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野象群抢食稻谷遭驱逐 报复民众毁坏房屋(组图)

这几天,6头野象把稻田当成了家。
这几天,6头野象把稻田当成了家。

被野象摧毁的房屋
被野象摧毁的房屋

带着鞭炮驱赶野象
带着鞭炮驱赶野象

密切关注野象动向
密切关注野象动向

  6日凌晨,一群由6头野象组成的象群从30公里外的尚勇自然保护区长途奔袭,来到勐腊县勐满镇勐岗村及勐满农场六分场一带后,于7日凌晨进入稻田抢食稻谷。当天,经村民多次驱赶后,象群曾暂时退出稻田,但夜间又返回稻田,如此反复几日。

  8日下午,暴怒的野象开始向驱赶人群发起攻击,并毁坏了附近农场职工的房屋。昨日,27名全副武装的森林公安民警和交警、民兵以及林业部门和农场职工等近百人,对这群连续5天赖在稻田的野象进行了武装驱赶,昨晚7点30分,象群终被人们赶回山上。


  放鞭炮引来野象报复

  连续几天遭到村民使用燃放鞭炮等方式驱赶后,越来越加暴怒的野象群从7日晚上返回稻田,干脆就一直住在公路下方稻田边缘的一片林子里,什么时候肚子饿了就走进稻田享用美食,吃饱后返回林子就睡,一副安营扎寨以稻田为家的架势。

  前两天,只要遇到村民驱赶,野象马上就会逃跑,但到了8日上午,野象群对敲竹筒、放鞭炮的村民开始不理不睬了。9日下午,有村民向正在稻田中吃稻谷的野象丢了鞭炮。正是这一串鞭炮,引来了野象群的报复。

  当晚,住在林子附近的12户机务队职工开始了夜半惊魂。从晚上10点30分起,野象群来到林子边的居民区,不仅窜来窜去还将房子掀得哗哗作响,搅得整个居民区鸡犬不宁。

  10日凌晨7点,野象群退去后,村民们发现,最靠近林子的3户人家损失惨重,一共有3间房被野象摧毁,同时还捣毁了屋外的锅灶并将1口铁锅踩得粉碎,野象掀翻了一户居民的鸡圈后,6只鸡被压死在了里面。

  驱赶野象民警用上警笛

  接到农场职工的报警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森林公安局迅速指派勐腊县森林公安局派出民警赶赴现场,同时将情况上报州林业局和省林业厅。

  与此同时,经请示省林业厅同意后,西双版纳迅速成立了亚洲象驱赶指挥部,决定采用武装驱赶的方式将这群不速之客赶回保护区。

  由于森林公安民警驻扎在现场执勤并加强了警戒,野象群至9日深夜前均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但次日凌晨两点,野象群突然采取行动,再次向居民区发起攻击,并开始了疯狂的破坏行动。而警戒在四周的民警闻讯后迅速进入备战状态,根据野兽怕火的习性,他们迅速在居民区附近点起火堆,同时将停放在现场的警车全部拉响警笛,遭到突然惊吓的野象群在僵持了近一个小时后,终于退回树林。但是,林子附近一个鱼塘边的两间简易房却成了恼怒野象的出气筒,天亮时,这两间房屋已经被夷为平地,所幸鱼塘的主人当晚已经撤离,这才幸免于难。

  近百人武装驱逐野象群

  根据驱逐方案,从10日下午3点半开始,勐岗村的村民和农场职工就在亚洲象驱赶指挥部的安排下,将野象群返回路线田边沿公路一侧的铁丝网和栅栏等障碍物拆除,专门为驱赶野象留出了通道。在疏散了群众,并设置了警示牌后,民警还接管了附近的公路。

  昨日上午9点,各项驱赶前的准备工作就绪后,27名全副武装的民警进入预定位置外,其余参加驱赶的人员也分别带着事先准备好的335枚大型电光炮,以及160多封鞭炮开始了驱赶行动。

  随着一阵紧似一阵的枪声和鞭炮声,约9点15分左右,一头体型巨大的野象走出稻田边缘的树林探好路后迅速返回树林,两分钟后,这头野象就带着另外5头野象,朝着驱赶指挥部事先预留的通道向着公路快速走去,匆匆横穿公路后迅速进入公路上方的树林里。

  驱赶第一步骤达到预定目标,手持防暴枪和冲锋枪的森林公安民警迅速布防在公路一侧,防止野象群突然回跑“杀回马枪”,同时所有驱赶人员按照预定方案迅速三面合围,只留出西南方向让野象返回保护区。

  野象杀个回马枪夺回200米

  就在驱赶人员使用朝天鸣枪、燃放鞭炮和射击催泪弹等方法,对退入树林的野象实施第二轮驱赶时,几天前的一幕再次上演。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紧张驱赶后,6头野象开始缓缓地走出林子,他们并没有按照人类的意愿顺通道走去,而是又返回林子,任驱赶组成员怎样努力驱赶均不予理睬。无奈,指挥部只好将驱赶人员暂行撤回吃完午饭稍事休息后,于下午3点,又开始进行了第三轮的驱赶。

  40分钟后,野象群再次和人们开了一个玩笑。

  就在6头野象先后走出密林,就在人们以为大功告成时,6头野象突然返回密林向着身后的驱赶人员猛冲过去,这一个回马枪一下子就将后方的驱赶组成员逼退到200米远的公路上。此时,眼看野象群就要冲向公路上数百名围观的群众,指挥部迅速组织民警紧急集中鸣枪并燃放鞭炮,同时拉响所有的警笛,终于将野象再次逼回树林。

  象群7次反攻无果返山中

  下午4点30分,指挥部紧急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为了避免出现人员伤亡情况,所有民警和驱赶人员全部撤到公路上布起防线,防止野象再次反击突破防线后越过公路返回稻田。同时,又在公路上燃起10个火堆吓阻野象,让其趁夜撤出林子。

  从下午5点至7点30分,野象群先后又7次向驱赶指挥部设在公路上的防线发起冲击,但每次都在近40名民警和民兵的坚守下无功而返。晚上7点35分,野象群终于在无奈中乘着黄昏冲出密林,顺着橡胶林,沿来时的路朝着山梁上快速地消失在了胶林中。

  “这是西双版纳历史上第一次对野象群组织大规模驱赶行动。”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局长陶双寿说,驱赶成功后,将由相关部门派出人员进驻野象活动区域,对野象活动给村民和农场职工造成的损失进行登记,并由林业部门按照国家相关法规给予补偿。本报记者戴振华 通讯员常宗波 张劲松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