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格斯与霍金争吵对撞机实验前景 欲夺诺贝尔奖

  9月10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在瑞士日内瓦附近的大型强子对撞机控制中心忙碌。经过十几年的建造,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当日正式启动,将第一束质子束流注入对撞机。新华社/法新

  9月10日,在位于瑞士日内瓦附近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控制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主任林恩·埃万斯(右一)与在场的科学家交谈。经过十几年的建造,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当日正式启动,将第一束质子束流注入对撞机。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消息:世界两位著名科学家诺贝尔竞争者斯蒂芬·霍金和彼得·希格斯近日就就对撞机实验前景发生争吵,从而为正在进行的举世瞩目的科学实验庆典蒙上阴影。
对此,英国《泰晤士报》11日刊发一篇题为《彼得·希格斯向诺贝尔竞争者斯蒂芬·霍金发起挑战》的文章作了报道。

  以自己名字为希格斯玻色子(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重点研究的粒子)命名的彼得·希格斯教授向斯蒂芬·霍金教授发难,称他的工作"不够好"。

  霍金教授则对这位公认的当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耗资巨大进行的实验中的观点进行反驳,并且说没有一位粒子物理学家会认为他的方法是"正确的"。

  霍金曾在一次采访中开玩笑说,这项在法国与瑞士边境的欧洲核研究组织(CERN)进行的实验如果找不到希望找到的"上帝粒子",那会"更加激动人心"。针对这番言论,希格斯昨天在爱丁堡的记者招待会上作出回应。

  曾于44年前预言存在这种粒子的希格斯说:"需要承认的是,我从未读过霍金关于这一观点的文章。但我读过他的另一篇文章,我想这篇文章是他作出这样的猜测的基础。而且坦率地说,我认为他的方法不够好。我的理解是他把粒子物理学的各种理论以重力为基础叠加在一起……没有一位理论粒子物理学家会认为这是一种正确理论。"

  9月10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在瑞士日内瓦附近的大型强子对撞机控制中心鼓掌庆祝。新华社/法新

  "从粒子物理学的量子理论来看,仅考虑重力是不够的,必须多方面地考虑才能得出一项可靠的理论,我认为斯蒂芬没有这样做。我很怀疑他的设想。"研究小组的其他成员迅速打断了他的讲话,指出他对霍金教授观点的理解是断章取义的。

  但希格斯很显然不赞同霍金关于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更有可能找到"伙伴"粒子而不是玻色子的观点。希格斯在早些时候曾回忆起他第一次提出这种设想时的情景,这一设想在44年后带来了科学史上最昂贵的实验。

  那是1964年7月16日,那是个周四,他坐在爱丁堡大学的系图书馆里,阅读一篇与他的观点完全不同的文章。

  这篇文章中的理论与他正在进行的工作背道而驰。一种想法"开始产生",而到了周一早晨,他走到自己的办公室,关于粒子如何获得质量的理论已经在他头脑中成形。

  9月10日,在位于瑞士日内瓦附近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新闻中心,科学家观看电脑屏幕上的数据。新华社/法新

  在接下来的两周里,他开始撰写两篇论文,它们后来成为现代粒子物理学的基础。

  在这两周里,希格斯教授写下了一篇对该理论精确而简短的说明,描述了这种后来被称为希格斯玻色子的粒子。然后,他提前结束了露营假期返回爱丁堡,匆匆撰写了第二篇文章,即后来成为理论的文章。

  1964年夏天,他的论文被《欧洲物理学快报》杂志的编辑退回,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该杂志社恰恰设在CERN。

  希格斯被激怒了:"我阐述的还不够多,不足以使任何人相信这确实是一项重要理论。因此我又添加了几段。"这篇修改过的论文(仍然不满一张A4纸的两面)于8月底被美国《物理评论通讯》周刊采用。

  他说:"那些曾企图制止LHC实验的人真的应当多了解一些。"尽管LHC仍需要3年时间才能证明他是否正确,但希格斯已经准备好一瓶香槟。他说:"如果实验证明不是那样,我将十分意外和失望。但我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斯 | 霍金 | 斯蒂芬 | 彼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