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言论:准备折腾老子了

  大约在六七年前吧,深圳获得“历史文化名城”的新闻,一度闹得沸沸扬扬。时间是最好的裁判,这个“历史文化名城”的荣誉,如今似乎销声匿迹了。不过,该“历史文化名城”里的一些商家,还在这个虚无的“城堡”里淘宝。
最近,他们“淘”出了一个历史文化名人老子。

  深圳市大梧桐旅游有限公司在上周一宣布,将在未来8年,在梧桐山南麓的恩上平台恢复和建立老子文化园,总投资9亿元。市民王先生认为,从来没有听说老子与深圳有何关系,投资方的做法太过牵强。而公司方面称,“在梧桐山上兴建老子文化园是有历史依据的,已通过国家级专家论证。”

  前段时间,有导演要拍摄孔子的影视剧,笔者以《终于向孔子下手了》为题表示反对。如今,深圳要建“老子文化园”,对历史文化一流名人的老子是否尊重暂且不论,商家的这种行为本身就是对老子的折腾。

  经济和文化,有各自的内在规律,二者有并肩发展的时候,也有发展失衡的时候。经济的繁荣可以刺激、促进文化的进步不假,但这种促进是有限度的。促进不当,就是揠苗助长。深圳欲建的这个“老子文化园”,如果纯粹是一个商业性质的娱乐场所,投资9亿元也够奢侈了;如若是政府投资,显然有点挥金如土,为取得项目找中科院(中科院是理工科的研究机构,怎么研究起来历史文化名人了?)、文化部论证,显然是心虚的表现。不管属于哪种情况,拿老子当招牌,都是对老子的不尊重。如果老子文化园名副其实完全是展示老子学派的文化遗产,如果是研究老子的文化新基地,倒也不错。从9亿元的大手笔投入看,很可能是个伪老子文化的游乐园。难怪有人批评说:“树小墙新画不古”,假源远,扮悠久。毕竟,“文化底蕴是几千年修来的,不是用钱就能堆出来的。”

  折腾古代圣贤,堪称时下某些人的拿手好戏。不是用电视剧来戏说,便是将先哲们当做一块肥肉来“红焖”。一句话,只要按照商业逻辑古代的圣贤还有油水可以榨取,他们在今天就甭想安生。这是商业逻辑的本性,还是一些人用歪了商业逻辑?以深圳的这个老子文化园为例,深圳跟老子没有关系,为什么还要建设这样的园子?“关键字眼是收费,梧桐山是不收费的,建成以后就可以占山为王,要交买路费了。”“梧桐山,从此凤凰不来了。名义上是老子的,实际上是官商的。”“建议深圳相关投资公司集资把老子、孔子、孟子、韩非子、墨子、荀子、孙子等都搬到深圳的各个山头,占山为王,重现当年百家争鸣盛况。”

  商家到文化宝库里淘宝无可厚非,但如果将文化当做狗皮膏药,当做摇钱树,文化成了商业的婢女,再灿烂的古代文化,也会被糟蹋得面目全非的。可怕的是,如今,这个面目全非的局面已经开工,凡是历史上有名的文化名人,正变成商业折腾的对象。

  求求商家,饶了老子。希望国人,救救老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老子 | 孔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