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从王府到文化宫的足迹(组图)

吴树群 /文 武延增/摄影

  新闻前提

  天津市南开区白堤路西侧,有一处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略显灰暗的高墙,低调的红色大门,门前肃立着两座沉吟的石狮,门旁的石牌上铭刻着它曾经的名字——“李纯祠堂”。平日里,习惯了从它身旁匆匆而过的行人甚至顾不得向它投去探寻的目光……

  牌坊、华表、石质门栏,石雕的赑屃驮着偌大的汉白玉石碑,依稀都是当年原物;走过花园,略呈拱形的石桥下窄窄的玉带河还保留着当年的姿态;阳光下,碧瓦金檐间或闪烁着百年的荣光;木质红漆的立柱、廊柱绽开大大小小裂口,像是在争相开口应答时间的询问。
时有或闻名或牵念的游人至此,彼此默默地拍照留念。

  它原本不是一座祠堂,这里也本不是它的故乡。推开朱漆斑驳的大门,就像翻开它尘封的历史,看见一座京城王府在天津一个多世纪以来的命运历程,以及长途迁徙走至今日的几段往事。

  豪门气派成前尘往事

  照壁、石牌坊、拱桥、大门、前殿、中殿、后殿、配殿、回廊。三重院落,一座花园,占地25600平方米的矩形建筑布局,风雨侵蚀的鎏金彩绘,剥落开裂的碧瓦朱栏,远远望去,整座建筑依然雄武宏壮,气势犹威。

  据原市文物局研究员、著名古建专家魏克晶介绍,这座“李纯祠堂”的前身是北京庄亲王府。清代亲王府都是由内务府进行统一的设计,营造和管理遵循较严格的王府建筑制度和王宫制度,是较为标准的清代官式建筑,同时也是天津市现存唯一的具有清代皇族色彩的大型古建筑群。

  庄亲王府最初被称为承泽亲王府,为清初“八大铁帽子王”的府邸之一。始王硕塞为清太宗第五子,他跟随多铎、阿济格等征伐,进攻陕州,破李自成部下大将张有增、刘方亮后,李自成率军迎战,随即也被击溃。之后,硕塞又随军攻破南京,击败明福王朱由崧,多有战功。顺治八年(1651年)晋升为承泽亲王,掌兵部、宗人府。

  硕塞亲王把王府建在明太平仓旧址,南起太平仓胡同,北至群力胡同,东起西黄城根北街,西至西四北大街、新街口南大街。

  据《明武宗实录》记载,太平仓之地“初为永昌寺,再为新石场,又为太平仓,屡改屡废”。而永昌寺始建于明成化二十二年(1486年)冬,其前身是故广平侯袁宣家宅。正德六年(1511年)十一月,明武宗曾“以太平仓赐永寿伯朱德,为私第”;正德八年(1513年)三月,明武宗又“改太平仓为镇国府”。直到嘉靖元年(1522年)五月,明世宗又“改镇国府仍为太平仓”,这个太平仓就是清军入关之后的承泽王府。

  因为始王硕塞亲王是皇帝的哥哥,又战功赫赫,庄亲王府占地面积之大、建造规模之巨,在同一时期的王府中位居前列。根据《乾隆京城全图》上描绘的王府规模看,庄亲王府中轴线和其他王府一样,东路偏北为庄亲王家族祠堂,西路为花园。府分为三路,中路正北面阔五间,大殿面阔七间,前出丹墀,东西配殿各面阔五间,后殿面阔五间,后寝面阔七间,后罩房面阔九间,建筑宏伟。

  顺治十一年(1654年),硕塞去世,其子博果铎承袭,改号庄亲王,承泽亲王府也易名为庄亲王府。雍正元年(1723年),博果铎年74岁时去世。博果铎无嗣,有弟博翁果诺已先卒,七位侄子,只有伊泰、福苍在世。宗人府提请以圣祖子承袭,世宗请示了皇太后,最后决定以圣祖第十六子允禄过继给博果铎。雍正帝在他的《大义觉迷录》曾经提道:“外间妄议朕爱十六阿哥,令其承袭庄亲王爵。朕封诸弟为亲王,何所不可,而必借承袭庄亲王爵而加厚于十六阿哥乎?”

  十六王爷允禄精数学,通乐律,承父亲康熙帝的指授,参与编订《数理精蕴》。后担任充算法馆总裁、玉牒馆总裁,他在掌管乐部期间,对礼乐实施了多种革新。乾隆元年(1736年),任总理事务大臣,兼管工部事务,食亲王双俸。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允禄70岁,乾隆赐诗褒奖。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允禄去世,年73,谥“恪”。

  王府迁津变李纯祠堂

  庄亲王府虽然位于太平仓胡同,但庄亲王家族却并不太平,庄亲王一支共传8世11王,其中2人夺爵。

  清末,庄亲王载勋支持义和团,曾在王府设立拳坛,并且纵令义和团抗击八国联军,袭击使馆,开罪列强,庄亲王府是当时对抗洋人的指挥所。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载勋成为清政府乞和的替罪羊,慈禧将载勋夺爵,令其自尽。庄亲王府也遭到泄愤的八国联军的纵火焚烧,建筑大部分被焚,只有后院得以保存,府内一千多人全被烧死。到末代庄亲王载功居住时,王府的一半已是废墟。

  民国时期,因传闻在豫王府(府址在现协和医院)的地下和墙壁中挖出大量黄金,1914年,北洋军阀江苏督军李纯和其弟李馨便在北京西直门外以20万元购买了整座庄亲王府,也想在府里挖得黄金。李氏兄弟拆除了所剩的全部王府建筑,希望从中发现隐藏的财宝,结果王府建筑惨遭毁坏但却一无所获。于是,李纯索性将拆下的所有建筑部件(如琉璃瓦、雕梁画栋、墙砖、斗拱以及其他小木料)一样不落地编号装箱,由陆路和冰道运到天津,按照庄亲王府原有结构图原样重建。由于整座王府建筑主要为木质结构,都采用榫卯连接,不用钉子,因此才有原样组装重建的可能。饶是如此,整座建筑仍由能工巧匠历时10年辛苦才最终建成。重新站起的庄亲王府,恍惚之间已改换门庭,成为一个叫李纯的南方省都督的家祠。

  李纯,字秀山,天津河东人,1874年出生在水梯子大街东兴里,一家数口以卖鱼糊口。李纯15岁即入营当差,17岁被保送天津武备学堂,袁世凯在小站操练新军时,李纯任教练处提调,倍受袁氏青睐。辛亥革命后,李纯在江西助袁世凯平“二次革命”,遂被委任为江西都督兼民政长。袁世凯称帝失败,李纯又被任命为江苏都督兼浦口商务督办。

  李纯一生两任南方省都督,据说他征敛的财产有1000万元之巨,当时流传有“穷了苏赣两省,富了一个李纯”之说。不过,李纯有生之年于故乡天津的教育事业却贡献颇多,他曾在天津的河北、河东捐建了三所“秀山小学”,学校的日常开销也全部由他负担;还应教育家严修、张伯苓之请,捐助南开学校基金50万元,在八里台南开大学建“秀山堂”,当时的南开大学曾为李纯塑像,铭记其功。

  由于天津是北平军阀“老巢”,在当时有“北京是前台、天津是后台”之说,民国时多数重要人物在天津没有住所,李纯祠堂是这一历史时期天津社会生活的物质载体。传说,当年李纯本意欲建一座私人园邸,但因工程浩大,惹得袁世凯过问,李纯重金行贿才逃过一劫,遂改建“家祠”。为掩人耳目,他把原先的王府建筑布局颠倒过来,与当年的庄亲王府结构正好相反,把花园建在了大门口,而把其他三进院子建在花园背后。1920年10月12日夜,李纯在江西都督府暴卒,年46岁,死因纷纭。他死后的第三年,“李纯祠堂”才全部竣工,但“祠堂”之说也一直没有被证实。因为即使在李纯死后,也没有证据证明,李家曾将列祖列宗的牌位供奉其中。

  数易门庭阅尽世间沧桑

  天津解放前,“李纯祠堂”一直被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当作兵营占据,建筑破坏严重,国民党兵逃跑时还放火烧了三道院的东配殿。解放后,“李纯祠堂”成为国棉六厂的工人宿舍。

  1958年,国棉六厂一位工人向市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提案,建议将“李纯祠堂”改建为劳动人民文化娱乐的场所——文化馆。这个提议受到市领导的重视,时任市长李耕涛亲临视察,并决定由市政府资助南开区投资150万元实施修复“李纯祠堂”,国务院还特批12两黄金制成金箔做修复之用。

  在南开区时任区长的主持下,历时两年的修建,1960年“五一”,面貌一新的“李纯祠堂”迎来了新生,这座历经沧桑的王府或者祠堂又有了新的名字——即郭沫若亲笔题写的“南开人民文化宫”。之后数年,它开始承载着传播文化和快乐的使命,而与它有关的时光与记忆,也骤然变得丰富和鲜艳起来。

  上世纪70年代粉碎“四人帮”以后,被求知的渴望压抑得太久的人们聚集到这里,文学社、书画会、摄影会、音乐戏剧兴趣班等一个个文艺创作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昔日王府权贵的豪宅里不断有朗朗书声和欢声笑语飞出红墙绿瓦,每年,有几千人在这里学习文化、科技、文学、艺术知识,著名作家孙犁、梁斌都曾亲莅讲学,许多当年的学员从这里成长为作家、音乐家、书法、舞蹈、摄影和民间文学研究会会员。

  从1982年起,每年夏天,南开文化宫都要搞周末消夏纳凉晚会,丰富着老百姓当时还略显贫瘠的文化娱乐生活。当时文化宫只收门票,进了大门就仿佛进了免费的天桥、公园、游艺场和电影院。而门票开始是每张两毛,后来涨价到三毛。以当时一毛钱可以吃两顿早点的物价水平来看,这个价格并不算很低,不过人们还是趋之若鹜。

  从1991年开始,文化宫的一道院出租给了卖家具的商人们,豪门王府和民间乐园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家具大观园”,最多时有近百个家具商在这里经营。1997年前后,这里再次被承包,几乎变成了当时天津最大的“露天台球厅”,五六十张正时髦物——台球桌,摆满了正对大殿的庭院,今古讶异的对峙让人不禁唏嘘。

  2000年,不经意间这里又成了天津最大、也最知名的旧书市场,“去三宫”成了当时周围不少大学生周末彼此相约出行的一项重要活动,是买旧书、淘旧书、逛旧书市场的代名词。但场地条件限制了旧书市场的发展,同样是因为保护文物和防火的原因,在消防部门一再提醒下,“旧书市场”慢慢外迁。2007年3月,这个曾火爆一时的二手书市场彻底消失,王府二道院里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修旧如旧重现当年风貌

  近半个世纪以来,这座已在天津度过百多年历史的古建筑群,抵挡不住风霜雨水的岁月无情,渐渐变得残破不堪。这座天津现存最大的一片古建筑群,何时、如何启动整体大规模的修缮工作开始被提上日程。

  今年4月,南开区启动南开文化宫古建筑群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先对整个古建筑群的文物建筑进行测绘。据测绘报告《南开文化宫古建筑群修缮计划》显示,这座百年前的庄亲王府:瓦件缺失、破损,釉面脱落;椽飞槽朽;彩画剥落;墙面酥碱、开裂;柱身油漆开裂、剥落;门、窗、隔扇改变原来形状;窗棂缺失;石件风化、剥落、开裂;地面铺装改动等等。

  针对测绘结果,南开区邀请魏克晶、阎力、傅建华等本市古建筑专家和李正中、罗澍伟等民俗学者举行专家论证会,并最终采纳专家意见,通过了南开文化宫古建筑群整体修缮构想:本着“修旧如旧”原则,在对建筑实施有效保护的前提下,进行整体修缮、复原,确保不改变其原貌和原结构。

  据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金锁介绍,此次修缮工程主要将包括地面工程、内檐工程、外檐工程、花园复原、配套设施改造完善等方面工程。修复工程将按照古建筑群“原来造型、原结构形式、原构件质地、原制作工艺”的古建筑维修原则,在实施有效保护的前提下,整体复原修旧如旧,确保文物安全和开发利用并举。修复后的古建筑群将继续保持清代宫廷“青砖、绿瓦、红门”的建筑风貌,主要开展“王府复原陈列”、“民族文化交流”、“古玩鉴赏、交流、展示”及影视拍摄等项目。

  目前,南开文化宫的文物建筑测绘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修复工程已进入招标阶段,预计将于近期开工,工期预计为14个月。届时一座百年王府又将恢复它旧有的风貌,一个古建筑群将成为津城文化旅游的又一新景点和文化产业新亮点出现在人们面前。

  二道院戏台的穹顶 零乱的院落

  当年澳洲军队在庄王府

  牌坊

  黯淡的书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自成 | 永昌 | 李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