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郑州药监局7月曾接结石宝宝 患者基本治愈出院

仅有10个月大的孩子患了肾结石,于学彬忧心忡忡  商报记者 王棣/摄
仅有10个月大的孩子患了肾结石,于学彬忧心忡忡  商报记者 王棣/摄

    据媒体报道,全国已有多个省市出现“肾结石宝宝”病例。

  昨日,商报记者走访本地医院得知,郑州也有医院接治相关患者,但因治疗及时,患者基本都已治愈出院。

  ■ 个案样本

  10个月大男婴得肾结石

  昨日下午,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儿外科重症监护室外,来自周口郸城县的于学彬(化名)茫然地待在医院里,他10个月大的儿子身上带着生命体征监测仪睡着了。

  “孩子几天都不尿,憋得不停地哭闹,好不容易睡着了。”已经连续4天没睡囫囵觉的于学彬揉着布满血丝的眼睛一脸愁容。

  于学彬说,5天前,一直活蹦乱跳的儿子突然上吐下泻。他赶紧带孩子到当地医院,医生说是缺水。可两天后,打针吃药不但没止住呕吐腹泻,孩子的尿也越来越少,两天才尿一次,而且开始浑身浮肿。

  之后,儿子在周口市医院被确诊为肾结石。9月10日下午,于学彬与家人带孩子来到郑大一附院。

  于学彬说,住院前,医生先问孩子是不是喝奶粉了。他说是“三鹿”的。医生马上嘱咐他,不要再让孩子喝了。

  “俺孩子去年生下来他妈就没奶。孩子姥爷说喝好点的,指名要‘三鹿’品牌。”说着,于学彬从病房里拿出一袋喝了一半的“三鹿”奶粉,上面写着较大婴儿奶粉(6~18个月)字样。

  于学彬表示,10个月了,孩子喝的都是“三鹿”奶粉。半岁以前,两天就要一袋。半岁以后,能吃点饭了,四五天也得一袋。为了买奶粉,他要三天两头往集上跑,价格也不便宜,21元一袋。

  ■ 病例解读

  郑大一附院

  20多名小患者喝了同品牌奶粉

  郑大一附院小儿外科主任范应中说,小儿患肾结石的几率很低,以往,一年也就接诊三四个病人。可今年春节过后,患泌尿系统结石的孩子突然增多。截至目前,该院陆陆续续接诊20多例,年龄大都在半岁到一岁之间。

  范应中专门跟北京市儿童医院的专家进行交流,最初怀疑是某种药物引起的,但具体是哪种药还不清楚。

  后来,范应中对20多个病例进行了研究,发现了几点共性问题,除了这些孩子发病前都用过药外,他们还都长期饮用同一品牌的奶粉。而且,这些孩子大都来自农村,地区性的营养缺乏也普遍存在。

  但范应中兴奋地说:“我们接诊的20多个病例无一死亡,全部康复出院。”

  ■ 治疗结果

  部分医院肾结石患儿均已治愈出院

  在郑州市儿童医院,同样因肾结石住院的患儿,今年也明显比往年多了。

  该院肾病风湿科主任刘翠华说,往年,因肾结石前来住院的患儿一年也就两三例,多则三四例,而今年从1月份到8月份,已收治过十几个患儿。

  “刚开始没太在意,后来病例多了我们也开始刻意留意,像患儿发病有没有区域性等,但并没有发现发病有区域性。”刘翠华说,这些患儿来自全省各地,多数是农村的,城市的少一些,但没有一例是郑州市的。同时发现,这些孩子超过2/3属人工喂养。

  患儿来时,均表现相同的症状:恶心呕吐、发烧腹泻且没有尿。“都说在当地没法治了转到郑州的。”刘翠华说,这些患儿一般在半岁到两岁半之间,最小的患儿仅7个月大,最严重的一例,来医院时已经四五天没一滴尿,经过一周的腹膜透析,才脱离危险。

  “目前这些患儿均治愈回家。”刘翠华说,小儿因器官仍未发育完全,因此治疗肾结石只能采用保守治疗法,经过抗感染、补充液体、利尿等方法,一般经过半个月均可治愈。“治愈后一般不会复发,即使有些结石未排完,也不影响孩子的发育、成长,并不会影响他将来的工作、生活。”

  ■ 政府部门

  今年7月曾接到医院上报病例

  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处相关负责人表示,7月底,他们接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报的医院接诊多名肾结石患者的信息后,立即按程序向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报,并先后3次赶往郑大一附院向患者家人调查。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向省政府汇报过‘肾结石’事件,省领导已经做出批示,督促相关部门一定要调查清楚。”该相关负责人说。

  ■ 专家提醒

  孩子乱补微量元素也会导致肾结石

  刘翠华认为,婴幼儿患肾结石,一般与饮水、饮食及个体差异有关。像一些农村地区,水中含有的矿物质等特别丰富,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水特别硬,幼儿饮用后矿物质容易滞留在泌尿系统中,形成结石。

  “滥用药物、盲目补钙等微量元素、过度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素,也易导致幼儿肾结石。”刘翠华说,一些婴幼儿因其他疾病服用一些工艺不过关的中药制剂后,产生肾结石的几率较大,而盲目补的钙等微量元素,因孩子吸收不了,在泌尿系统的酸性环境中容易形成结石。

  刘翠华建议,如果孩子需要补充钙、铁、钾等微量元素,家长一定要在有化验结果的情况下, 根据医生建议,帮孩子缺啥补啥,不能盲目补充。

  ■ 记者调查

  大超市奶粉专柜

  没见到“问题”三鹿奶粉品种

  昨日,丹尼斯郑州人民路店的超市里,负责三鹿奶粉专柜的女销售员表示,她也从报纸上看到了“肾结石婴儿”的消息,不过,她不相信传言。而且,她没有收到任何这方面的通知,厂家和商场的销售都一如既往。说话间,她的表情显得相当无奈,一问才知道,原来记者已经不是第一个“关心”此事的顾客了。

  记者注意到,正在销售的三鹿奶粉中,最低为26.8元一袋,针对3岁以上儿童。专柜上,并没有传言中提及的18元一袋、400克装的“问题”三鹿奶粉。“我们从来没有卖过18元一袋的三鹿奶粉,最低的就是这种20多元钱一袋的。”销售人员说。

  在北京华联、世纪联华等商场的超市里,记者同样没有找到18元一袋的三鹿奶粉。有说法称,这种低端价位的奶粉主要销往农村地区,还有人说,三鹿旗下的奶粉产品里压根没有这一种,很可能是仿冒的“三鹿”。

  消费者期盼

  三鹿给个明确说法

  在三个鹿奶粉的网上直销平台上,记者发现了一个名为“三鹿奶粉”的QQ交流群,汇集了全国各地的三鹿奶粉消费者。昨天,传言是否属实、要不要给自家宝宝换奶粉,成了这些初为人父、人母的网友们最关心的问题。

  “以前我感觉(三鹿)是个值得放心的品牌,但这几天有点改变观点了。”网友“苏黎”的说法得到绝大多数群友的赞成。“路人”表示,他儿子一直喝这个品牌的奶粉,传言搞得他现在都没心情工作了,只有先换奶粉再说。更有甚者表示,要让家人带孩子去做个检查。

  也有网友表示,他的孩子喝了四年的三鹿奶粉,一直都很健康,轻易给孩子换奶粉的话,孩子容易生病。“朦胧旋律”则认为,喂养方式不对、奶粉冲得太浓、出汗多、营养不良等都会引发肾结石,不见得就是奶粉的问题。

  虽然看法不一,不过,大家在同一个问题上达成了共识,那就是:三鹿应尽快给他们这些已经买过三鹿奶粉的消费者一个明确的说法。

  (商报记者 连惠燕 陈永君 张琳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学彬 | 范应中 | 郑大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