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统计局:8月工业增值6年新低 三行业回落较突出

  新快报讯(记者 梁明晖)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比上年同期回落4.7个百分点。12.8%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远远低于市场预测,该增速创下2002年8月以来的6年新低。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工业增加值会出现反弹。

  工业增加值和投资、出口、物价等数据一样,属于重要经济指标,对宏观经济走势具有重大参考意义。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7%。“工业回调的速度比较快,值得高度关注,要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以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

  三行业回落较突出

  从月度数据能够清楚地看出工业增速的一路下行。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3月份同比增长17.8%,5月份回落到16.0%,7月份14.7%,8月份12.8%。

  分行业看,纺织、钢铁、汽车等的回落非常突出。今年8月份,纺织业增速为8.9%,而去年同期是14.4%;钢铁业增长8.1%,而去年同期为19.0%;轿车产量下降6.0%,而去年同期增长17.1%。

  这些行业增速回落甚至产量下降,有着深刻的背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分析,纺织业以外需为主,目前世界经济不景气,纺织业出口受冲击;钢铁行业过去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建材用钢需求量非常大,现在房地产市场发生变化,钢铁行业增速自然回落;轿车产量下降是受持续高油价的影响。

  “未来几个月,影响这些行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不会发生大的变化,这些行业乃至整个工业增长会持续受到影响。”曹建海认为,工业增速一旦持续下滑,整个中国经济增长会受到很大影响。

  转型阵痛不可避免

  当前,美国经济受次贷危机拖累,中国经济增速开始放缓。“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成为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之一,而这一切离不开工业的平稳较快增长。

  张立群认为,中国投资实际增长率正在回落,出口面临困难局面,需求总水平偏低,经济增长遭遇比较严格的约束。在这种情况下,要适度恢复和增加需求。特别是汽车和住房是这轮增长的源头,国家应给予一定的支持。

  曹建海建议,针对当前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尽快出台一些扶持措施。比如,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等。

  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扶持企业发展的措施。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原有信贷规模基础上调增5%,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这些政策措施的效应将逐渐显现。

  “从长远看,中国工业需要转型,走信息化、高技术之路,更多依靠内需而不是出口。在这一过程中,会有阵痛。”曹建海指出。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建海 | 张立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