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第一位“轮椅女博士”侯晶晶

  新华网南京9月12日电 题:青春在奋斗中闪光——中国第一位“轮椅女博士”侯晶晶

  新华社记者王骏勇

  现为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副教授的侯晶晶,因小时候的一次误诊导致双腿瘫痪,从此与轮椅为伴。然而,她以坚强的意志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自学成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博士生,成为我国第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女博士,用不懈的奋斗谱写了一曲青春之歌。


  出生于安徽的侯晶晶有着与同龄孩子一样天真的童年,然而不幸在上小学四年级时的一天突然无法站立,后四处求医,却因一次误诊导致终身残疾。

  受到命运捉弄的侯晶晶并没有就此消沉,她坚持在家卧床自学。身体的原因使她的学习要付出比常人多得多的艰辛。坐在专用沙发上看书,时间久了腰会疼痛难忍,为了不让下肢因血流不畅而浮肿,她干脆用凳子将双腿架平;由于下肢感觉差,冬天夜晚她经常被保暖用的热水袋烫伤,并引起腿部剧烈痉挛;在一次床上锻炼中,她左腿股骨不慎骨折……

  然而,侯晶晶都咬牙坚持下来了。随后的几年中,她自学完了中学、大专和本科课程,并于1998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在攻读硕士期间,侯晶晶克服身体的障碍,第一年就修完了硕士毕业所需学分。在第一个暑假写的四篇课程论文都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毕业时,还被评为“优秀硕士毕业生”。随后,她又考上南京师大教科院博士生,师从著名学者朱小蔓教授,成为我国第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女博士。

  她的30万字毕业论文得到了由四所高校的博导组成的答辩委员会的肯定。她从毕业论文中整理出的单篇论文经导师指正有幸发表在一级权威期刊上,并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毕业时,她又被评为“优秀博士毕业生”,并留校任教。

  任教第一年,她便独立主持一项省级科研项目,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她还利用自己获得英语高级口译资格证书的优势,开创了用英汉双语给硕士生上教育哲学课的先例。三年来,她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了一部专著、两部译著,共80余万字。

  这些年,侯晶晶一直坚持用自己的爱心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孩子。她多次去江苏省第一少管所进行特殊的道德教育,1999年在她第一次获得奖学金时,将一千元奖金作为图书专用款捐给了服刑少年。2005年她又将省劳模的一万元奖金全部捐给了贫困学生。直到受助单位和个人把电话打到学校,同事和领导们才知道。

  从1999年至今,侯晶晶先后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十大女杰”和“全国自强模范”,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03年盛夏,她和濮存昕共同主持了江苏省承办的全国第六届残运会开幕式。2005年,侯晶晶又被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宣部等单位评为“时代先锋”。2007年,她又光荣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晶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