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打工父亲寻回失儿含泪笑 照相时父子手紧握(图)

昨日上午见到父亲(左)和堂哥(右)后,罗选害羞地笑了。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昨日上午见到父亲(左)和堂哥(右)后,罗选害羞地笑了。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王彬(右)和救助站工作人员在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新快报记者李小萌/摄
王彬(右)和救助站工作人员在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新快报记者李小萌/摄

  中秋寻亲圆梦活动自9月4日正式启动以来,捷报连连,昨日又有两名流浪儿童找到亲人。其中一名是11日被表叔看报纸而联系到的罗选,昨天,他的在河南南阳打工的父亲罗国祥赶到广州救助中心来接他回家。而另一名幸运的流浪儿是王彬,在救助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了他叔父的下落,归家指日可待,但是他的父母至今没有任何消息。

  救助中心流浪少年罗选与父亲团聚,另一少年王彬也与老家亲人取得联系

  失散半年后父亲终于找到罗选

  “再也不会让他离开我”

  昨天一早,从河南连夜赶到广州的罗国祥,与罗选的堂兄、表叔一道来到救助中心接回了失散半年之久的儿子罗选。

罗选便是前日本报刊发的寻亲捷报《表叔看〈新快报〉喜见走失儿》一文中的罗永祥,他于今年3月3日在广州广深高速公路流浪时,被民警发现后送到救助中心。他自称罗永祥,但后经查证确认真名为罗选。此前罗国祥已倾全家之力四处寻子。此次父子相见,令罗国祥高兴的是,儿子不但没有瘦,反而更胖了。

  照相时父子手紧握

  “儿子胖了!”罗国祥一见到儿子就笑得连嘴都合不拢了,赶忙拉着儿子的手,摸摸儿子圆圆的脸蛋对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罗选刚见到父亲时还有点不好意思,一被人问起想不想回家时,眼泪就簌簌地流了下来。“傻孩子,这么开心的时候干嘛哭啊?来和爸爸合张影。”工作人员一边帮罗选抹去眼泪,一边设法让他开心点。

  “笑一个啊!”照相的时候,父亲的手始终与儿子的手紧握着。尽管罗国祥比儿子要高出许多,可因患有小儿麻痹症而无法直起腰杆,让他在儿子身边显得很瘦小。他用家乡话逗儿子笑,没想到罗选一听真的对着镜头笑了,搂着他另一侧肩膀的是同来的堂兄。另外同来的还有两天前第一个从本报得知罗选就在广州救助中心的表叔闵力。

  亲人说他在家内向

  据罗国祥介绍,罗选是家中唯一的孩子,因为罗选的母亲智力有些障碍,他从小就在湖北老家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罗国祥说,为了照顾爸妈和儿子,他选择在离家乡更近的河南南阳做装修工。记者看到,匆匆赶到广州的罗国祥,青灰色的上衣落有不少白色油漆。

  “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赚到四五十元。”罗国祥说,一个月下来省吃俭用还攒七八百元寄回湖北老家,供儿子上学和没有工作的妻子、父母所用。“他上了8年学,可就是学不好,能怎么办啊?”罗国祥伸手做了一个“八”字后说,罗选因智力原因,到现在字都不会写多少,也不会算算术,所以才没让他继续上学。“都14岁了,出来打工可以帮家里减轻点负担,这是我们之前的想法。”

  在罗选的堂兄看来,罗选在家时很内向,总是一个人玩。两家人离得不算远,但因为常年在外打工,他很少陪堂弟玩。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说,3月份刚送过来时,罗选显得有点孤僻,不爱说话,但适应一段时间后就好了很多,“他还会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做游戏”。

  父亲承诺再不分开

  “怎么说他也是我亲生儿子嘛!做父母的,应该照顾他的。”刚刚还在数落儿子的罗国祥,一听记者问起养这个孩子会不会很吃力时,马上表示“不会”,说自己很心疼儿子。而两天前得知儿子找到时,罗国祥在电话那头开心地哭了。“虽然那天在电话里,他只叫了我一声‘爸爸’。”

  “再怎么样我也不会让他离开我身边了!”当记者的采访结束时,罗国祥拍着儿子的肩膀认真地说,他不会再让儿子跟着其他亲友,他会一直把他带在身边。“如果他愿意继续读书,我会让他去;如果他不想,就让他在我身边玩吧。”

  ■特写

  打工父亲艰难寻子哭了两个月

  “他太贪玩了,在工厂根本待不住。”罗选的表叔闵力说,自己在海珠区一家服装厂打工,考虑到罗选家庭困难便将其带到自己打工的工厂,想为表侄谋个事做。可是没想到,今年3月1日晚上10时左右,罗选趁大家都睡了偷跑出来。第二天起床,发现表侄不见,闵力立马在出租房附近找寻,同时将情况告诉正在南阳打工的罗国祥。“我一接到电话什么都不管就赶过来。”罗国祥说,当时他心急如焚,刚下火车就和闵力商量该怎么个找法。“我们报了警,还登了好几天的报。”罗国祥说到这,从包里拿出随身携带着的报警回执单,上面显示的报警时间是3月5日晚9时。

  罗国祥告诉记者,除了报警、张贴寻人启事,他们还在广州的报纸上登过寻亲资料。十几天过去了,罗选还是没有一点音讯,可对他们来说登报的费用早已支付不起。罗国祥于是回湖北老家将家中仅有的积蓄拿出来,然后寄给还在广州的闵力,让他继续登报寻人。

  半年过去了,还是没有音讯。罗国祥说,最初两个月,他想起在外流浪的儿子就忍不住流泪。“他哭了两个多月啊!”闵力说。坐在儿子身边的罗国祥,眼窝深陷,瘦削的脸上倒是充满笑意。

  双腿不能行走的王彬曾遭遗弃

  叔叔透露消息父母或在东莞

  8月25日在儿保中心过完14岁生日的王彬,昨日在儿保中心护理科迎来了一个好消息:远在湖南娄底市小碧乡的亲人的电话终于接通了!王彬是去年12月18日由从化市公安局河东派出所民警送到儿保中心来的。当时他的双腿就无法正常行走,说话有些口齿不清。在工作人员询问下,他自称在从化客车站被其父遗弃,他还清楚说出了父亲的名字叫王小平,母亲叫吴玉辉。

  开心唱起《世上只有妈妈好》

  前日记者见到了坐在轮椅上的王彬,救助中心的护理人员说,如果不用轮椅,他就得用自己的双手去挪动双腿,这样才能走路。从化市中心医院出示的病历显示,王彬神志清晰,发音欠清晰;双下肢不能行走,未见肌肉萎缩和肌力不正常。

  “想不想爸爸妈妈啊?”当记者问王彬时,他眼睛盯着记者,费力而含混地说:“想!”他告诉记者,爸妈曾带他到南方医院看病,可不久就在从化客车站把他给放下了,再也没有回来。据工作人员称,民警在车站发现他时,他正坐在候车椅上,刚到儿保中心时,他很少说话,很少笑。“他也从来不哭不闹,蛮懂事的。”护理科工作人员说,过“五一”时,儿保中心举办文艺表演,他还唱了歌。那一次,他是护理科派出参加表演唯一的男孩。

  “世上只有妈妈好……”经不住大家的反复要求,在护理科的办公室,王彬清了清嗓子,给大家大声地唱起了《世上只有妈妈好》。大家不由自主地用手打出了拍子,轮椅上的王彬开心地笑了。

  查到老家住址父母毫无音讯

  据了解,王彬的叔叔的联系方式是今年3月由他所在村的李书记提供的,但几个月来联系一直不顺利。李书记说,王彬的家里没人,其父母可能在广州打工,无法联络。直到今年6月,王彬家的详细地址得到进一步核实,救助中心便在6月17日发函请求娄底市小碧乡人民政府督促王彬的父母前来认领。但是至今毫无音讯。

  前日,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抱着希望,再次拨打了王彬叔叔的电话,竟接通了。工作人员从电话中得知,王彬的父母外出打工已经有13年了,平时几乎不与家人联系,如今可能还在东莞,但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就不得而知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找不到王彬的父母,就亲自将他送回老家,或者让娄底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过来接。

  救助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希望知情者帮忙提供王彬父母的消息。

  ■专题策划:新快报记者 张英姿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张薇 实习生 胡文明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选 | 罗国祥 | 王彬 | 李小萌 | 罗永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