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故事—大师对话 > 中国故事大师对话最新消息

阚珂副部长和蒙曼老师交流对民间艺术的看法

蒙曼老师在和阚珂副部长交流看法
蒙曼老师在和阚珂副部长交流看法 摄影:郝志宾

  高玲娜:阚部长也在东北生活工作过十几年,您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

  阚珂:刚才两位老师谈到了东北男人的标准形象。我出生在吉林,我是典型的东北人,但是我的形象实在不像东北人,不是彪形大汉,我不抽烟,不喝酒。这些习惯都没有。刚才在贵宾厅休息的时候,我跟两位老师讲了,我说我是不爱生活的人,没有用的事情我都不去做。现在看来可能是一个缺憾了。

  孙悦:没有,这样的男人很有安全感。

  阚珂:我在东北生活了三十多年。

我的姓不太好念,昨天我在鸟巢参加颁奖,在颁奖之前,颁奖经理和我核对我这个名字,说究竟你这个名字应该怎么叫?因为最标准的应该是念KAN(四声),一个门字里面一个勇敢的敢。从查相关的资料来讲,这个姓是起源在鲁国时的山东,现在在济南有一个村子,姓阚的比较多。用鲁国一个封地的名字做这个姓。我们这个姓的家族人员也曾经聚会过,在台湾有很多,河南、安徽也有,在营口也有。我问了一下我们家老人,我父亲讲,我的爷爷在营口。究竟来源在哪里,很难考察。但是我在东北生活了三十多年,我有一种感觉,东北的文化,东北女性的豪爽我也知道,刚才我们在看辽宁小屋的时候,讲到东北三大怪,因为看了一个摇篮,东北叫大姑娘叼着大烟袋,窗户纸户糊在窗户外,养活孩子吊起来。描写当时东北的生活状态。我在东北插过队,那个时候窗户没有玻璃,纸贴在外面。冬天烧火炕,没有暖气,但是里面一点不冷。东北这个地方现在形成的文化,也可能是满族和汉族融合的结果。这就是满族的发源地,但是很多山东人到了东北。我去插队的地方当时叫公社,这个公社都是山东的。山东的人口比较多,土地比较少。在建国初期开北大荒,因为当时东北地比较多,人比较少,土地很肥沃,当时为了生活,他们去刨荒。70年代我在东北知识青年插队的时候,还有从山东过去的人,因为当时过去的时候户口过不去,对他们有什么叫法吗?盲流。指的是盲目流动,就叫盲流。我们看了《闯关东》这个电视剧,那天毛佩琦老师说了一句话,他说闯关东看到了抬木头,但是他忽略了一个细节,要有号子,只要抬木头就会有号子。

  阚珂:我们家小孩子不喜欢听我讲过去的事情。对女性,我有这样一点考虑。讲得远一点,年轻人可能对这个不是很熟悉,恩格斯有一个著作,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那里边讲到了社会的存在和社会的发展有两个条件,一个是种的繁衍,一个是物质生活。首先是种的繁衍,在社会的发展中,女性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过去的一些传统和民间的故事,亚当和夏娃,女性是不可缺少的,否则就没有人类社会。在我们中国故事的展示区,也展示了很多女性文化,我在谈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这个狭义的中国文化的概念上,我讲到中华文化是多元的文化,民族特色很鲜明。地域特色很鲜明,同时,也有性别特征。性别特征我现在没有考证,是不是做手工刺绣的都是女性?

  蒙曼:不都是女性,但肯定都是以女性为主的。

  阚珂:过去在工厂里面,我们常常讲的纺织女工,比如说郝建秀,也是纺织女工出身的。二位没有去看我们展出的湖南的女书,我一个朋友是最早研究这个女书的。他讲研究这个实际上就是研究女性的历史。

  蒙曼:阚部长说得特别好,好几次我都深有感慨。我们看到这些民间艺术,包括剪纸这些东西,主要是由女性来传承的。中国近代化的历程,女性发挥重要作用,就是在纺织女工的层面。上海儿歌和北京儿歌,北京的最经典的就是小小人坐门墩。上海儿歌最早的就出现了纺织女工如何。女性在中国古代的作用绝对不可低估,包括刚才阚老师所说的女书的问题。它是另外一种思维方式和文化传统,我们了解得思维方式和文化传统越多,我们在以后发展的过程中走的路才能越宽。我们才能有更多的选择。如果说世界大同,所有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不是这样了。只有多元才能走向世界大同。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阚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