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着陆后全改直升机搜救 医疗队赴内蒙古练兵

▲解放军第306医院医疗救护队在进行航天救护演练
▲解放军第306医院医疗救护队在进行航天救护演练

    飞船首选25日晚9时10分左右 发射内蒙古主着陆场

    医疗救护队队长做好准备 队长邹德威表示——

  “神七”着陆后全改直升机搜救

  据媒体今日报道,中国载人航天火箭系统顾问组组长黄春平昨天表示,“神舟七号”载人飞船首选的发射时间是9月25日晚上9时10分左右。

  在“神七”做好出发准备的同时,“神七”的医疗保障也做好了准备。

“神七”返回舱内蒙古主着陆场医疗救护队队长、解放军第306医院的邹德威院长昨天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表示,“神七”与“神六”“神五”不同,主着陆场的搜救及医疗保障将依靠直升机,而不再采用地面搜救。

  医疗队伍

  提前奔赴内蒙古“练兵”

  “神五”、“神六”时期,解放军306医院一直担任着中国载人航天主着陆场的航天员医疗救护任务。8月29日,306医院执行“神七”任务的专家医疗队奔赴内蒙古四子王旗。目前,这支由16位顶尖专家组成的医疗救护队,正在主着陆场附近进行医疗救护演练。

  这些专家分别来自于该医院骨科、神经外科、特种病科、麻醉手术等科室。他们都是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且大都参与了“神五”和“神六”时的主着陆场医疗救护任务,其中部分专家还在邹院长的带领下,参加了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工作。

  空中救援

  采用直升机群搜救

  “神七”主着陆场的医疗救护与“神五”、“神六”最大的不同,就是将采取以直升机群组成的空中搜救平台为主,而不再使用地面平台。

  据邹院长介绍,这次“神七”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附近的主着陆场,是一个以理论着陆点为中心,长100多公里,宽80多公里的经纬度坐标范围。

  如果采用地面车辆搜救,速度会比较慢,所以此次“神七”的搜救任务,将主要由直升机来完成。

  邹院长透露,今年执行搜救、医疗任务的直升机有10多架,除了指挥机外,还有6架担任搜救任务,1架担任医监医保任务,而医疗救护队将使用3架直升机。

  制定预案

  “神七”医疗救护难度更大

  邹院长介绍,“神七”飞船有三名航天员,其中一名要进行太空行走,太空中辐射很多,这对于医疗救护工作的要求更高了。

  主着陆场的医疗救护保障工作主要是由“医监医保系统”和“医疗救护队”组成。

  如果飞船着陆后,航天员没有受伤,那么“医监医保系统”将检查航天员的各项生理指标;而一旦出现受伤情况,由解放军306医院专家组成的“医疗救护队”将直接在现场参与救治工作。

  航天员乘飞船着陆时最可能出现的伤病,包括冲击、碰撞、高温、燃烧等各种物理性损伤、气体中毒、减压病等,都必须立即进行止血、包扎、固定等医疗救护。为此,医疗队专门制定了详细的施救方案。

  “目前无论是医疗人员、还是救护药品,都要比‘神六’时期更丰富、更先进。”邹院长说。

  特殊救护

  每名航天员乘坐一架直升机

  航天员着陆后,如果没有受伤,将被送到医监医保系统的直升机上,脱掉航天服,进行地面重力适应,检测各种生理指标。

  然后再分别送到医疗救护队的3架直升机上,每架飞机只搭乘一名航天员。

  这3架医疗救护直升机上,将各配备至少5名医护组成员。医疗救护飞机上不仅有做手术的平台,还配备了最先进的急救医疗仪器,以及航天员配血和各种航天急救药品。

  “可以说是将地面上的一个急症重症加强抢救病房(ICU)搬到了直升机上。”邹院长说,可供航天员急用的血浆将会在发射前从北京送往着陆场。

  为了争取时间,所有可能需要的药品和药液都已在北京就提前准备好,随时可用。

  医疗救护队的直升机,在担任救治航天员任务的同时,也要负责安全运送航天员到指定目的地。

  按照预定方案,航天员将从医疗救护飞机转乘专机飞往北京。

  文/记者王楠通讯员崔耕铭摄/通讯员徐青

  邹德威将军简介

  邹德威,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院长、全军脊柱外科中心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委员、解放军骨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解放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华骨科学会微创学组副组长、世界脊柱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国际脊柱侧弯学会(SRS)会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德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