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用枪安全解密 737支枪支80万发子弹无丢失

  奥运用枪安全保障昨解密

  毛羽

  在机场设24小时接枪组,运动员入境起就人枪分离———

  奥运会、残奥会射击比赛用枪从进入北京的那一刻起执行人枪分离、定点存储、指定人员领取枪支的规定直至离京。

随着残奥会射击比赛在9月12日的结束,奥运会竞赛枪支安全监管团队的工作也即将告一段落。从第一支奥运会参赛用枪、新西兰运动员所携带的参赛枪支7月23日抵京,到9月12日残奥会射击比赛结束,103个国家的390名运动员的737支枪支、80万发子弹没有发生一起丢失、被盗事件,没有因为管理不善而影响一个运动员比赛、训练。  

  十个探头覆盖枪库

  昨日,记者被特许进入北京射击馆的枪库一探究竟。枪库门前有武警站岗,房间的前后左右和天花板上共有十个监控探头,全方位覆盖了房间的任何一个角落以及所有枪库内的枪支。每一天的监控录像被要求保存24天,如果有需要可以随时调取。房间内还安装了红外报警器和防震报警器,一旦在夜晚有人入侵枪库,或者想凿墙进入枪库,报警器都会立即发出警报。

  十几个枪架全部是敞开式的,呈“U”字型摆放,每一排枪架都有三层,每层都贴着编号,从001号一直到500余号。由于残奥会射击比赛已经结束,记者看到大多数的枪架上已经空了,但在房间中央的地面上放了数十个枪盒。负责奥运会比赛用枪管理的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危管处郭副处长介绍,放在地上的枪盒是在当天就要离境的,放在枪架上的则是当天不离境的。

  不按时交存自动报警

  早上9时,中国残疾人射击队到枪库将13支比赛用枪领走,由振远护卫中心武装押运至怀柔。交取枪牌、刷条形码,取枪过程仅需两个环节就能够完成。如此便捷的程序得益于“奥运会竞赛枪支管理系统”。每一支比赛用枪第一天进入枪库时,工作人员会用实际枪支比对系统中奥组委提供的枪支信息,核对无误后,给队员一个写有枪架编号的取枪牌,并在其注册证件上张贴一张写有队别、运动员姓名、枪号、数量等信息的条形码和。比赛期间领取、交存枪支必需由本人进行,不能代替。在领取、交存时不仅要凭牌,还要刷条形码。如果证件上的照片和本人不符、条形码中的信息和系统中储存的信息不符,电脑会显示“操作失败”,枪支就不能领取、交存。

  在装有系统的电脑后还有一个摄像头,这个摄像头并不是用来监控,而是用来给每一个领枪者拍照的。每一位领枪的运动员在办理手续时,都会被摄像头记录十秒,以备查用。如果发生枪支被领取后,领枪人否认领枪的情况,就会查看录像核对。

  奥运会期间,有一位运动员因比赛失利,赛后在队友的陪伴下散心而将枪支遗忘在休息室。到了归还时间枪支没有入库,工作人员立即找到这位运动员并在休息室找到枪支。“奥运会竞赛枪支管理系统”有在库枪支、借出枪支、待确认枪支三个部分,明确记录着枪支实时的状态。“这套系统不仅可以对出入库的枪支有记录,还能对枪支进行‘跟踪’”郭副处长介绍说,每支枪借出时,都会根据比赛时间设定一个交换时间,如果超出交换时间未归还,待确认记录就会有所显示,同时,报警系统也会自动报警,工作人员救就能立即核查,寻找枪支。

  为寻枪入关行李100%安检

  参加射击比赛的运动员从入境那一刻起,一律执行人枪分离、定点存储、指定人员领取枪支的规定直至离京,只有比赛的时候才能和自己的枪支有所接触。外国运动员入境前,奥组委就会告知,进入中国所有枪支一律交存为此,警方在机场设立一个8人组成的24小时接枪组。民警根据奥组委等部门提供的运动员抵离信息,以及机场提供民航的信息,在有射击运动员乘坐的航班抵达北京后,立刻到卸装行李的区域从上百件行李中挑出装有枪支的行李,运送到边检查验办公室。经过边检的查验、贴封条后,由振远中心武装押运至北京射击馆的枪库。但因为中国对枪支和子弹的管理规定和不少国家有所不同,因此也给比赛用枪的管理带来一定困难。一些国家对气枪就没有限制规定,但在我国个人则不能持有。为了防止运动员不按规定交枪支,民警与海关达成协议,对所有入关人员的手提行李全部查验,以防运动员把枪支带走。离境时,也由振远武装押运至机场,在边检、海关、民警三方的监督下,装上飞机。

  对子弹的管理,是比赛用枪弹管理的另一个难点。枪支和子弹要分开存放,射击馆除有枪库外,还建有子弹库。子弹库与枪库的摆设大致相同,不同的敞开的支架在换成密封的“保险箱架”,一个国家一个柜子。为了随时提醒运动员,子弹不能带出场馆和枪库,从运动员一抵京,民警就会给他们发一张“禁止将子弹带出射击馆或携带入运动员村”的提示卡,在枪库的出入口、赛场出入口也会有这样的提示牌,和子弹回收箱,志愿者还会用英文提醒运动员。  

  涉枪人员经过严格培训

  在枪库工作人员的数量有严格的限定,不论是志愿者还是其他工作人员,只要是奥运会中的“涉枪”工作人员都经过严格的培训,内容包括枪支种类、我国的枪支管理规定等。工作人员在进出枪库时武警都会核查证件,其他人不能自由进出。

  除对工作人员有限定外,枪库也由严格的标准。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警方在北京射击馆、国家击剑馆和北京体育大学共建了4个枪库。每个枪库房间的六面都由水泥浇注,窗户都有防护栏,大门钢板的厚度不能低于1.2厘米,大门的锁点要求左右三个,上下两个。枪库除武警24小时把守外,还有专人定时巡视。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