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昌明年正式开建地铁 2050年前规划建5条线路

  流线型的“子弹头”,人们在干净整洁的车厢内互不相扰,窗外光影时而闪过,电影里的地铁总是让人心驰神往。在不久的将来,南昌人也将坐上快捷方便的地铁。现在,南昌正在筹建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地铁已确定在2009年动工,并争取在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昨天下午,南昌市轨道办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全面介绍了南昌地铁筹建的情况。

  进展

  南昌轨道交通公司择日挂牌

  南昌市轨道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昌市政府已正式下文,任命黄之猛为南昌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筹)董事长,翟圣智为南昌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筹)总经理,受命组建南昌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同时,他们已经抽调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开展地铁筹建的前期工作。目前,南昌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筹)正在注册中,并将择日挂牌成立。

  在红谷大厦内,记者推开一扇挂着“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筹)”牌子的门。在那里,刚接到任命书的黄之猛董事长告诉记者,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筹)主要承担了四项职能,即融资、建设、营运和管理,并将在前期做好新员工引进、培训等工作。

  南昌搭上地铁建设“9+1”快车

  南昌市轨道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昌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筹划起步于本世纪初。2007年,成立了南昌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领导小组,并做了大量细致扎实的基础性工作。今年7月中旬,经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办公厅同意,南昌市已被列为第二批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申报城市。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已有两批城市获批建设地铁,其中第一批为15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春、大连、重庆、南京、武汉、杭州、成都、哈尔滨、西安、苏州、青岛),第二批10个,南昌即在第二批。起初,第二批城市只有9个,南昌并未列入其中。由于2011年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将在南昌召开,国家发改委决定支持南昌建设城市地铁,南昌由此成为该批次的第十个地铁建设城市,搭上了“9+1”(长沙、无锡、福州、东莞、宁波、济南、厦门、常州、郑州和南昌)快车。

  “南昌地铁已确定在2009年动工,并争取在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南昌市轨道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规划

  过江轨道与红谷隧道不重合

  据介绍,我市现在规划的地铁线路有5条,分为近期规划和远期规划。其中,近期规划的1号、2号两条线路已较为成熟,远期规划则还需要征集社会各界意见,进行优化。

  1号、2号线总长约50公里,总投资预计为200多亿元,平均5至6亿元每公里。据悉,地铁建设资金将通过多方筹资,采取政府投资、市场运作等方式筹集。

  同时,地铁1号、2号线需要建设过江轨道,其具体位置预定在市政府一带,与另一规划中的红谷隧道并不重合。

  一期:两条线路“十”字交叉

  根据南昌市城市“西进、东拓、南延、北控”总体发展规划,南昌市2020年轨道交通规划两条“十”字形构架线路,1号、2号轨道线路总长约50公里,平均每年修建4到5公里,将在2020年之前建成。

  1号线:24.6公里,经高速客运西站、红谷南大道、丰和二路、红谷四路、红谷三路、叠山路、八一大道,至北京路;

  2号线:25.1公里,经蛟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凤凰六路、丰和北大道、凤凰一路、下正街、象山路、绳金塔街、十字街、京山北路、迎宾大道,至莲塘。

  市轨道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只是一个大概的走向,他们还将听取全市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将来有可能做一些调整和优化。

  远期:2050年前规划建5条线

  记者又从有关人士那里了解到,南昌地铁分两期建设,除了明年开工的1号、2号线外,我市地铁的远景规划为5条线路,线路总长约160公里,并留有20-50公里的弹性建设规模。其具体方案还有待于进一步优化设置。

  据悉,我市将沿赣江,并向城市东南部、昌南拓展,城市北部的扬子洲地区、城南沿赣江向南、城东片区的东南部将是未来城市可能拓展的发展空间。远期线网规划将保证在这些方向的可拓展性,并保留一定的弹性线网规划余地。

  意义

  城市交通拥堵将大大缓解

  南昌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是一种绿色、无公害的交通。建设地铁对南昌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首先,地铁使交通从地面转向地下,能有效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缓解地面交通压力。第二,由于轨道交通采用电力牵引,具有污染小、运量大、速度快等优点,建设地铁将有利于降低城市污染,促进节能减排。另外,1号、2号线为“十”字交叉线路,将拉开南昌城市框架,实现快速交通由城市中心区向郊区延伸,带动周边卫星城镇发展。

  说法

  南昌将提前进入轨道交通

  -著名经济学家李建德

  我认为南昌市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的时机非常合适。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是提前进入轨道交通的规划和申报工作的。

  提前进入轨道交通时代有利于城市框架拉大,并保持交通通畅,避免造成城市建设的浪费。在南昌还不是太大、还不是十分拥堵时把市中心地铁部分基本建成,能够避免未来建设地铁对现行交通造成过大的影响。

  在城市扩展过程当中,城市扩展的走向并不会完全按照政府的设想来做,它有自身的客观规律,我们按照这样的客观规律来做,必定会导致城市道路的改变。有了基础的地下交通网络,在城市扩展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以这个网络为基础来进行城市地面建设。同样,我们也可以根据城市发展的实际格局,适当地调整轨道交通的规划,使整个城市的交通始终保持通畅快捷。(来源:南昌晚报) (来源:大江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之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