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委内瑞拉驱逐美大使 挫败政变阴谋逮捕军方将领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11日要求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72小时内离境,同时威胁停止对美国供应石油。查韦斯先前说,政府挫败了一起政变阴谋。就玻利维亚前一天驱逐美国大使之举,查韦斯给予声援,称如果有人发动针对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的政变,委方会向玻方提供军事支持。

  驱逐美国大使召回本国大使

  查韦斯11日晚在首都加拉加斯一次集会上发表演讲,宣布美国大使帕特里克·达迪为“不受欢迎的人”。

  他说,达迪“有72小时离开与玻利维亚关系牢固的委内瑞拉……我们在这里做玻利维亚做过的事……我们受够了,美国佬”。



  他宣布召回委内瑞拉驻美国大使贝尔纳多·阿尔瓦雷斯,待下届美国政府接手后再返回。“希望美国早晚能产生尊重拉丁美洲人民和政府的新一届政府。”

  美联社分析,这番言论表明,一贯与美国政府不睦的查韦斯仍然保留一种可能,即现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的继任者入主白宫后,能够与委内瑞拉全面恢复关系。

  查韦斯8月威胁不久就让美国大使“走人”。

  路透社注意到,委内瑞拉各政党正备战定于11月举行的地方选举,查韦斯驱逐美国大使可能有助提升执政党的人气。

  美国国务院宣布,尚未正式收到委方驱逐美方大使的消息。国务院发言人诺埃尔·克莱11日说:“我们已经看到报道,不过尚未收到由合法外交途径传达的任何消息。”

  挫败政变阴谋逮捕军方将领

  宣布驱逐美国大使前几个小时,查韦斯宣布逮捕一批政变阴谋策划者。根据他的命令,国防部长古斯塔沃·兰赫尔·布里塞尼奥已着手展开调查。

  反对派人士2002年发动未遂政变,试图把查韦斯赶下台。查韦斯说,这次落网的政变阴谋策划者与2002年未遂政变发动者属于“同一伙”。嫌疑人商讨如何刺杀总统和颠覆政府有录音为证。

  他说,阴谋策划者得到“政治反对势力……和美帝国”支持。

  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10日晚播放查韦斯提及的那段录音。主持人马里奥·席尔瓦说,海军将领卡洛斯·米连以及国民警卫队和空军的两名前任军官在嫌疑人之列。录音中,一名前任军官说,“我们要夺取”总统府。

  查韦斯说,阴谋策划者“寻找地对空导弹……试图炸毁总统座机或用飞机撞毁总统府”。另外,他指责私营媒体试图“封杀”涉及政变图谋的消息。

  国防部长兰赫尔·布里塞尼奥说,包括空军和国民警卫队3名军官在内的一些人已接受讯问。他说,一些人想分裂委内瑞拉军队,“武装力量却更加团结和强大”。

  威胁石油禁运俄机未携核弹

  当天,查韦斯再次声明,“如果(美国)对委内瑞拉发动任何入侵”,委方会停止对美方的原油出口。

  查韦斯先前发出过类似威胁。美国是委内瑞拉原油最大出口市场,而委内瑞拉是美国第四大原油供应国。停止供油不仅影响美国,也会影响委内瑞拉。

  美联社认为,驱逐大使把委美关系推至新低点,使外交冲突是否会祸及贸易成为疑问。前一天,俄罗斯两架战略轰炸机飞抵委内瑞拉,加剧了委美紧张关系。查韦斯说:“俄罗斯飞机在委内瑞拉的存在是(对美国的)警告……没什么比让敌人死心更能避免自己受到攻击。”

  俄空军少将帕维尔·安德罗索夫11日说,两架战略轰炸机未携带核弹或其他任何实弹,仅携带试验性导弹,将在中立水域上空完成数次试飞后于本月15日返回俄罗斯。

  俄外交部同时否认有关俄正在南美洲建立军事基地的猜测。外交部发言人安德烈·涅斯捷连科在一份声明中说:“俄罗斯在拉丁美洲没有任何军事基地。战略轰炸机依照先前达成的一个双边协议飞抵委内瑞拉。”

  涅斯捷连科说:“俄罗斯空军一直严格遵守中立水域上空的国际飞行准则。这些飞行没有侵犯其他国家领空。”

  俄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说,应查韦斯邀请,他命令两架战略轰炸机进行此次飞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1日称,俄罗斯的图-160战略轰炸机是上世纪“冷战时期”的产物,美国会对其活动予以“非常严密的监视”。

  削减美国航班三公司受影响

  委内瑞拉民航部门一官员11日说,委方正削减允许美国的航空公司进出港航班数量。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委内瑞拉国家民航协会已通知美国航空公司、美国大陆航空公司和美国达美航空公司,自今年9月28日起,它们获准飞往委内瑞拉的航班数量将减少。

  委民航部门官员何塞·马丁内斯认为,飞往美国的航班大部分由美国的航空公司运营,而委方仅占较小份额,鉴于这一“不平衡”有必要采取措施。委内瑞拉与美国之间每周航班数量的80%由美方3家航空公司运营。

  美联社报道,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3天前警告旅行者,由于委政府拒绝美国检查人员评估委方机场的安全措施,他们无法担保从委内瑞拉飞往美国航班的安全。马丁内斯否认委内瑞拉阻止美国官员参观机场,但表示美国空管部门仅有权评估自己航空公司的运营状况,而无权评估委方机场安全。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 傅云威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延伸阅读:美委交恶大事记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 赫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