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崂山区对育龄妇女开展造血式帮扶

  人民网青岛9月13日电 提起"苏霞剪纸"在崂山区乃至青岛市也小有名气了,崂山区王哥庄街道计生协会的刘淑玲副会长说起苏霞很是自豪:苏霞是我们计生协会的会员,更是我们育龄妇女的好榜样,在协会的引导支持下把剪纸艺术做得轰轰烈烈,走出一条很有特色的致富路。
作为当事人的苏霞更是喜上眉梢:是计生协会帮我找到了真正适合自己的事业,每年就能增收三万多,好多姐妹都羡慕我。

  青岛市崂山区开展计划生育"五关怀行动",计生协会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为育龄群众搭建平台,从育龄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对育龄群众开展"造血式"帮扶,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积极带领群众勤劳致富。

  拜师学技,提高育龄妇女致富能力。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项目,崂山区计生协会充分发挥"带头、帮扶、服务"的作用,选准致富项目着力点,把潜在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以项目促发展,带领会员致富。沙子口西麦窑社区借助地处崂山风景旅游区的优势,推出了休闲旅游服务品牌"山海人家",组织协会会员盘活家庭闲置住房,变资产为资本,参与创办休闲旅游家庭旅馆项目,并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运作、统一管理。目前,已发展101户会员家庭参与"山海人家"休闲旅游经营,床位达到1100个,并安置剩余劳动力130余人。自开业以来,营业收入达到350万元,户均收入达到30000余元。王哥庄街道使370余名育龄妇女有了一技之长,95%以上的育龄妇女都取得了初级资格证书,部分育龄妇女已经顺利的拿到了上岗证,已经安置到各个酒店和社区的各个岗位,实现了曲家庄社区育龄妇女劳动力全安置。崂山区计生协会结合崂山特色对社区育龄妇女免费进行面食加工、农家宴、菜肴制定、酒店管理与服务、导游服务等一系列技术培训共30余期,有680名育龄群众从中受益。

  培养能人,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王哥庄街道刘竹莲社区计生协会积极引导、支持下,成立了崂山区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仰口农产品合作社,统一销售茶叶、海参等农副产品。看到富起来的刘竹莲,社区里20户育龄妇女也积极参与进来,由农产品合作社对社员统一提供技术指导,极大调动了育龄妇女参与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同时,刘竹莲还成立了青岛崂山王哥庄大馒头协会。目前,协会设立了5个馒头加工点,共解决育龄妇女劳动力100余人,真正实现了妇代会+协会、女能人+协会、女能人+农户的经营管理体系。

  因地制宜,帮助和引导育龄妇女发展特色经济。计生协会想方设法帮助闲散劳在家的育龄妇女找路子,设项目,积极引导群众从事餐饮、零售、纪念品加工等以旅游服务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大力发展以无公害崂山茶种植、风景树木花卉栽培和海产品养殖等为重点的生态农业,以特色产业带动集体经济的发展。曲家庄社区根据地处仰口风景区的地理优势,把社区沿公路长1公里的居民街作为"绿石一条街",使这条街发展成集绿石加工、收藏、销售于一体的绿石买卖基地。目前,绿石一条街共有商家60户,90%为育龄妇女自主经营,解决了本社区富余妇女劳动力的就业,还促进了社区经济发展。沙子口街道小河东社区成立了"育龄妇女创业一条街"既繁荣了社区商业,也富强了自己的生活。青山社区计生协会利用自身旅游资源,积极组织会员参与导游行业服务,多次举办旅游外语、导游服务等学习班,提高了会员的导游服务水平,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自己也很快走上了致富之路。(宋学春宋娜)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霞 | 刘竹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