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雷曼股价再跌:华尔街到了20年来最恐慌的时刻

  “华尔街到了20年来最恐慌的时刻”

  特派记者 吴晓鹏 特约记者 郑博宏 纽约报道

  雷曼的“最后时光”

  9月11日,星期四,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股价再次下跌超过40%,收盘时每股4.22美元;而在这周开始时,其股价为17.62美元;时间再往前推,其年初的股价到达过66美元。

  雷曼兄弟命悬一线,在许多华尔街人士看来,这家拥有158年悠久历史的公司已接近倒闭。

  当天,记者来到纽约曼哈顿岛上的雷曼兄弟总部大楼,电视台的卫星转播车停在马路对面,几台摄像机正对着大门口拍摄,记录此刻雷曼员工们的表情。

  而纸质媒体的摄影记者,则希望用相机捕捉这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的“最后时光”。举着相机的甚至有从不远处时代广场上赶过来的游客。

  据一位雷曼内部员工介绍,美国媒体驻扎于此已经有3天了,要“等着看雷曼怎么倒下”。

  在交易时段中,不断有人出来抽烟并讨论着自家公司的前途。

  在午歇和下午下班后,打着领带、身着正装或者衬衣的员工们三五成群,相邀去某一家餐馆或者在大楼外就地讨论。旁边的记者则拿着纸笔,迅速做着记录,美国的商业报纸最近每天都开辟多个版面专门报道这家公司。

  也有不少人在打手机,“都完蛋了”,一位刚刚走出大楼不远的员工边走边说。另一名员工则徘徊在大楼的拐角处,“放松些(Relax),放松些,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他看起来还是比较严肃,“你放松了吗?”

  随着公司股价跌到4美元附近,两万四千名雷曼员工损失了约100亿美元的纸面财富。雷曼若不能迅速稳定投资者信心的话,其股价还将进一步下沉。

  华尔街的恐慌

  而雷曼危机打击的不仅仅是这家公司自身,它给整个华尔街都带来了巨大的恐慌。

  有人将雷曼和已经倒闭的贝尔斯登相提并论,但如果雷曼真的无法继续独立生存下去,其造成的影响将远远超过贝尔斯登。

  雷曼的规模四五倍于贝尔斯登,许多纽约的金融人士认为,这是一家在效率与管理方面都与高盛非常接近的公司。同时,雷曼在许多市场上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雷曼的安危事关这些市场的安危。

  比如,雷曼是美国抵押贷款证券市场上最大的承销商,目前在市场上交易的此类证券多为雷曼发行,如果雷曼突然倒闭,将给抵押贷款市场的前景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美国政府在上周日宣布接管房贷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并决定购买两房的抵押贷款证券以支撑房市,挽救美国经济。雷曼危机对于脆弱的抵押贷款市场和美国房市来说是雪上加霜,如果该公司倒闭而清除掉其剩余的抵押贷款相关资产的仓位,很可能让美国政府救助两房的措施无功而返。

  11日晚,金融公司的交易员在曼哈顿岛上大大小小的餐厅紧急聚会,商讨市场现状和雷曼的问题,并相互交换信息。

  一位在华尔街工作了近20年的对冲基金人士在当晚的聚会上对本报记者说:“这是我在华尔街上近20年来见到的最恐慌的时刻”。

  雷曼的艰难一周

  在最近的几个月里,有关雷曼的谣言满天飞,但没有一桩交易最终实现来挽救这家岌岌可危的公司,投资者已经逐渐失去了耐心。

  在11日早市开盘时前,高盛、美林和花旗三家公司的分析师分别下调了对于雷曼的评价,他们担心评价公司将下调雷曼评级。

  美林分析师Guy Moszkowski将雷曼的评级从“中性”调整到“没有意见”(no opinion),让华尔街无语,交易员们纷纷讨伐“见鬼的‘没有意见’,到底是什么意思?”

  三家公司的下调导致雷曼在当天的盘前交易中即下跌39%。

  两天前的9月9日,当韩国产业银行与雷曼入股谈判破裂的消息传到市场后,雷曼股价当天暴跌44.95%,跌幅创造了该公司单日跌幅的历史记录。

  在当天收盘后,雷曼紧急宣布将在第二天提前公布第三季财务报告和一系列的自救方案。这比原计划的财报时间提前了一周。

  10日,雷曼表示其进行了高达78亿美元的资产减记,造成该公司第三季度亏损39亿美元,大大超过先前的预期。这一数据也创下了158年来新的亏损纪录。

  雷曼同时公布了其自救措施:大量减持抵押贷款、商业房产等流动性不好的资产;于2009年将商业房产资产从公司剥离装入另外一家新公司;并将出售其资产管理部门的大部分股份。

  这一天雷曼下跌了6.93%,市场对于其仍未达成具体的融资方案感到不满。

  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警告称除非雷曼能够迅速找到买家,否则,该机构可能会调降雷曼的信用评级。此前另一评级机构标普也将雷曼列入了可能调降评级的监控名单。

  谁将是买家?

  交易员们说,雷曼对于自己公司的状况过度自信了。除韩国投资者外,他们还联系过中国的中信证券,以及美国几家大的私募基金,但这些投资者最终都因雷曼报价过高而离开。

  11日盘中交易时,市场传出信息,高盛将收购雷曼,有交易员认为,目前的市场上只有高盛能够看懂雷曼的账本并且有能力来收购。

  但这两家最初都是由犹太人创立的公司曾有过君子协定,不向对方下手,“高盛如果买了雷曼就相当于杀了雷曼。除非雷曼主动提出来说,你救救我吧,否则高盛不可能出手”,一位华尔街人士说。

  雷曼兄弟的内部员工表示,如果在24-48小时之内雷曼没有找到买家的话,这家公司很可能会走向破产。

  在当天市场收盘之前,人们开始一家家数,到底谁还有出手的可能性。

  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仍在进行消化。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等选项也逐渐排除。在当天临近收盘时,市场传出美国银行将最终出手,雷曼在收盘最后几分钟即直线上涨。

  但一位美国银行的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收购抵押贷款机构Countrywide Financial后,对后者账目的检查才进行了80%。而雷曼6000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说,都必须极端谨慎。

  另有知道内情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目前正在纽约,该公司也可能考虑收购部分雷曼的股份。记者未能联系到中国银行置评。

  知情人士还说,拯救雷曼可能和摩根大通、贝尔斯登的交易案不同,到时候可能会是很多机构形成一个联盟,在美联储的支持下一起收购雷曼。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