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第3种货币资产:人民币成台湾人投资保值重要选项

  新华网台北9月12日电(记者秦大军 陈键兴)人民币开始在台湾民众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出于套利保值的目的,许多台湾民众愿意持有人民币,将人民币视为“第三种货币资产”,对人民币的需求稳中有增。

  “人民币在台自由兑换,是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的重要一步,人民币在岛内受欢迎是两岸经济交流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现象。
”台湾金融研训院院长许振明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不少台湾民众认为人民币是“很好用的货币”,把人民币和美元、新台币等同视之,当成投资保值重要选项。

  台湾政治大学副教授康荣宝说,在目前台湾可兑换人民币的环境下,台湾民众投资人民币大致有两类,一是手中有美元或新台币资产者,担心美元持续贬值或新台币升值幅度比不上人民币,全球股市又表现不佳,会直接购买海外挂牌的人民币指数股票型基金,避险又赚汇差。二是手中持有美元或新台币者,因经常往来两岸,就直接到大陆购人民币存取定存,等待最安全的获利,或者投资大陆楼市、股市等,追求更高回报。

  目前台湾民众若将资金存在大陆的银行定存中,以一年定存利息4.14%计算,且人民币维持过去年均升幅,一年稳赚10%以上的利息与汇差。康荣宝对记者说:“是否这种安全且足够的投资报酬能够持续,端赖人民币未来的可能走势,这项走势也会带动台湾民众换汇人民币的意愿。”

  台湾东吴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中书认为,如果人民币持续以与过去2年的相同幅度升值,岛内民众可能会透过台湾的自由兑换机制,大量持有人民币,并且利用手中持有的人民币在大陆购屋或作其他投资,甚至存入银行,“人民币将成为岛内资金追捧的对象”。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林柏生等多位岛内学者认为,就近期发展来看,人民币币值似乎趋近稳定状态,甚至可能产生贬值现象;台湾在出口减少的情况下,也可能采取人民币的类似走法,币值有向下贬值空间。在人民币与新台币同时预期走贬的环境下,台湾民众会感觉大陆经济成长、实力较为强劲,仍会倾向持有人民币,对于人民币的需求会偏高。

  康荣宝强调说,最重要的是台湾民众对于人民币对新台币币值的看法,若新台币继续走低,虽然人民币亦有走低的可能性,民众仍旧“可能会倾向持有人民币避险”。

  许多岛内民众都曾对记者表示乐意持有人民币。一位金融界人士说,他的一位朋友是台达电的线材供应商,从前年开始就要求货款结清由美元改为人民币,理由是“100块钱的材料有70块是在大陆采购,人民币升值空间又明显稳定,不用人民币怎么行”。

  目前,台湾自由兑换人民币机制尚无法满足台湾民众的换汇需求,主要是商业活动方面的换汇需求。有金融界人士对记者说,岛内民众持有人民币的意愿颇高,岛内银行界要求开放人民币存贷款、拆借市场等业务的呼声越来越高。

  许振明说:“岛内银行经营人民币存款业务是迟早的事情,如果迟迟不开放,势必付出不必要的成本”。两岸经济、人员往来热络,民众会利用人民币作为交易媒介,未来将会形成两种货币流通的情况。

  他指出,解决此问题的最好方式,当局应考虑“人民币兑换业务广泛开放,不但容许银行开放此业务,也应容许货币经纪商可兑换,以满足民众对人民币交易的巨大需求”。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荣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