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期房预售风光不再 中国楼市迈向现房时代

  “金九银十”!在无数人的眼里,九月从来是收获的季节。

  然而,一年前的9月27日,央行发布“房贷新政”,楼市行情逆转,一年来发生了太多的巨变,投资购房者不再疯狂,房价不再飞涨,房价成交量急剧下降,众多期房楼盘也“结成硕果”变成了现房,诸多迹象显示,中国楼市正在迈向“现房营销时代”,这虽然是绝大多数开发商不愿面对的,却是“9.27房贷新政”调控楼市的一大硕果,不单造福于广大黎民百姓,还将对楼市产生深远影响。


  捂盘滞销期房变现

  成都楼盘最新销售现状如何?

  9月10日,记者选取成都最具代表性的区域——天府大道沿线,进行实地采访,据不完全统计,从三环路到终点广场,天府大道沿线两侧共有32个在售楼盘,其中23个楼盘都在卖准现房或现房,其余只有9个楼盘完全在卖期房。

  为什么现在有这么多楼盘在卖准现房或现房呢?表面上看,是楼盘滞销所致,究其深层次原因,则是开发商捂盘涨价过高使然。自2004年初以来,各地房价连连看涨,尤其是05年-07年中,房价更是飞涨,短短两年时间,不少地方的房价就翻了番,在涨价的同时,不少开发商还捂盘惜售,以期获得更大的销售收益。许多开发商没有料到的是,去年9月27日,央行发布“房贷新政”,影响如此巨大,仿佛一夜之间,楼市行情就发生了逆转——投资者离市,自住者观望,购房需求锐减,楼市陷入滞销状态,楼市突然转冷让开发商措手不及,尽管一些楼盘进行降价促销,但销售速度仍不理想,许多期房楼盘都卖成了现房或准现房。

  就成都天府大道沿线的23个准现房楼盘看,至少有8个楼盘在05年就开工建设了,有9个楼盘在06年开工建设,其余6个楼盘是在07年开工建设,当然这23个楼盘中,大多是分期开发,有个别的现在仅1期封顶。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楼盘原本在06年底或07年初就该推向市场,结果这些开发商取得预售许可证后,纷纷把开盘时间推后,等着卖更好的价格,最终错失售房良机。不过,对于“捂盘”一说,几乎各个开发商都否认,他们表示他们也“希望”早日开盘,华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告诉记者,项目在规划审批时就耽误了不少时间,随后又因办理开工拖延而推迟,导致在去年9月以前不能开盘。事实上,目前城南在售的现房都以大户型为主,大多数都在120平方米以上,中小户型基本已销售一空。

  期房预售风光不再

  买期房,在今天看来,这是很寻常的购房选择。然而,预售期房大行其道,则是中国房地产业起步晚的情况下,行业资金极其匮乏的情况下,开发商、购房者、政府三方迫不得已的选择,这一经营模式1954年源于香港,1995年开始为内地各大城市所采用,强有力地推动房地产业发展。十余年时间里,中国众多城市居民实现“居者有其屋”,自有住房比例迅速接近西方发达国家水平,这一巨大成就的取得,期房预售制度功不可没!

  所谓“期房”,就是指没有建成的房屋,期房预售就是发售“楼花”。对于广大购房者而言,购买期房意味着一定的风险,并导致买卖双方的“交房纠纷”不断。自从期房销售模式在各个城市出现后,社会各界的质疑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但在楼市暴涨的时期,预售期房仍在广泛的争议中大行其道。

  然而,去年“9.27房贷新政”出台,期房预售制度似乎风光不再。从深层次分析,商品房预售制度面临的环境已发生根本变化,建立之初是鼓励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需要。去年十·一前,央行与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只能对主体结构已封顶的住房发放按揭贷款”,就是在促使开发商把项目建成准现房发售。

  购买现房安全稳当

  在当前楼市不景气,行业风险加大的状况下,相对规划建设中的期房,购买现房或准现房,对于购房者来说,无疑更具“诱惑力”,因为购买现房能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保证自己的权益。

  准现房是指房屋主体已基本封顶完工,小区内的建筑、配套、设施的大致轮廓已初现,环境、绿化、户型、楼间距等重要指标已经一目了然,内外墙及公共空间装修已在进行施工。买现房除了眼见为实,短期内甚至立即入住又是其一大的优势。

  当然在具体购买时,购房者还要仔细考量,那些现房或准现房是开发商保留的“经典房源”,还是由于朝向、楼层、通风、采光等都较差而卖不出去的“尾房”。特别是新推现房并非整层整栋,而是零散分布在各个楼层时,购房者就要更加仔细了,要客观判断开发实力、项目价值、未来居住环境及状况。还有空置现房中,不少是因积压、手续不全、历史遗留、拆迁周转等原因造成的闲置,在购买时要查验开发商是否有卖房所需的证件,是否真实有效,这样能有效避免损失。

  从开发商的角度看,现房开发不仅资金压力大,开发成本及营销成本也非常高,在社区规划、房屋设计、工程质量等各个方面都将作出更多努力,准现房和现房销售,比拼的就是楼盘的品质,这对开发商的开发实力都是不小的考验。更必须有充分的资金保证。(记者姜必刚)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