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乌克兰选前交锋 政坛两强激斗

  乌克兰总统维克托·尤先科3日称,他成为一场“政变”企图的受害者。他指责议会意图建立“总理专政”,威胁解散议会。

  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反驳说,尤先科借机打压她,以防她赢得下届总统选举。她誓言坚持履行总理职责。


  美联社报道,这是两人交恶以来最大规模争斗。

  议会“政变”

  尤先科发表电视讲话说:“议会昨日(2日)开始一场政治和宪法政变。”

  他说,季莫申科与其他政治力量一道与他为敌,执政联盟已经垮台。

  现有执政联盟由季莫申科领导的“季莫申科”联盟和尤先科任名誉主席的“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联盟组成。两人近期矛盾不断,季莫申科5月时威胁退出执政联盟。

  “季莫申科”联盟与前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2日推动议会通过新法案,取消总统对总理候选人的否决权并进一步放宽弹劾总统的限制。

  尤先科说,他会否决这项法案。

  “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联盟3日宣布退出执政联盟。尤先科要求议会及时结成新执政联盟,否则就解散议会。“我会运用(总统)权力解散议会,宣布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本届议会450个席位中,地区党占175席,“季莫申科”联盟156席,“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联盟72席,乌克兰共产党27席,利特温联盟20席。

  总统“打压”

  季莫申科随即发表电视讲话,反击尤先科。

  她指责尤先科不负责任、破坏执政联盟,敦促“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联盟回归执政联盟。

  她说:“你有10天时间,在没有最后通牒、没有要求、没有挑衅条件下回归民主(执政)联盟。”

  乌克兰宪法规定,执政联盟如10天内未解决退盟纷争,就要解散。执政联盟解散后,议会需在30天内结成新执政联盟,而后一个月内组成新内阁。否则总统有权解散议会。

  尤先科指责季莫申科在南奥塞梯冲突中未支持格鲁吉亚,称她“叛国”。季莫申科反驳说,她支持格鲁吉亚领土完整,但不愿本国卷入任何冲突。

  她说,下届总统选举定于16个月内举行,自己正在争取选民支持,却遭尤先科打压。

  “尽管如此,政府照常工作。它正在工作,我确信,它会团结所有政治力量,继续深入工作,”她说。

  选前交锋

  尤先科、季莫申科和亚努科维奇3人预计会参加下届总统选举。政治分析师说,各方正为选战筹划。

  路透社报道,现阶段民意调查显示,季莫申科的支持率领先。

  分析师亚历山大·杰尔加乔夫告诉路透社记者:“显然,他(尤先科)在按自己目标走,即确保他连任的前途。”

  美联社援引分析师伊万·洛佐维的话说,尤先科正试图把季莫申科赶下台。尤先科寄希望于地区党“合作”,与“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联盟结成新执政联盟。

  “这实际在更替政府,因为一旦执政联盟改变,现政府便将倒台,”洛佐维说,“季莫申科出招,他正回击。”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尤先科 | 季莫申科 | 维克托 | 亚努科维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