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吉林出现疑似病例 三鹿婴儿奶粉四年前曾被封杀

  三鹿宣布召回

  8月6日前产婴幼儿奶粉

  近期甘肃等地报告多例婴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调查发现患儿多有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历史。

  卫生部11日晚指出,经相关部门调查,高度怀疑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

  卫生部专家指出,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可导致人体泌尿系统产生结石。

  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1日晚则发布产品召回声明称,经公司自检发现2008年8月6日前出厂的部分批次三鹿婴幼儿奶粉受到三聚氰胺的污染,市场上大约有700吨。

  三鹿集团公司决定立即全部召回2008年8月6日以前生产的三鹿婴幼儿奶粉。三鹿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奶粉生产企业。

  卫生部已将事件有关情况向世界卫生组织及有关国家通报。有关调查处理进展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发布。

  卫生部提醒公众,立即停止使用该品种奶粉,已食用该奶粉的婴幼儿如出现小便困难等异常症状,要及时就诊。同时,卫生部要求各医疗机构及时报告类似病例。

  甘肃7月中旬发现异常

  11日白天,甘肃省卫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向媒体通报了部分婴儿泌尿系统结石病因调查情况,目前,该省共上报病例59例,死亡1例,以农村患儿为多。

  早在7月16日,甘肃省卫生厅就已开始调查部分婴儿泌尿系统结石病因。当日,当地一家医院通过电话向卫生厅报告,称今年该院收治的婴儿患泌尿系统结石病例明显增多,近几个月已达十几例,经了解均食用了同一品牌的配方奶粉。

  接到该报告后,甘肃省卫生厅立即组成调查组展开调查。在初步调查之后,甘肃省卫生厅随即向卫生部作了汇报,并根据卫生部要求展开流行病学调查。

  各部门高度重视该事件

  事件发生后,国务院相关部门对此事高度重视。国家质检总局派出调查组赴三鹿奶粉生产企业调查事故原因,并在全国范围内对同类产品进行专项检查。工商总局加强了对市场上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监督检查。卫生部组织联合调查组开展该事件的调查处理,并在全国范围内对可能由此造成的婴幼儿患病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同时紧急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诊疗方案。其他相关部门也采取了相应措施。

  将严查相关责任人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11日晚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由卫生部牵头的联合调查组已赶赴奶粉生产企业所在地,会同当地政府查明原因,查清责任,并将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

  据了解,联合调查组由卫生部牵头,由农业、公安、质检、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及相关专家组成。

  3月

  从今年3月份开始,南京大学医学院接到南京儿童医院送来的10例泌尿系统结石样本,经检验发现,结石混合成分在中国此前从未发现过,发病者均为尚在哺乳期的婴儿。

  7月16日

  甘肃省卫生厅接某医院报告,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明显增多。今年上半年该院共收治患肾结石患儿16例(不包括门诊治疗病儿)。

  9月8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医院泌尿科接收一名来自甘肃岷县的“肾结石宝宝”,这是该院自6月28日以来收治的第14名不满周岁的肾结石患儿。这引起当地媒体的注意,并刊发报道,全国转载。

  9月11日

  甘肃省卫生厅通报,上报“肾结石宝宝”病例59例,死亡1例,以农村患儿为多。2006年和2007年未报告病例。

  江苏省卫生厅通告,今年6月以来,南京市儿童医院共收治20位婴幼儿肾结石病人。

  范围 波及非常广

  到目前为止,陆续有媒体报道,甘肃、陕西、宁夏、江苏、江西、湖北、河南、山东、安徽、吉林等十个省(区)发现多个相似病例,具体数目有待统计。事态扩大趋势,或超2004年安徽阜阳“大头娃娃事件”。

  人群 多数不满1周岁

  据了解,这些患病婴儿绝大多数不满1周岁,大多来自农村地区,系人工喂养。患儿家长都反映孩子出生后一直吃名为“三鹿”牌的奶粉。

  ■专家解密

  曾有不法企业

  违规添加三聚氰胺

  昨天,中国家具协会副秘书长朱长岭介绍,三聚氰胺一般来说是用来制造板材的化工原料,怎么会出现在奶粉当中不好推断。“用于家装上并无毒性,但口服就不好说了。”

  一名不愿具名的化工专家介绍,三聚氰胺其分子中含有大量氮元素。用普通的全氮测定法测饲料和食品中的蛋白质数值时,根本不会区分这种伪蛋白氮。添加在食品中,可以提高检测时食品中蛋白质检测数值。

  有媒体此前报道,某些饲料加工厂,会往饲料中添加三聚氰胺这种化工原料。这样可以冒充成高蛋白饲料,还能大幅度降低成本。去年,在美国发生了猫狗宠物非正常死亡事件,美国有关部门经过调查确认是宠物食品的原料受三聚氰胺污染。

  去年5月9日,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了两家企业,因其部分出口的小麦蛋白粉和大米蛋白粉中,蛋白含量不能达到合同的要求,违规添加了三聚氰胺。

  《新京报》供稿

  三鹿集团

  “三鹿”奶粉为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鹿集团)所生产,该企业是国产奶粉的“龙头”,奶粉产销量已连续11年居全国第一。婴幼儿配方奶粉正是三鹿集团的主打品种,在全国颇有口碑,尤其以低廉价格受到农村消费者喜爱。

  吉林省出现疑似病例

  “我儿子刚刚13个月,一直吃三鹿优加奶粉,五六月份的时候发现患有双肾结石,是在北京确诊的。”昨天吉林省读者杜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怀疑孩子吃的三鹿奶粉存在质量问题。

  杜先生介绍,今年5月份孩子在长春确诊为右肾功能坏死,6月份他又带孩子来到北京儿童医院再次诊断,确诊为双肾结石,右肾输尿管1块,左肾4块。

  由于孩子年龄小不能做碎石和排石汤,最后只能做手术。但在手术前,医生发现结石不能定位,只能改为吃药排石。在回长春的火车上孩子就通过尿道排出了一粒绿豆大小的结石,在之后的三个月时间里其他4块结石也陆续排出,但孩子仍然经常呕吐。杜先生认为,可能是因为三鹿奶粉钙含量过高,才造成孩子结石。他们将关注全国事件的发展,在适当时候要向三鹿奶粉“讨个说法”。

  本报记者 李德庆

  三鹿婴儿奶粉

  四年前曾被封杀过

  四年前,安徽阜阳“大头奶粉”事发不久,有关媒体公布阜阳市45家不合格奶粉企业和伪劣奶粉“黑名单”中,三鹿奶粉赫然在列。此事对三鹿集团打击颇深。全国各地各级执法部门对三鹿婴儿奶粉进行封杀,责令三鹿婴儿奶粉退出市场。

  此后,三鹿集团火速展开危机公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澄清,说明上述情况系由于阜阳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失误所致。阜阳疾控中心也为此误报向三鹿集团出具了证明,并向三鹿集团和媒体公开道歉。三鹿集团请阜阳工商、卫生、消费者协会三家单位在道歉声明上盖章,把三鹿撤出“黑名单”。

  与此同时,三鹿集团多方斡旋,在“黑名单”公布后第四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卫生部等四部委便联合下发《关于“三鹿奶粉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的文件,要求各地执法部门允许三鹿奶粉正常销售。

  不久,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对婴儿奶粉产品质量专项抽查结果中,三鹿集团又被列于国内30家具有健全的企业质量保证体系的奶粉生产企业名单的首位。

  据《财经》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