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襄汾一废弃尾矿因泥石流垮坝 > 山西襄汾垮坝事件最新消息

山西襄汾溃坝祸从何来:政府监管不力酿成悲剧

9月10日,挖掘机正在清理淤泥。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9月8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溃坝,截至12日17时,已发现178人遇难,35人受伤,其中重伤1人。

  在救援工作还在进行的同时,11日,国务院调查组在襄汾县正式成立。调查组初步认为,这是一次重大的责任事故。企业违法违规生产、政府监管不力最终酿成了这次悲剧。

  灾祸从天而降

  9月8日8时左右,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突然溃坝,约26.8万立方米的泥沙碎石,从50多米的高度倾泻而下,冲垮和掩埋了尾矿库下方的新塔矿业公司办公楼、部分民居和一个集贸市场。


  按照当地的习惯,8日正好是塔山矿区赶集的日子,一大早就有周围铁矿的矿工和村子的居民来买东西。市场上有固定摊位24个,大部分摊位都不是固定的,不少商户六七点就来占位置。当地老百姓告诉本刊记者,幸亏还没到集市高峰期,而且下小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在泥石流中死里逃生的陈克香回忆说,早晨她送小孩到幼儿园上学后,和妹妹、嫂子一起去集贸市场买菜,突然看到山上的尾矿库塌了,“库就像爆炸了一样,路面全塌了,还以为是地震。泥水齐腰深,妹妹抱住大树才没有被冲走,嫂子被泥水冲出四五百米。”

  泥水巨大的冲击力将塔山矿一座三层的办公楼整体向后推移了15米左右。在塔山矿供应科工作的刘合说,他在办公室里,突然听到外面轰隆隆的闷响,接着整个窗户就被挤了进来。坐在窗户旁边的刘合立刻被淤泥卷走了。吸了好几口泥浆后,他奇迹般地在距离办公楼100多米的地方获救,只受了一些轻伤。

  经调查,发生事故的尾矿库隶属于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塔儿山铁矿,前身为临汾钢铁公司塔儿山铁矿,储量2236万吨,现保有储量303万吨,年设计生产能力25万吨,服务年限20年。

  2005年10月,这个矿被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挂牌拍卖,后经资产转让,现实际控制人是张培亮。2006年4月,该公司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被山西省安监局吊销,采矿许可证于2007年8月到期。

  塔山铁矿的尾矿库建于上世纪80年代,1992年停产闲置。位于铁矿办公区和生活区东部的半山腰,高于铁矿办公楼、集贸市场、居民区、乱石滩50米,距离最近的居民生活区仅有百余米。

  抢险十万火急

  “98”事故发生以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全力组织抢险救援和伤员救治,认真负责地做好善后工作,彻底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责任,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临汾市、襄汾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抢险指挥部,组织武警、消防、公安、施工队伍、医疗卫生等多方力量,调集施工机具,全面展开搜救。抽调1100多名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分7个工作面,对堆积物较多的地方机械清理,对堆积物较少的地方人工清理。

  据最早赶到现场的襄汾县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贺建中介绍,现场抢救很困难,淤泥很多,一脚下去陷雨靴,淤泥最深的地方有5米左右。新塔矿办公楼的一层被淤泥塞满,楼的一角被冲垮,有倒塌的危险。他们只能用电锯切割钢管,在狭小的空间里抢救伤员。

  9日,救援人员又分成4个区段,从12个工作面清理现场泥沙。本刊记者看到,搜救人员正在被冲垮的集贸市场、新塔矿业公司办公楼以及周围受灾的村庄搜救。抢险指挥部根据搜救情况,新增救援人员450人,增加吊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30多台,调用救治车辆18辆,并调来了门板、人工气锤、手钳等设备,以加快搜救进度。

  10日,救援工作在前一天的基础上新增3个工作面,加快了搜救进度。10日上午,抢险人员对被困人员比较集中的新塔矿办公楼清理搜救。记者在现场看到,三层的办公楼已经完全坍塌,救援人员动用了两台大型挖掘机清理废墟,上百名救援人员在现场紧张施救。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王君赶赴现场,指挥抢险工作。

  10日晚,受温家宝总理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紧急赶赴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看望受伤人员和伤亡者亲属。山西省委、省政府对溃坝事故高度重视。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孟学农8日晚在事故现场召开紧急会议,要求,一是尽快确定失踪人数,全力搜救被困人员。二是集中最好的医生,救治受伤人员,尽量减少死亡人数。三是做好遇难人员家属的善后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四是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五是举一反三,对全省尾矿库的安全隐患逐一排查,做好安全评估和安全预防措施。

  经过努力,有35人脱险生还,并得到了及时救治。

  临汾市、襄汾县两级疾控部门紧急成立了17个应急小分队,调集疾控人员210人对事故现场的外围和附近的民居消毒,确保不发生疫情。

  事故的搜救仍在紧张进行。目前有2200多人110多台机械投入搜救。山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扩大搜救工作面,做到不留死角,争取早日找到全部失踪人员。针对事故发生地外来人员多、人口流动性大等特点,有关部门已增派人员,连夜入村入户,加快核查失踪人数进度。

  善后工作也同时展开。本刊记者12日凌晨从抢险指挥部了解到,遗体的保存和辨认、遇难者家属的补偿、伤员的安抚和后续补偿、家属和群众的思想工作、无家可归者和孤寡人员的安置等工作正在分组有序进行。

  截至12日凌晨1时,已经有六十多位遇难者遗体被认领。同时,善后事宜工作人员在长途汽车站、火车站也设立了外地死难者的家属接待点。

  除了已经确定对每位死难者家属发放20万元事故补偿金以外,对伤员的慰问工作已经在进行之中。目前,每人3000元的先期慰问金及一些营养品、食品都已经全部发到了35位伤员的手中。

  彻查严惩不贷

  国务院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王君表示,这起特别重大事故是今年以来全国发生一次死亡人数最多的,也是近四十多年来尾矿库溃坝最严重的一起特别重大事故,损失惨重,影响恶劣,教训深刻。

  调查表明,发生溃坝事故的铁矿尾矿库,原属一家国有矿山企业。1992年尾矿库宣布废弃,2006年铁矿也经挂牌拍卖转变为民营企业。新设立的新塔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铁矿并进行洗选,本应按标准修建新的尾矿库,但仍然利用废弃库排放尾矿。

  对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没有认真对待、严肃查处、严厉打击,客观上姑息纵容,酿成大祸。据本刊记者了解,在安全隐患长期明显存在的情况下,发生溃坝的尾矿库仍然违法运行,更严重的是,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已经被吊销两年多了但却依然非法生产,有关监管部门在明知企业非法生产的情况下,却没有进行彻底整改和停产,直至特大事故发生。事故充分暴露了安全监管预防体系存在严重漏洞。

  在采访中,塔山铁矿的矿工和周围老百姓都对铁矿违规生产和地方监管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做法意见很大。从重庆来塔山铁矿打工的彭国华说,这个尾矿库已经用了几十年了。2006年,铁矿被拍卖给了私人老板,生产很不正规,不但没有运走矿渣,库边上也没有混凝土和钢筋,安全隐患很大。

  同样来自重庆的梁志华说,去年新塔矿恢复生产时,就有人举报说尾矿库不合格,有安全隐患,也没有引起重视。他们都觉得住在下面很危险。

  云合村一位村民告诉本刊记者,这个坝早就不用了。但新塔矿业公司实际控制人张培亮今年以来却一直在用。记者问这位村民:张培亮用废弃的坝怎么没人管?这位村民毫不隐讳地说,张培亮有钱,谁敢管?

  经调查,1992年,这个尾矿库被封闭后,曾采取碎石填平、黄土覆盖坝顶、植树绿化、库区上方建设排洪明渠等闭库处理措施。新塔矿业公司通过拍卖购买了铁矿产权,本应该履行合法手续后重新修建新的尾矿库,但矿方却擅自在旧库上挖库排尾,从而造成尾矿库大面积液化,坝体失稳,并引发了这起重特大溃坝事故。

  王君说,如此这般一个体积大约20万立方米的庞然大物,就这样长期摆在监管人员的眼皮底下,竟然可以视而不见,竟然可以在各种检查督查中蒙混过关,竟然没有纳入立即停产整改的重大隐患之列。可见一些地方隐患排查治理搞形式、走过场,弄虚作假,自欺欺人,确实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

  “老坝有安全隐患,但老板为了省钱,就是舍不得建新坝。”在塔山矿区打工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重庆籍打工人员说。他的妻子8日早上在集贸市场被泥石流冲走,至今仍没有音讯。

  “这是一起典型的只讲生产、不讲安全,只顾效益、不顾安全,只想赚钱、不想安全。必须从严查处,将责任者绳之以法。”王君说。

  在10日举行的汇报会上,抢险指挥部负责人、临汾市市长刘志杰曾经表示,溃坝事故的原因主要有四个:企业违法违规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不细,监管部门责任不到位、不落实,整改不实。

  受访的临汾市一位干部说,当前基层安全监管存在一个怪现象:安全隐患就像“皇帝的新装”,大家都觉得有危险,却都不愿意说,一些地方和部门的监管人员“只对领导负责而不对隐患负责”,领导不过问就觉得不关自己的事。这样的预防体系说穿了根本不起作用。临汾屡屡发生煤矿和非煤矿山重特大安全事故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山西省安监局局长张根虎在向国家安监总局作检查时说,有关部门对废弃库和闭库后的尾矿库疏于监管、地方政府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不坚决、不得力,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山西省安监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从2002年至今,山西的尾矿库经过整治后,由800多座下降到553座。在这550多座尾矿库中,仍存在着点多面广、选矿能力大于采矿能力、尾矿库管理技术人员匮乏、安全欠账多等问题。一些尾矿库的下游仍有不少村庄和居民区。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政府是安全监管的主体。受访的多位干部都认为,当务之急是把两个主体的关口前移,建立安全事故预防控制体系,切实排查隐患,从而预防发生影响恶劣的重特大安全事故。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滕军伟吕晓宇  《瞭望》 (来源:瞭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