就看到桌子上堆着一叠厚厚的“审结报告”。身为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沈亚平除了要承担重大疑难案件的公诉外,每年还要看科里办理的一千多件案子的“审结报告”。


  作为同行,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晓风,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亲手办理了六百多宗大小案件。除去节假日,她平均不到两天就要办一宗案件。

  被同行称为“浙江第一捕手”的连志英,是乐清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的检察员。7年前,她创下了个人一年办理353件审查批捕案件的全国最高纪录,至今无人能破。此后每年她的年均办案量都接近200件,位居浙江省前列……

  在浙江省,像这样的女检察官不是一个两个,而是一个群体。记者一时无法得到这个群体的准确数字,但据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同时也是浙江省女检察官协会会长的吴春莲透露,自1995年协会成立至今,她们已拥有1262名女检察官会员。

  铁骨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许多女检察官的故事,分析这些“故事”,记者发现,女检察官们在工作中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细心和认真。

  余姚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凤丹,每办理一个案子,对公安机关移送的案卷都要阅读三遍以上,对关键证据要打上三个问号,对重要嫌疑人要提审三次。几年来,凤丹办理公诉案件800余件,审查批准起诉案件1600余件,无一撤案或被法院判决无罪的案件。

  从检16年以来,沈亚平承办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件1400多人,有罪判决率达100%。担任公诉科科长期间,她带领同事们连续多年实现“三无”———无无罪判决案件、无超期羁押案件、年终结案率100%。

  细腻之外,她们同样具备检察官的铮铮铁骨。

  2006年,台州市路桥区检察院立案查处了一起受贿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后,他的家人在外四处活动,几经周转,找到陈晓风家人,要陈晓风给予关照,并承诺送给她50万元现金。陈晓风毫不动心,最终这名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

  连志英在办理一起敲诈勒索案时,她丈夫的至交找上门来,要她对案中的郑某多加“关照”。如果坚持原则,就意味着她要得罪一个最要好的朋友,但她还是在审查报告中写上了批准逮捕的审查意见。此后,这位朋友再也没有与她家交往过。

  女检察官林爱武一家三口借住在娘家楼顶2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夏天闷热难当,39度的高温曾让十岁的女儿中暑腹痛呕吐。一次,一个犯罪嫌疑人的家属想请她“通融通融”,知道她家里困难,就把3000块钱送到了她家,说夏天太热,让她给家里装个空调。林爱武毫不犹豫地回绝了。

  柔情

  作为一名女检察官,每当看到那些青少年犯罪后一双双闪烁着恐惧而又迷茫的眼睛,林爱武就十分痛心。

  她曾办过这样一起少年涉嫌纵火案:15岁的周某因与同学赵某早恋受挫,一时冲动跑到赵某家放火,幸好被及时发现,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林爱武经过仔细审查,认为周某的主观恶性不是很大,也没有造成严重后果,而且考虑到周某未满16周岁,经过科室讨论报领导同意后,检察院对周某作出了不予批准逮捕的决定。

  在校大学生王某因为一时冲动盗窃了他人物品。对于这起简单的案件,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施景新没有简单结案了事,而是几次往返于学校和王某家中,找老师和家长共同做好帮教工作,对王某作出了不予批准逮捕的决定。此后,施景新每年都会收到王某的来信。而像王某这样,把施景新当成“可亲的检察官阿姨”的少年,还有21位。

  本报杭州9月1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晓风 | 连志英 | 沈亚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