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政府阿富汗反恐政策开始重大转型(图)

  9月11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名驻阿美军军官在“9·11”事件七周年纪念活动中落泪。当天,3万余名驻阿富汗美军参加了这一纪念活动。2001年9月11日,19名恐怖分子劫持了美国4架民航客机,并对美国的几个标志性建筑发动恐怖袭击,制造了震惊世界的“9·11”事件。新华社发(扎比摄)

  连日来,美国总统布什及政府和军方高级官员纷纷表示,在伊拉克局势好转而阿富汗局势恶化的情况下,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政策应作出重大调整,使阿富汗成为美国全球反恐战争的重中之重。


  在美国对阿富汗反恐战争的转型中,一个重要步骤就是加强在巴基斯坦边境的单边军事行动。巴基斯坦舆论认为,这是布什有意赶在离任前试图改善自身形象并帮助共和党竞选的重要举措。美国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有可能燃起巴基斯坦的反美情绪,进而干扰美巴的反恐合作。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10日发布了对阿富汗局势的评估报告,认为阿富汗反恐战争还没有取得胜利,并呼吁美国政府认真审视目前的阿富汗政策。此前一天,美国总统布什在华盛顿美国国防大学对美军指挥官发表演讲时宣布,美国将从伊拉克撤回8000名士兵,同时于明年2月之前向阿富汗增派约4500名官兵。舆论认为,这将是布什离任前最后一次大规模的政策调整。对此,穆伦说,布什的增兵承诺是个好的开始,但还没有达到在阿富汗的美军指挥官们的预期。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0日表示,在阿富汗反恐战争中“尽力而为”的方针应该改变了,阿富汗现在和伊拉克同等重要,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也将“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斯凯尔顿也表示,阿富汗现在应该是美国反恐战争的最前沿,成为美国的首要任务。

  两年来,阿富汗安全局势在不断恶化,暴力事件频发。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113名美军士兵被打死,成为2001年阿富汗战争开始以来美军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就在“9·11”当天,两名美军士兵在袭击中身亡。美军方认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仍是恐怖分子的避难所。因此,穆伦10日声称将颁布一项更全面的作战方针,其中一个关键部分就是让美军在帮助巴基斯坦打击恐怖组织的行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9月3日,以美军为首的驻阿联军特种部队乘坐武装直升机进入巴基斯坦,对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的一处村庄发动攻击,打死约15人。这是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首次已知的美军对巴基斯坦的入侵。《纽约时报》11日披露,布什曾于今年7月签发一道密令,授意特种部队可在未经巴基斯坦政府许可的情况下在巴境内发动地面军事行动。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卡亚尼10日表示,巴基斯坦不会容忍外国军队在巴境内开展军事行动,并称巴基斯坦“为了保卫主权和领土完整将会不惜一切代价”。卡亚尼去年11月上任之初,美军曾高度赞扬他并对他在反恐战争中的合作寄予厚望。现在卡亚尼这一异常强硬的表态让美国担心巴基斯坦与美国的反恐合作会受到影响。此外,分析人士还认为,美军的单边军事行动还将考验刚刚上任的巴基斯坦新总统扎尔达里。扎尔达里10日在他的第一次总统新闻发布会上由于拒绝谴责美军的军事行动而招致巴基斯坦媒体的强烈批评。巴基斯坦驻美大使哈卡尼表示,巴方将使美国相信,单边军事行动除了引起巴基斯坦民众的反感外不会有任何效果。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调整阿富汗反恐政策除了试图改善阿富汗安全状况之外,还意在提升自身形象为共和党助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指责布什的阿富汗政策“规划不周全,兵力短缺,资源短缺,并缺乏紧迫感”。伊拉克和阿富汗政策问题将是麦凯恩和奥巴马竞选辩论的一大议题,将对选情产生重要影响。(记者王姗姗)

  特别报道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