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行政机关不作为追究“一把手”责任

  行政机关及工作人员(以下简称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将被追究行政责任。

  9月10日,记者从(宁夏)自治区政府法制办了解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责任追究办法》于10月1日正式施行后,将从制度上解决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中存在的执行不力、不负责任、官僚主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吃拿卡要、损害政府形象、不作为或乱作为等问题,推进宁夏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效能政府建设。


  据自治区政府法制办行政法规处刘处长介绍,行政机关包括市、县、乡人民政府、各级人民政府所属部门和其他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的机构;工作人员包括市、县、乡人民政府正副职领导、各级人民政府所属部门和其他相关机构的正副职领导及其他工作人员。这意味着,市、县、乡等各级政府部门的“一把手”如果履职不力也将被追究行政责任。

  6种情形从重追究行政责任

  根据规定,追究行政责任的方式有诫勉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责令公开道歉、通报批评、调离工作岗位、暂停职务、建议免职、责令辞职等8种方式。

  该办法设立了6种从重追究行政责任的情形。在违法违纪违规案件中起主要作用的;本人或者指使他人隐匿、伪造、销毁违法违纪违规证据的;干扰、阻挠行政责任调查的;一年内出现两次以上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违法违纪违规行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和后果的;应当从重追究行政责任的其他情形。

  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问责

  2007年4月,因欠债不理睬法院生效判决,银川市兴庆区通贵乡人民政府、金凤区交通局等被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曝光,随后该院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时,通贵乡人民政府、金凤区交通局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在行政追责办法中,如果通贵乡人民政府、金凤区交通局这两个法人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对人民法院生效的判决、裁定不予理睬的,在接受法院强制执行措施的同时,也要在行政责任追究上付出代价。

  该办法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或者监察机关、行政复议机关和审计机关作出的决定的,应当被追究行政责任,但应当从轻或减轻。

  危急时刻推责要追究

  2005年11月9日,永宁县妇幼保健所一辆救护车,在途经该县望远镇多维药业门前一起交通事故现场时,对被撞成重伤的人员拒绝施救。由于延误时间,该伤员被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同年11月11日,永宁县卫生局作出决定,将当时开车的司机辞退,扣发3个月工资;免去当时坐在车内的永宁县妇幼保健所两名科长的职务;对该保健所主要领导给予效能告诫。

  行政追责办法中规定,在自然灾害、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等事关国家利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危的紧急时刻,未及时采取措施处理的;组织大型群众性活动,未采取防范措施而发生安全事故的;瞒报、虚报、迟报重大突发事件或者重要情况、重要数据的,应追究行政责任。

  不诚信首次纳入问责条款

  在银川市投资的外地商人陈晓华先生说,现在一些部门经常会在提高服务上,向社会作出承诺,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却是,每到星期五在银川一些部门会发生找人办事难的情况,事情虽小,但却反映出一种对诚信的缺失。对此,陈先生最希望的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能换位思考,提高工作效率,既然承诺了就要做到。

  在行政责任追究办法中,宁夏首次将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诚信、乱许诺的惩治写进问责条款,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招商引资活动中,违法违纪违规承诺优惠待遇或者给予信用、经济担保,造成经济损失的,或者不守诚信,致使合同不能履行,损害投资人合法权益的,应当追究行者责任。

  行政处罚和许可不许乱作为

  2006年3月16日,银川市民张某因在银川市兴庆区中心巷非机动车停放点停车,被兴庆区城管理综合执法局罚款200元。张某在接受了处罚后,以城管人员随意执法、高额罚款、胡乱解释法律等事由将兴庆区城管理综合执法局起诉到法院。同年7月10日,兴庆区人民法院以当场处罚决定书主要证据不足为由,一审判决撤销兴庆区城管理综合执法局的处罚决定书,兴庆区城管局上诉后,被二审法院驳回,维持原判。

  该行政追责办法规定,在行政处罚过程中,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的;擅自改变处罚种类、幅度的;违反法定程序的;违法处理罚没财物的;对行政违法行为应当处罚而不处罚或者滥处罚的;应当移送司法机关或者其他机关处理而不移送的;其他违法实施行政处罚的情形。应当追究行政责任。

  查扣财物毁损问责相关人员

  当事人的财物被行政执法部门查封、扣押,执法部门保管不善造成损毁的,怎么办?根据国家赔偿法等相关规定,执法部门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解除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时,应当返还的财产损坏的,能够恢复原状的恢复原状,不能恢复原状的,按照损害程度给付相应的赔偿金,应当返还的财产灭失的,给付相应的赔偿金。

  该行政追责办法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实施行政强制措施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追究其行政责任: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违反法定程序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截留、挪用、私分查封、扣押、没收的财物的;对查封、扣押、没收的财物保管不善,造成毁损的;其他违法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情形。

  不许泄漏信访人信息

  2005年6月,灵武市临河镇农民马生忠,因为举报自己儿子及其他3人盗窃的事情,被检察机关公诉人在庭审中公布,遭人殴打与报复,一度被迫背井离乡。虽然该案泄露举报人身份的不是国家行政机关,但是同类型的事情,打击了举报人、信访人员的积极性,损害了其利益,也需要引起警示。

  该行政追责办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处理信访事项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追究其行政责任:隐匿或者损毁信访材料的;泄露信访人的检举、揭发材料的;刁难信访人的;对突发事件和可能造成社会重大影响的事件,不及时处置或者处置不力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的。

  不执行追责决定重者开除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被追究行政责任的,一年内取消其各种评优评先的资格,被追究行政责任后,应当暂扣或者注销其行政执法证件的。被追责人员因此而不能上岗执法。

  根据规定,被追究行政责任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拒绝执行追究行政责任决定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监察机关或者其他机关的工作人员在行政责任追究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张怀民) (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