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中卫人说:我们为奥运会出力了!

  人民网银川9月12日电(记者周志忠)“奥运会闭幕了,可是我们瓜农的心还热乎着呢。硒砂瓜在奥运会上露脸,为咱中卫挣足了面子,咱瓜农为奥运会出了力,也发了硒砂瓜的财。这不,正忙着为儿子盖新房呢。”昔日吃粮靠救济的中卫市中宁县喊叫水乡田滩村农民马宗仁,今年靠种植硒砂瓜收入13万元,他说:“如果没有硒砂瓜的收入,给儿子盖房子的事想都不敢想。


  喊叫水,中宁县一个贫困乡,今年硒砂瓜总产值达4000万元以上,年收入5万至10万元的瓜农有200多户。这个乡白圈子村党支部书记杨彦国乐呵呵地说:“这几年,多亏了硒砂瓜产业,帮农民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路子。今年,我们村光买冰箱的瓜农就有40多户呢。”

  宁夏中部干旱带上,101万亩总产量120万吨硒砂瓜,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2亿元,全市4.2万户瓜农户均收入1.7万元,瓜农人均收入4800元。北京奥组委负责饮食采购的官员在给中卫市旅游商务局的电话中说,今年的硒砂瓜质量高,甘甜爽口,受到奥运会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的夸奖。一位四川乐山客商在田间地头向瓜农说:“中卫香山硒砂瓜销得这么快,明年我一定要早早来中卫收购硒砂瓜!”

  “硒砂瓜作为绿色食品进了北京奥运村,一公斤硒砂瓜能卖到7元钱,还供不应求哩!”从北京传回的好消息令15万中卫瓜农欣喜不已。奥运期间,10多辆专拉硒砂瓜的载重卡车每天驶向北京,每天最少供应300吨硒砂瓜。中卫人为自己种的硒砂瓜能够为奥运会做贡献而感到心里热乎乎的。从香山硒砂瓜被列入北京奥组委绿色食品供应产品之日起,中卫市加大推广规范压砂、基地有机肥、催芽点种、生物防治病虫害等新技术,农牧、质检、公安、工商等部门与北京奥运的采购配送商密切接触,保证了运往北京奥运会的每一个硒砂瓜都远离污染、甘甜爽口、营养丰富,绝对的绿色有机食品。

  中卫市农牧林业局副局长孙发宁介绍说,今年共有来自全国19个省份和地区的1700多名客商慕名来中卫收购硒砂瓜,硒砂瓜价格也较往年有了明显的提高。除确保供应奥运会用瓜,中卫香山硒砂瓜在北京新发地瓜菜集散市场辐射到北京所有二级市场,每公斤卖到了2至2.4元。目前,中卫香山硒砂瓜已成功开拓了香港、台湾、北京、成都等30多个城市和地区市场,并出口蒙古等国,硒砂瓜真正成了中卫乃至宁夏的一张“绿色名片”。

  “好酒也怕巷子深”。中卫市委书记刘云告诉说,“为扩大中卫硒砂瓜的知名度,让世界都了解宁夏中卫香山硒砂瓜,我们在每个硒砂瓜上都打有"名片",贴有"中卫香山硒砂瓜"的标签,印有我们硒砂瓜的理化指标。北京奥运会开幕之际,我们以瓜为媒召开香山硒砂瓜产业发展汇报答谢会,香山硒砂瓜的声名传遍国内外。”如今,打开了销售市场的中卫人已经开始做“防假冒”的文章。有北京客商甚至出主意说,建议在硒砂瓜成长时打上钢印防止假冒。

  今天中卫香山硒砂瓜产销两旺的喜人景象,是中卫干部群众发扬“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精神干出来的,也是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哟呵”出来的。硒砂瓜产业从压砂、种植、抗旱、销售,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各级干部忙碌的身影。为促销,中卫市举办硒砂瓜节营销洽谈会、千名记者瓜地行、香山硒砂瓜节、组织本地硒砂瓜经纪人和流通大户赴外和客商对接。中国移动中卫分公司等企业(公司)开通了硒砂瓜彩铃、硒砂瓜网站和供求信息短信平台。

  短短4年间,中卫香山硒砂瓜从不足10万亩发展到101万亩,创造了产业发展史上的“中卫速度”。中卫人自豪地说,4年的实践证明,发展硒砂瓜产业,符合宁夏中部干旱带光照足、温差大、利于硒砂瓜光合作用的自然生产条件和山区人民的意愿,符合科学发展观,是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赢”之举,是一条生态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