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大学新生今天报到 奥赛冠军多被保送至北大

  北京大学新生今天报到 代表中国参加奥林匹克竞赛的19名学生 17人被保送到北大

  北大保送生占新生总数的1/5

  今天北大新生开始报到,记者从北大招生办了解到,北大(校本部)今年录取了2675名新生,其中保送生达573名(公示553名),超过了今年新生的五分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代表中国参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的19名学生,其中17人被保送北大。

  地区比较

  保送生数与人均GDP成正比

  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的信息,经过统计,记者发现,目前公示的553名被保送北大的学生中,各省区市的保送生人数与当地的人均GDP成正比。

  其中,上海的最多,达47人,其次是湖北,35人,再次是北京、浙江、山东,均为34人,然后是广东30人。经济欠发达地区保送北大的学生却相对较少,比如青海1人,云南3人,贵州和内蒙古各4人,海南和宁夏各5人,新疆6人。

  2007年我国人均GDP是上海居首,其次是北京、天津、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等地,基本上与保送生人数较多的省份成正比。

  专家分析

  经济决定教育发展程度

  我国著名高考专家、社科院教授王极盛说,经济发达地区保送生多于不发达地区,基本符合经济状况决定教育发展程度的规律。

  虽然湖北省的人均GDP相对较低,但由于该省是一个传统的高考高分考区。另外,政府在教育方面投入大,学校也愿意大力推荐,在这些综合因素下,使得该省今年的北大保送生比较多。

  学生特长

  奥赛冠军大多数保送到北大

  记者从北大招生办了解到,在今年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代表中国队参赛的19名队员中,除一名高二学生去向未定外,18人中共有17人被保送到北大。

  在刚刚结束的第40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参赛的四名中国选手发挥出色,全部获得金牌,这四名学生此前均已保送北大。

  7月21日落幕的第49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我国共获得五金一银的好成绩,总分位列第一,参赛的六名选手中,除一人是高二学生外,其他五人均已保送北大。

  另外高考中,在允许保送生参加考试的省市,保送生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如北京、广西、广东、新疆等理科第一名均是北大的保送生。

  专家分析

  北大保送生名副其实

  王极盛教授认为,北大今年的保送生综合素质很高,符合我们国家保送生的政策,允许保送生参加考试的省市证明,参加考试的保送生很多都是当地高考的第一名,充分说明保送生名副其实。

  推荐学校

  保送生多集中在中学名校

  记者发现,被保送到北京大学的学生都是来源于各省区市的重点中学,而且比较集中在当地的少数几所中学。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保送生所在中学正是每年的高考状元比较集中的中学。如,今年北京市理科状元来自人大附中,天津今年的文理科状元都来自南开中学,重庆的保送生比较集中的巴蜀中学也是去年重庆理科状元所在的中学。

  王极盛表示,通过他多年的研究,超9成的保送生来自各地名校。

  今年部分保送生来自名校案例海南5名保送生,全部来自于海南中学北京34名保送生,20名来自于人大附中天津28名保送生,12名来自南开中学上海47名保送生,8名来自上海中学,15名来自华东师大二附中

  吉林15名保送生,14名来自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专家分析

  教育不平衡容易导致腐败

  王极盛说,每个地区保送生主要集中在少数几所重点中学,个别省集中在一所中学。就连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也呈现出优质教育资源过于集中的情况,落后地区就更不用说了。

  王极盛认为,这种不均衡情况提示教育行政部门应该加大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尽量公平且合理地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这种不平衡现象必须改变,否则容易出现优质教育资源的高收费甚至腐败。

  文/记者朱治华本版制图/毛京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极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