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纺织业失业状况调查:留守农民工倍感艰难

  在盛泽能看到很多小型纺织企业,他们的规模大多只有三四十台机器,人员也只有一二十人,对这些企业来说,大部分都在苦苦支撑的状态,有的企业是停一段开一段时间,有的即使是在生产也只是在增加库存,堆放在厂房里的白布也已经开始发霉变绿。
  盛泽纺织业正在经历寒冬,打工者的生活条件很难过,有的打工者由于没有在纺织厂工作的经验,要找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几乎是不可能,无法维持的只能离开,但是也有工人陆续进来,他们要继续艰难地生活。

  今年在国际国内多种不利因素的作用下,中国经济面临重大考验,尤其是中国的纺织行业,受冲击最大,曾经有分析认为中国纺织企业将会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倒闭,约有400多万纺织工人将下岗,这种情况出现了吗?如果现在没有出现,未来会出现吗?最近我们的记者孙菁就赶到中国丝绸之都江苏吴江盛泽镇,调查那里的工人下岗情况。


  丝绸之都江苏盛泽中小企业开开停停,打工者生活倍感艰难

  盛泽是江苏南部的一个镇,但繁华程度甚至要超过北方的一些城市,这样的繁华来自盛泽“中国绸都”的称号,这些商铺林立的地方就是盛泽东方丝绸市场,这个市场建设于22年前,现在已经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多家商铺,被称作中国第一布市,2007年11月24日,国家商务部、国家纺织工业协会、江苏省经贸委和吴江市人民政府在这里开始联合发布中国盛泽丝绸化纤指数,这个指数,是盛泽经济的晴雨表。

  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颜有明:“从这个东方丝绸市场最大宗商品,就是化纤商品来讲,化纤产品的一个价格指数和我们市场上的景气度指数,以及我们化纤的景气度指数,这三大类指数,整个半年都呈现了下跌趋势,而且这个下跌的幅度还是比较大。”

  目前,盛泽镇共有2400多家大大小小的纺织企业,他们分布在盛泽镇和周边的30多个村子里面,这些企业接纳了25万来自全国各地的务工人员,当纺织企业整体下滑的时候,他们的命运又如何?

  记者:“红安村离开盛泽镇的中心地带不过5公里的路程,但是景象已经和镇子里截然不同,到处能看见纺织企业,在这些纺织企业的周围就是大量的出租民房,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就住在这里面,在我们来到盛泽的前两天,我们认识了一位来自安徽的务工人员潘声春,我们说好了今天到他家里来看看。”

  在这条路的两边,这些低矮的房子大多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在居住。

  记者:“前面就是老潘的家,在这个大杂院里,住着很多像老潘一样的外来务工人员。”

  今天潘声春上夜班,他爱人张显荣则是刚刚下了头天的夜班,两个人刚好都在家,在整个8月份,像这样两个人都能上班的时间并不多。

  潘声春:“这个月我连续停了一个多礼拜。”

  张显荣:“八月份基本上没做几个班,就最近做了几天,然后3号做了一天,其它的时间基本上在停,7月份才做了8个班。”

  潘声春两口子和18岁的儿子挤在这个不到15平米的房间里,尽管生活很不方便,他们也不想再掏170元钱另外租一间屋子,他们一个月的收入没有多少170元。

  潘声春:“一个班是85块钱,那么如果它要是停了一个班,我就少了85。”

  潘声春正常情况下每个月上20个班,就是工作12小时休息24小时,拿1700元钱,但是在8月份由于停工他最多能拿到1200元钱,张显荣这个月也只能拿到8、9百块钱,2000元钱的收入让他们的生活越发地捉襟见肘,除了生活必需品,这个家简陋得不能再简陋,对于他们来说,企业景气是他们唯一的希望,但实际上,现在大部分的企业都很紧张。

  某企业工人:“现在不亏本就不错了,就是增加库存,卖不出去。”

  记者:“在盛泽能看到很多小型纺织企业,他们的规模大多只有三四十台机器,人员也只有一二十人,对这些企业来说,大部分都在苦苦支撑的状态,有的企业是停一段开一段时间,有的即使是在生产也只是在增加库存,像我身后的这家企业,据当地人介绍说,从春节之后就再也没有生产,对这些企业来说,谁能够撑到明天,大家心里都没有底。”

  中兴喷织厂就是一家心里没有底的小厂,他们只有24台织机,一个班只需要2名挡车工,尽管今年停了将近一个月,他们的库存还是没有消化掉,堆放在厂房里的白布已经开始发霉变绿。

  吴江南麻中兴喷织厂经理张龙喜:“起码三四个月了。”

  记者:“但就是卖不出去?”

  张龙喜:“嗯。”

  这是用来生产的原料,加上还没有消化掉的生产库存,张龙喜已经搭进去100多万元的资金,这对中兴这样的小厂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张龙喜:“行情不好,销售就很难动了,现在盛泽基本上都是这样的状况。”

  但是,如果不到万不得已,张龙喜是不愿意停产的,停产会缩短这些织机的寿命,让产品质量不稳定,而且会流失工人。

  张龙喜:“要是停产的话,工人就走掉了,所以只能开开停停,否则等生产形势好转再招人,恐怕就很难招到熟练工了。”

  潘声春和他爱人所在工厂尽管今年也是不景气,但是两口子并没有离开的意思,一方面是好的企业去不了,另一方面不好的企业也不想去,更重要的是,工厂每个月压了潘声春400元钱,到8月份已经有3200元,加上又抵押了3000多元,要是选择离开,他担心不能拿到全部的工钱。

  潘声春:“说不定是这样的,给你发70%的,其余的钱给你扣掉,如果你今天说都你就走了。”

  潘声春一家住的这个院子有30户外来务工人员,这里虽然简陋杂乱但是干干净净,他们努力工作,希望能有一个更好的未来,但是很多工人所在的企业生产都不正常,眼下潘声春除了无时无刻的焦虑,更多了一些无奈。

  潘声春:“你自己没钱,你有什么想法?走一天是一天吧。”

  工人难过,企业的日子也很紧张,张龙喜的企业是2002年开办的,到2004年的时候已经有能力建这第二个厂房,两个厂房之间的地方搭上顶棚就可以做仓库,但是没想到纺织业的形势是风云突变,张龙喜没有能力再扩大生产了,于是厂房做了仓库,打算做仓库的地方现在长满了荒草,至于未来他们还能够支撑多久,张龙喜心里也没有底。

  张龙喜:“一直是这种状态的话,那就很难说了,到时候就只能再停了。”

  效益更好、规模更大的企业能否为打工者提供新的工作?

  在靠纺织业吃饭的盛泽,真正关门倒闭的厂子并不多,但几乎每个中小企业主都抱怨生意难做,他们的工厂也是开开停停,像潘声春夫妇这样的打工者只能有活就上班,没活就在家歇着,生活倍感艰难,如果他们眼前工作的小企业倒闭了,镇上那几家效益更好、规模更大的企业能给他们提供新的工作吗?继续来了解一下。

  吴江事盛泽镇劳动和社会保障所副所长朱乃炎:“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了以后,反而我们纺织行业这些原来劳动密集型企业,其实这个用工量还是在减少。”

  恒力集团是盛泽最大的一家纺织企业,也是当地的一家好企业,他们花了几千万元为自己的员工专门修建了整整17栋宿舍楼,小区里面有餐馆、洗衣店、邮局、银行、网吧、卫生院、超市,生活设施比较齐全,员工只要每月交纳30元钱就可以住在里面,如果是双职工,还可以免费入住单间,这样的企业,员工相对稳定,像潘声春夫妇那样的人几乎是进不去的。

  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建中:“我们招的员工,基本上我们不是从好象这个在社会上面贴个广告招工,我们都是从每个省的职业技术学校,从它的学校里面就是招过来的,这样子就是员工就业前的一个职业技术的一个学习,那么素质相对来说高一点。”

  由于恒力集团用人的成本比较高,所以他们会尽量减少员工数量,尽管恒力集团有1万多名员工,但是按照他们销售额112亿元的规模看,他们的员工数量并没有同步增加的。

  丁建中:“恒力集团是不断在发展,在发展过程中间,我们不新增员工,而是怎么样来提高劳动效率,所以我们这个万元产值的那个用工人数,包括我们每1万吨的用工人数都是有20%的下降。”

  丁建中告诉记者,恒力化纤最多的时候人数有6500人,现在只有5000人,富余的工人有一部分去了他们新的纺织工厂-博雅达纺织,这就是纺织厂的一个车间,拥有530台纺机,偌大的车间机器轰鸣却看不到几个工人,监测仪器显示,此时纺机的工作效率是98%,正是最先进的纺织机械让他们做到了这一点,在中兴喷织厂,一名工人只能看12台机器,而在这里,一名工人能看30-50台机器,工作效率提高了3-4倍,当纺织机械越来越先进之后,同样的产能用的人手会越来越少。

  1

   尽管目前是纺织业的寒冬,但这个行业并没全军覆没

  盛泽镇上那些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对农民工的需求并不大,他们更看重员工的工作技能,不是工资是否低廉,而以往能大量吸纳农民工的中小企业,现在为了尽量控制成本,开开停停,大量减少用工数量,这让很多农民工陷入了尴尬的境地,他们不希望自己在纺织业的寒冬中被淘汰出局,但留守在盛泽确实也难处很多。

  “在这儿挣不到钱,工资太低了,只能够吃的,所以准备回老家。”

  胡居梅、冯贤发夫妇从徐州来盛泽打工,前两天他们刚把7岁的大儿子送回老家,由于胡居梅没有工作,他们一家4口人完全依靠冯贤发的工资,他一个月的工资只有1300元钱。

  记者:“你抽烟吗?”

  冯贤发:“不抽。”

  记者:“喝酒吗?”

  冯贤发:“也不喝酒。”

  记者:“基本上所有的钱都用来维持生活了?”

  冯贤发:“对。”

  冯贤发只有初中文化,没有专业技能,这在盛泽很难找到报酬高的工作,生活的重压让这个只有30岁的年青人几乎丧失了对未来的希望,他们打算过了春节就回老家。

  马亚南:“我还是要找工作,不想种地。”

  记者:“为什么啊?”

  马亚南:“种地不行。”

  记者:“怎么不行?”

  马亚南:“种地一年到头没有什么钱可剩下的,只能够吃。”

  马亚南,安徽人,在盛泽镇荷花村这个空荡荡的出租屋里已经住了15天,一直都没有找到工作,他的晚餐就是一个馒头和一包煮熟的花生米,15天来,他每天的伙食就是馒头加咸菜,即便是这样,他也不想回农村老家。

  马亚南:“原来我想象应该这边,什么工作,我也搞不清楚,至少也有一千四五百块吧。”

  这15天,马亚南打听过很多家工厂,但是没有人肯要他,因为他没有在纺织厂工作的经验,要找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几乎是不可能,他能出卖的只有这身力气了,当马亚南第三次来到当地人才市场的时候,他终于发现了一家企业在招搬运工,月薪1500元,工资虽然可以接受,但是人才中介却认为他无法承受这样的体力活,整整一上午,他依然又是失望而归,现在他只剩下这80元钱了,找不到工作让他绝望又伤感,每天晚上,他在墙上写下片言只语,想家却无法回家。

  墙上的字:妈妈不要为我难过,我自信我会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次不行,下次再下次,妈妈放心吧。

  盛泽纺织业正在经历寒冬,打工者的生活条件很难过得更好,无法维持的只能离开,但是也有工人陆续进来,他们要继续艰难地生活。

  “现在这里上班就是生活有个保障,在家就是不是旱灾就是发水,没有生活的保障。”

  住在荷花村的黄晓兰刚刚从老家生完孩子回来,过两天就要找工作,现在他们靠丈夫一个人的工资,晚饭了,他们的主食就是稀饭,菜就是一个,辣椒炒毛豆,生活成本上涨让他们更加节省。

  黄晓兰:“今天晚上我就是买了5块钱的毛豆,5个辣椒就是8毛钱,如果中午再吃一顿就是10几块钱,这还只是素菜,还见不到荤。”

  尽管目前生活拮据,但黄晓兰还是愿意留在盛泽,她之前就是一名熟练的挡车工,对于未来她要乐观地多。

  记者:“找工作有信心吗?”

  黄晓兰:“有。”

  吴江事盛泽镇劳动和社会保障所副所长朱乃炎:“今年我们感觉好象就是,没有出现就是大起大落劳动力的一个流动;因为整个纺织业这一块我们外来劳动力流动,正常的流动,基本上在10%—20%,所以说,整个流动量我们也没有感觉到特别的大,反正有一部分流出去了,但是还有其他地方流进来。”

  尽管目前是纺织业的寒冬,但是这个行业并不是全军覆没,盛泽50指数反映了盛泽最大的50家企业的销售数量和毛利率,今年上半年的走势又让人看到了希望。

  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颜有明:“五月份、六月份、七月份是一个向上的拉升过程,这一段是中国纺织业最不景气的三个月期间,我们拉了一个阳线出来,说明我们的规模型企业在这期间是逆势而上。”

  颜有明告诉记者,夏季通常是纺织行业的淡季,按照惯例,年底才是销售旺季,而最近的指数显示已经让人欣慰。

  颜有明:“从我们景气度的监测来看,就是化纤的纺织品的价格指数已经在8月份出现了回调,从市场的景气来讲,它现在已经止跌,停止这种景气下滑的迹象,我们比喻是现在是纺织业的一个冬天,但是只要大家咬咬牙,想想办法,挺过去,那么我们相信,又一个纺织的春天也会来到。”

  搜索关键词:解决就业

  从记者的调查我们可以看出,尽管盛泽倒闭的企业不多,下岗的工人也不多,但是很多企业都面临着巨大困难,中小企业主的日子难过,但作为弱势群体的外来农民工,他们抵抗风险的能力更差。不仅中国,全球经济衰退的浪潮也导致西方发达国家这两年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不少企业纷纷裁员,从而使大量人员失业。因此,就业问题就成为各国面临和关注的一个焦点。今天,我们就来搜索一下,看看在经济衰退时期,各国是怎样解决就业问题的。

  美国从促进建立就业增长的机制出发,鼓励创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的涌现,希望通过产业变动,加速劳动力由工业、制造业向软件、计算机等信息密集服务领域和建筑设计、工程策划、法律、管理咨询等知识性服务领域的转移。

  而为了解决失业问题,法国总统萨科奇提出了免除部分税赋,减轻企业负担,从而令经济复苏,创造就业的办法。同时,还为失业者提供及时的个人化服务,帮助失业者重新找到工作。

  德国政府则通过积极扶植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创新,尤其是通讯、金融、服务、环保、卫生、保健等部门,以此创造新的大量的就业机会。此外,德国政府还致力于创设新职业工种工作,来对付传统工业结构性生产过剩所造成的失业问题。

  日本采取的办法是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开拓和发展新产业,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随着劳动力市场分化的程度日趋严重,灵活就业也被提上日程,据统计,美国和欧盟国家灵活就业的比重都在上升。可见,随着就业模式的日趋多样化,自营就业、远程就业、兼职就业、项目合同制就业、家庭就业等,将有可能为今后的就业市场分担一部分压力。

  半小时观察:政府应帮农民工升级换代!

  作为中国丝绸之都的盛泽,没有出现大量纺织工人下岗的情况,这令人稍感安慰,但我们也为这些纺织工人的未来深感担忧。无论是纺织业还是其他的制造业,当最初的工业化进程完成之后,必然会走上产业升级的轨道上,会注重技术、品牌等核心竞争力,从而减少劳动力需求,是后工业化的必然选择。因此,无论盛泽这次是否遭遇危机,大量的外来农民工仍然将在以后的几年里面临失业问题。

  正如企业需要升级换代一样,我们的农民工兄弟们也需在为自己的职业素质升级换代,这样才能找到更牢靠的饭碗。但是这些农民工现在收入很低,劳动强度很大,很少能有时间和金钱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寻找新的方向,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我们的政府做更多的事情,比如免费提供职业培训,进行更完善的就业指导服务。

  一位经济学家在接受我栏目采访时曾说,中国的未来寄希望于中国的工业化进程能否实现,而重要的一个标准是我们的制造业能否全部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把他们培养成真正的产业工人。现在中国制造业正从东南沿海向中西部梯次转移,一方面东南沿海会出现失业问题,另一方面中西部慢慢会感受到技术工人数量不足,这就需要政府能够更全面地考量和规划就业政策,同时要更好地保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投身中国经济的这场大变革中。(主编:张凯华记者:孙菁摄像:李慧)

  2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声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