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从“残废人”到“残疾人”--一字之差 天壤之别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奥运专电 从“残废人”到“残疾人”——一字之差 天壤之别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中国首位残奥会金牌得主平亚丽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说:在她小的时候,国人对残疾人的认识还无法像现在这样包容和理解,残疾人在人们的心目中几乎等同“废人”--因为,那时“残疾人”就被称作“残废人”。
平亚丽还清楚记得,当年建军节时报纸上用大字向“残废军人”问好。

  从“残废人”到“残疾人”,一字之差,其中意蕴,却是天壤之别。文明进步,有狂风暴雨式的,但更多是春风化雨般渐进,体现在一个个小细节上--犹如“残废”变成“残疾”。

  事实上,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有大量消失与新增的词语,从一个侧面见证着中国的变化,例如“粮票”、“倒爷”、“面的”、“万元户”……很多词语都消失了,而“和谐社会”、“问责”、“按揭”、“物业”、“海归”等新生词语不断出现,诠释着社会前进、科技发展、中国人生活和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

  这其中的一大改变,是大量歧视性称呼的消失。

  智障者是残疾人群体中最困难的一个群体。2007年,世界特奥会在上海举行,“特奥”两字,深入人心,但是人们不知道的是,1985年成立的中国特奥会,原名是“中国弱智人体育协会”。

  2005年,重庆市领导曾经呼吁为“棒棒”这一称呼改名,在市领导直接过问下,为农民工服务的“棒棒公寓”,已更名为“阳光公寓”;就在今年7月,香港立法会通过了《种族歧视条例草案》,其中规定:日后若香港市民使用“黑鬼”、“鬼佬”、“宾妹”等词语去称呼少数族裔,并明显带有挑衅或侮辱成分,将可能触犯法例。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涌入城市寻找工作,从而掀起了世界上最大规模人口流动的序幕。他们一度被称作“盲流”,后来被叫作“民工”,然后又改为“农民工”,如今,他们有了更新的称呼,比如“新广东人”、“新浙江人”、“新上海人”……这群曾生活在城市最底层的群体,已经被城市居民认为不可或缺,更被上升到一个被尊敬的高度--今年全国“两会”上,已经出现了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

  称呼的变化,无疑让被称呼者心感温暖。

  当年,“残废人”三个字,让多少残疾人抬不起头来!平亚丽就说过,她当时非常不喜欢“残废人”这个词,“从那个时候我想一定要证明自己不是废人。”

  如今,“残废人”已经尘封于历史之中,而中国无数残疾人,也通过自强不息,证明了他们的价值,证明了他们不是国家的“包袱”,证明了他们同样是社会发展的建设者、推动者。

  从对待残疾人的态度,可以观照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在一定意义上,从“残废”到“残疾”,称呼的变化,其实是健全人反思与修正自身偏见的过程。

  近年来,在政策设计、城市建设等方面越来越重视残疾人这个庞大的群体的同时,社会大众也开始以平等、包容的眼光来看看待他们,并学会欣赏他们的美。

  这种改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维护。遗憾的是,在我们的一些大众传播,还是会有意或无意地出现一些歧视性语言和动作,例如一些小品演员,就以模仿残疾人的表情与动作为噱头。

  北京残奥会,无疑给健全人--包括那些小品作者与演员--提供了一个以平等视角来对待残疾人的契机。例如,轮椅观众进入场馆接受安检时,安检员都是蹲下乃至单膝着地,以使自己能够用目光与观众交流,目的是让残疾观众感觉到应有的尊重,心情愉快。

  诚然,一次残奥会并不可能使中国的残疾人从此就拥有与健全人完全相同的机会,称呼的改变,也不意味着他们处境的彻底改变。但是,毕竟改变了,而北京残奥会还在加速这种改变。

  明天,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