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组建扩建部队必须加强军事技术人才培养质量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科技强军,按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加紧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为我们加强军事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随着军事斗争准备的不断深入,二炮部队打头阵当主力的地位作用日益突出,新组建扩建部队裂变式发展,人员应急式补充,新导弹武器陆续装配部队,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能力素质偏低与完成使命任务的矛盾趋于明显,需要认真研究解决。
只有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才能提高遂行任务的能力,并保持部队持续发展的后劲。

  在培养理念上,要着眼战斗力快速生成,坚持超前培养与解决现实矛盾相结合,理清人才培养的思路

  新型导弹武器电子化、自动化程度高,作战指挥复杂,战斗力生成对人的综合素质尤其是科学文化素质要求更高,而人才培养周期相对较长。要使新组建扩建部队能尽快形成作战能力,实现“有了装备能打仗”的目标,就必须提前造就一大批熟练掌握新型导弹操作和能够谋划指挥新型导弹作战的人才。

  转变人才培养观念,坚持“三个超前”。新组建扩建部队党委在筹划部队人才建设时,要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立足实际,超前谋划”的思想为指导,坚持做到“三个超前”。即观念超前,牢固树立“没有装备能训练,有了装备能打仗”的思想;决策超前,在部队组建扩建前就要提前制订超前培养方案;跟踪超前,选择专业技术骨干跟踪武器生产研制全过程,跟踪兄弟单位训练实操的全过程。

  从部队现实需要出发,确定“三个规划”。为快速形成战斗力,新建部队应成立主官亲自挂帅的人才建设领导小组,机关各部门要对人才培养进行积极研究探索,制订《军事技术人才培养规划》,明确未来三至五年部队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制定《军事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措施》,对人才的选拔、培养、使用、待遇、奖惩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制定《重要操作号手培养规划》,为超前培养出一批能熟练掌握武器装备操作的人才,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以保持部队战斗力为基础,处理好“三种关系”。正确处理好新装备训练与老装备训练的关系。作为扩建部队,在新装备尚未到位、形成新的战斗力之前,老型号装备仍然是遂行作战任务的物质基础。因此,在贯彻装备高速作战部署调整,武器装备管理,建设指挥军官、技术军官和操作骨干三支队伍,既要着眼于长远,突出抓好装备人才培养,超前训练和配套建设,又要立足现实,注重抓好现有武器装备、作战阵地的使用管理,保持和提高现有武器装备的战斗力。正确处理超前训练与按纲施训的关系。坚持“战训一致,分类指导”的原则,贯彻“依法治训,依法施训”的方针,既要超前训练,又要按规律办事,不能盲目赶进度。正确处理当前任务与长远建设的关系。筹划指导超前训练和配套建设,既瞄准现实任务,配齐配强指挥操作班子,组织强化训练,尽快形成战斗力,又着眼于部队长远建设的根本目标,打牢人才培养基础。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