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故事—大师对话 > 中国故事大师对话最新消息

蒙曼做客大师对话节目 文化小屋让人心灵震撼

蒙曼老师 摄影:郝志宾
蒙曼老师 摄影:郝志宾

  主持人:谢谢阚部长,我们这么多天大师对话我有一个特别深刻的感触。我们虽然每次只安排了三个小屋的走访,但是我觉得每一次嘉宾进去了以后就很难出来。我今天分别想请两位嘉宾谈一下加入这个小屋的感受,跟您来之前的想象到底有多大的不同?

  蒙曼:我觉得到这个小屋来以后的第一感觉就是震撼。我觉得原来我们民族的根在这里。原来我们熟知的生活包括我们对美好事物的想象就来源于这样一些东西。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我在这里看到一些展品,我有几个想法:第一,我觉得确实是艺术来源于生活。

比如说这个白菜,这是辽宁的面塑,我们都知道这是农民朋友每天要接触到的东西,可能就在接触白菜的过程中,在揉面、做饭的过程中产生了这样一个想象。艺术绝对是来源于生活的。第二,艺术是高于生活的。比如说杨柳青年画,它给我们一种美的想象,什么样的娃娃才是美的?就是圆圆的脸、红红的脸。所以艺术本身又是高于生活的。另外,我认为确实是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这是河北锋棱的剪纸技术,这是一个娃娃的造型,我觉得这是来源于民间最朴素的生活,产生了对美的追求和表达。这种表达方式是全人类都可以理解的。所以我想,为什么刚才阚老师讲,有如此多的国际友人关注我们这个小屋,包括引起我们这样的心灵震撼,其实是来源于我们民族文化的内在力量,这种内在力量也就是我们民族的根。

  孙悦:今天我是作为一个学生来的,刚才来的时候我参观了两个小屋,特别遗憾,但是我准备一会儿把所有的小屋都参观了。我去过的城市比所有的人都多,我每年走各个城市,去看的最多的就是体育馆和观众。没有真正了解当地的文化。这次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让我更加的了解我们中国的民俗很多值得骄傲的。有太多值得骄傲的。我相信很多外国人来看了以后,肯定每个人都是:哇,好漂亮啊。因为我们中国有太多值得向全世界人介绍的民俗和文化。一会儿我准备真的好好学习学习。

  主持人:我看你刚才就是这个状态。

  孙悦:我觉得我特别兴奋,临走的时候就是要这个要那个。我特别想要的就是猪,因为我儿子是属猪的。我非常骄傲、非常兴奋、非常激动。也想学练一些杂耍。现在的女性都走向社会,都工作了。但是在古代,甚至是我们的爷爷奶奶,他们都会剪纸、刺绣,现在想想谁会剪纸、谁会刺绣?我会刺绣,但是我会十字绣。但是满族这样的刺绣就没有人会了。我觉得我们作为女人应该在家里静静的刺绣,作为妈妈,这样应该很漂亮。我们现在应该返璞归真,学一学我们祖辈的东西,很多故事都在我们的脑海里。所以今天我一定要学很多的东西,回去跟我儿子表演。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悦 | 蒙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