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茅盾文学奖终评 余华被评“趣味低下”落选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2003年——2007年)评奖办公室昨发布公告,推荐作品的初选工作已结束,《青狐》、《秦腔》等24部作品入围终评。而此前备受关注的《兄弟(上下)》、《生死疲劳》、《笨花》、《启蒙时代》等作品未能入围。


  24部作品入围终评书目

  公告书目显示,作家莫言的《四拾壹炮》、王蒙的《青狐》、杨志军的《藏獒》、贾平凹的《秦腔》、史铁生的《我的丁一之旅》、刘醒龙的《圣天门口(上下)》等24部作品入围。此前备受关注的余华的《兄弟(上下)》、莫言的《生死疲劳》、铁凝的《笨花》、王安忆的《启蒙时代》、阿来的《空山》等作品未能入围。

  据了解,在本届茅奖初评中,由20名专家组成的初选审读组依据《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修订稿)》所规定的评奖标准,对各团体会员单位、出版社、杂志社推荐参评的130部长篇小说进行了认真审读,并遵循相关程序,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下,采用不记名投票的方式遴选出20部作品进入终评。在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按照《评奖条例》第五条第二款规定的相关程序,全体评委又对部分评委联名增补的作品进行了无记名投票,孙惠芬的《上塘书》、鲁彦周的《梨花似雪(上下)》、张卫明的《城门(上中下)》、刘静的《戎装女人》4部作品获得半数以上评委的同意,增补进终评篇目。

  茅奖评奖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尽管茅盾文学奖为专家奖,但考虑到读者感受,按照《评奖条例》的规定,办公室将进入终评的这24部作品以发表或出版时间为序(同日期者按作品笔画为序)予以公示,以便广泛听取读者意见。读者可采用书信或电子邮件方式发表看法。评奖办公室将汇总反馈的意见,向评奖委员会报告,作为评选参考。

  《秦腔》争议声中入终评

  著名文学评论家李建军参与了本次初评,他认为,这24部入围作品既有再现历史的,也有反映现实的,基本代表了2003年到2007年间的创作水平。“综合考察初选作品,可以发现这四年的长篇小说创作存在很大问题,有的作品长度够长,文本的深度与广度却远远不够;有的作品看似主题宏大,却缺乏准确而生动的概括,空洞乏味。总之,本届参选作品很难产生出像第四届茅奖评选出的《白鹿原》那样厚重的作品。”李建军称,评委们对杨志军的《藏獒》、范稳的《水乳大地》、史铁生的《我的丁一之旅》三部作品普遍比较看好,这三部作品毫无争议地进入了终评名单。“特别是《藏獒》,它不仅受到读者喜欢,文学专业人士也对它颇有好评。”

  至于入围争议最大的作品,李建军称不方便透露,但他表示个人不看好《秦腔》,认为该作品是“一部形式夸张、内容贫乏之作”。

  《兄弟》未入围“很正常”

  对于读者与市场普遍看好的余华的《兄弟(上下)》,李建军表示,《兄弟》是商业成功炒作的案例,该作品审美趣味低下,文本细节失实,“它没有入围很正常,这也是评委们客观、独立、负责评选的表现。”

  不过,对于参选茅奖,余华显得很从容,此前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个作家惟一能控制的是写好作品,是否受读者爱戴或者获奖,作家不用操心。”至于铁凝的《笨花》未入围,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解释说,铁凝此前曾正式表态,在她担任中国作协主席期间,她的作品将不参加任何由中国作协主办的评奖活动。特约记者卜昌伟文 (来源:新闻午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茅盾 | 李建军 | 丁一 | 莫言 | 史铁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