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这里的比赛静悄悄 残奥志愿者特色服务盲人门球比赛

  9月12日13时,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北京残奥会盲人门球比赛正在激烈进行。

  比赛场上,美国女队和加拿大女队正在进行小组预赛的激烈争夺。观众席上,与观看奥运会比赛全场呐喊助威明显不同的是,所有的观众都屏息静观,全场鸦雀无声。


  盲人门球参赛运动员都是视力残疾人,他们在比赛中全部带眼罩,运动员完全凭借听力判断来球方向,然后做出防守动作。所以,比赛规则规定,盲人门球比赛场馆内,声音最高不能超过30分贝。

  盲人门球比赛开赛以来,已成功举行了近五十场比赛。靠什么来保证比赛顺利进行?

  记者发现,这既有现场观众的全力配合,更有志愿者们的艰苦努力。

  "我们是在奥运会后,惟一一个志愿者人数只增不减的场馆。"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运行团队媒体主任费依冰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由于这个场馆残奥会期间工作量比奥运会期间还要大,所以在原有的595名奥运志愿者的基础上,残奥会期间又增加了近三百名志愿者。

  盲人门球比赛从9月7日至14日一直进行,76场赛事比奥运会时多3倍以上,中间没有休息日。场馆每天运行时间从6时一直持续到24时,志愿者每天分两班工作。

  "欢迎您来观看盲人门球比赛,请您在比赛前将手机关闭或静音,为运动员创造安静的比赛环境……"

  进入观众安检口后,验票志愿者、引导志愿者、观众服务志愿者就开始向观众反复做手机静音的提示,并耐心解释静音的原因。“为了不遮挡观众视线,我们摘掉了原来看台栏杆上有关手机静音的提示牌,取而代之的是志愿者的反复提示。”观众服务志愿者赵欣介绍道。

  在志愿者的反复提示下,观众大都自觉地掏出手机,将其设置为静音状态。

  在比赛场馆的4个角,记者看到4个能变幻颜色的柱形灯。“这是环境噪音警示仪,”费依冰介绍,它的功能是检测赛场噪声。绿灯亮时表示赛场比较安静,可以正常比赛;当赛场观众声音高于比赛的要求而持续时间比较短时,绿灯变为黄灯;当赛场观众声音高于比赛要求而且持续时间比较长时,则亮红灯,警示观众要立即安静,以保障运动员正常比赛。

  “Quietplease(请安静)。”比赛开始前,裁判员向观众做出提示。此时,12名志愿者拿起写着中英文“静”字的长方形牌子,脸上带着微笑在观众面前轻轻走过。“我们手举"静"字牌走的过程中要求轻声、慢步,面带微笑,还要用眼神与观众交流,而不是拿着牌子一晃而过。”志愿者林春女解释。

  在盲人门球比赛中,观众只有在一场比赛结束后才能进场、退场。比赛进行中,志愿者的交流也是无声的。

  伸出3根手指,再做个推门的动作,代表还有3分钟关门;轻轻走到观众旁边蹲下,用食指放在嘴上做出“嘘”的动作,表示请不要说话……

  “经过测试赛的磨合,志愿者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默契,两人之间的交流完全可以通过读唇语和动作进行。

  记者看到比赛中愿者与观众交流,或是向现场记者发放比赛材料时,也会努力靠近对方,尽量不说话。

  少了声音,志愿者的肢体语言相对多起来。为记者递送材料时,志愿者会将纸张递送到记者面前,同时弯下身子,轻轻询问。志愿者之间的无声交流也显得很默契,伸出大拇指表示“好”、“明白”,指指脚表示“小心脚下”。

  在为残奥会服务过程中,志愿者在付出的同时,也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与震撼。

  “加入残奥会志愿者这个团队前,我对盲人门球的了解很少,觉得规则、动作简单,观赏性不如其他比赛,但是真正了解这项运动后才发现残疾人竞技运动的魅力。”志愿者王澜润说,“残疾人运动员远比我们想象的自立、自强。看到他们比赛中那么拼搏、那么顽强,我对他们十分敬佩。”

  观众服务志愿者叶慧玉也告诉记者:“在志愿服务中,我慢慢走近残疾人,了解了他们的内心世界,并在服务与奉献中获得了幸福感。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奋力拼搏的坚强与毅力深深震撼了我,他们在生活中的乐观与宽容又深深打动了我。这种感受将照亮我一生的历程。”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静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