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荣耀属于伟大的祖国和人民

  编者按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旋律中,在“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实践中,第29届奥运会书写了不朽华章,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骄人成绩。

  为大力弘扬北京奥运精神,第29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都报告分团12日在蓉举行专场报告会。
奥运健儿以真情的讲述,生动展现了中国运动员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感人事迹和动人风貌。本报今日推出报告会精彩发言摘登,以飨读者。

  让我们在伟大的奥运精神与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的鼓舞下,奋力推进“两个加快”,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第29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 报告团团长 段世杰

  在自己祖国举办的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是中华民族的殷殷重托,是全体体育工作者的毕生梦想和人生追求。自北京申奥成功那一天起,全国体育界充分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深切感受到党和人民的热情期盼,内心充满了为中华民族百年梦圆而“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壮志与豪情。广大运动员、教练员、科研人员和各管理单位把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转化为刻苦训练的实际行动。乒乓球队永不自满,狠抓薄弱环节,立志弥补丢掉雅典奥运会男单金牌的遗憾,捍卫国球荣誉;举重队提出要“变不可能为可能”,表现出全面夺金的冲天豪气,决心向世界展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体操队知耻后勇,卧薪尝胆,“从负开始”,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射击队不断加强技术、心理的磨练,增强抗压能力,立志在主场创造最佳成绩;跳水队志存高远,没有沉浸在“梦之队”的光环中,决心以“拼之队”的姿态冲击更高目标;射箭、击剑、拳击、蹦床、赛艇、帆板等项目不相信宿命,不甘居人下,立志夺金。训练场上的坚持不懈、挥汗如雨,比赛场上的不屈不挠、艰苦卓绝,是中华健儿精神意志的精彩写照,实现了出征前立下的“为人生添彩,为奥运增辉,为民族争气,为祖国争光”的庄重誓言,一枚枚闪光的奖牌就是对祖国和人民的最好回报。

  成绩归功于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群众和全国人民在抗震救灾斗争中表现出的众志成城、团结奋斗、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成为体育健儿备战、参赛的巨大精神力量。今天我们要把体育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献给灾区人民,祝愿他们早日重建美好家园,重建幸福生活。

  一秒钟的艺术 一辈子的追求

  国家跳水队运动员 郭晶晶

  在“水立方”,我两次站上冠军领奖台,听着观众的欢呼声和赞扬声,当有人说我凭借4金2银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最成功的跳水运动员的时候,我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激动。因为,我只是尽力把这么多年来的努力和付出表现出来,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有人问我,站在领奖台上和跳板上的感觉,你更喜欢哪一个?说实话,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是最大的光荣,但那只是一瞬间的事情,我更喜欢站在跳板上,努力去实现下一个目标,那是渗透在我的每一天、每一跳、可以自己掌握的感觉。

  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里,跳水队是起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队伍。有人做过统计,说我们每年的比赛总行程大概有10万多公里,每年有300多天是在训练和比赛中度过的,而我们每天在水上、陆上的训练课中至少要翻300多次空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做好了站在跳板上的每一跳,至于最后的成绩和结果如何,我已经不去在乎了。

  跳水被称为“一秒钟的艺术”,从起跳、翻腾到入水,几乎是瞬间完成,比赛结果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一点小小的杂念就会前功尽弃。“台上一秒钟,台下10年功”,中国跳水队之所以能够长期屹立于世界顶峰,就在于扎实系统的训练、难度和稳定的有效结合、举重若轻的心理素质和克服困难的决心。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人们问我最多的问题就是,你下一步打算做什么。我要说:我的心跳,我的命运,始终都和中国跳水密切相关!现在的我更舍不得这个团结的集体,舍不得放弃自己为之奋斗了20多年的跳水事业。我能做的,就是自信的把握好每一天。

  在“补项”中成就自己

  国家体操队运动员 邹凯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我获得了体操男子团体、单杠、自由体操3枚金牌。单杠和自由体操是中国体操男队的弱项,我在本届奥运会最大的作用是弥补团队的弱项,没想到在补项的过程中成就了自己。

  8月12日,中国男子体操队夺得了金牌,我们6个人围成一圈,激动的泪水抑制不住。这4年的备战非常不容易,和黄旭、杨威、小鹏哥他们相比,我也许没有他们担负那么多的承载,毕竟这是我的第一次奥运会经历。但作为一名运动员,我非常清楚这枚金牌的意义,奥运会是全世界最顶尖的对决,奥运金牌代表着一支队伍和运动员个人的最高荣誉。

  8月17日,男子自由体操决赛开始了,教练跟我说,邹凯,你就是去冲金的,别有太大负担。队长黄旭也鼓励我,他说,小眯,你就尽情发挥吧,没问题的。

  排在我前面出场的德拉古列斯库和海波里托都失误了。上场前,我一下子紧张起来,对手的失误也让我看到了希望。第一串跟头下来,我的腿有点打软,不行!我对自己说,稳住!稳住!好在后面的动作没出现什么问题,我拿到了这枚金牌!在李宁和李小双之后这么多年,我终于为中国队再次收获了自由体操的奥运会金牌,我非常激动!

  一年前的德国世锦赛,我在自由体操资格赛后排名第一,但在决赛时却砸了,当时教练问我怎么回事,我说状态不好,提不起气来。结果教练狠狠地把我骂了一顿,他说,世锦赛这么大的比赛,你怎么能提不起气?奥运会你如果状态不好,你也提不起气吗?就这么放弃了吗?!这些话对我刺激很大,从那一天起,我就对自己说,今后绝对不要轻易放弃,哪怕只有一点点机会,我也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19日,我又站在了单杠的决赛场上,和自由体操的决赛一样,我是抱着冲金的目标去的。相比自由体操,我在单杠上还是比较自信的,因为成套练得很多。决赛中我把难度从团体比赛时的7.0加到7.2,这是全场最高的,当时我就想,放开去比!反正我已经有两块金牌了,就是带着这种轻松的心态,我终于再次获得了成功!

  蝴蝶的翅膀

  国家游泳队运动员 刘子歌

  相对于一些球类团体项目,游泳的训练比较枯燥,每天在水中千百次地重复着同样的动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是对于喜欢游泳的人来说,训练也有训练的快乐。我就是这样一个喜欢游泳的人,我能够从训练中体会到我想要的快乐,并将它化作一种动力。每天早早起床,下水训练已经成为我的习惯。

  一天艰苦的训练结束后,晚上我还要和教练一起观看白天的训练录像,从自己的动作中找问题找差距,并及时解决。在世界泳坛,天才很多,我想超越这些天才,就必须比他们更勤奋。晚上9点,或许是许多与我同龄的孩子们精彩生活的开始,而我则已经熄灯休息,为第二天更为艰苦的训练储备体能。简单而近似枯燥的生活不会让我感到任何的失落,也不会不平衡,能够为自己的目标日复一日地付出着,我觉得自己很幸福。

  当金牌挂在我脖子上的时候,刹那间我有一种梦幻的感觉。之前,外界没有人相信我会夺冠,但经过艰苦的多年训练,我们就如同蝴蝶一样拼命挥动自己的翅膀飞翔,无论寒流还是风雪都没有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终于在自己的祖国迎来化蛹成蝶的一天!

  2008不是我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再过4年,我才23岁,正是一个游泳运动员的黄金年华,我希望自己的蝴蝶翅膀继续舞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赛场。

  鼓足勇气 坚定信念 实现突破

  国家击剑队运动员 仲满

  中国男子佩剑以前还从来没有人站在奥运会的决赛场上,今天我站上来了!不管结果如何,我代表中国已经创造了历史!所以我并没有什么包袱,我怀着强烈的自信心和永不服输的勇气走上了剑台。半决赛,我与法国运动员皮耶相遇,以15比12击败对手进入了最后的决赛,向金牌发起了最后的冲刺!比赛开始了,我很快进入了比赛状态,按照赛前教练给我制定的技战术,积极主动地寻找机会果断向对手发动攻击,我一次次听到了观众的热烈欢呼声,又一次一次地投入到刀光剑影的交锋中,上半场比赛结束时对手以8比6领先。下半场开始后,我沉住气,一剑一剑地打、一剑一剑地拼,在最后阶段的比赛中我完全控制住了对手,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在最后一击完成的那一刻,全场爆发出巨大的欢呼声,那声音像海啸、像雷鸣般冲击着我的心,冲击着每一个击剑人的心,冲击着所有在场观众的心!当教练和队友冲上来与我紧紧拥抱时,我的神经系统仍然处在比赛状态,我还在问“比赛完了吗?这不是梦吧”……

  当我从冠军领奖台上下来后,法国教练鲍埃尔和我一起披着五星红旗站在一起,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也披着五星红旗,他兴奋地说:“因为我爱中国”!

  铸就不屈队魂突破“死亡之组”

  国家女子曲棍球队运动员 马弋博

  我们这支队伍的结构,早已不如2004年鼎盛时期,严格讲甚至有点“畸形”。因为队中老的老,小的小,而25岁左右当打之年的队员几乎没有。但中国女曲历来的传统就是能吃苦,我们每天练三到四次,早上5000米的耐力跑更是雷打不动。每逢盛夏,我们的场地浇上水,气温都超过40度,每次训练结束我们都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守门员还要穿着厚厚的护具,比我们更能忍受炎热的煎熬。尽管我们每堂课都要抹好几层防晒霜,但每个夏天我们都要晒脱几层皮。在这次奥运会比赛中,每一名队员都显得特别有责任心和自信心,总在心底里告诫自己,宁可让球打在自己身上,也不能让它轻易过去。

  中国女曲的成功,主教练金昶伯功不可没。9年来,他废寝忘食、呕心沥血,一心扑在队里;他来中国9年多,9个春节,没有一次在家里过的。金教练说:“你们这么多人都在真心帮我,这在很多国家都是做不到的。我工作起来非常有劲,中国曲棍球协会是干事的协会。”

  成功,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国家帆船帆板队运动员 殷剑

  帆板,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是一个相对陌生的运动项目。大家看到的,是镜头中乘风挺进的彩帆点点,是荧屏上与海浪搏击的飒爽英姿。其实,这个项目的训练比赛是异常艰辛的。训练是在茫茫大海中进行,一下海就几个小时,在几十公分的板面上,既不能坐,更不能卧,必须一刻不停地运动着。不仅要忍受烈日暴晒的煎熬,而且要遭受狂风暴雨的袭击,其艰难程度超乎常人想象。要在这个项目上获得成功,运动员必须劳其筋骨以增强能力,苦其心志以磨砺意志。15年的帆板运动,从初次下海到最终登顶,我最大的体会是:成功,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奥运会帆板比赛规程规定,每个国家只能选派一名运动员参加同一个级别的比赛。2008年1月去新西兰参加对奥运积分至关重要的世界锦标赛时,由于把比赛结果看得太重,总是找不到感觉,进不了状态,结果仅仅获得第23名,在国内排名由第一落至第三。我坠入了运动生涯的又一次低谷,非常沮丧。到2008年5月,只剩最后一次积分赛了。这次比赛是决定我能否入选北京奥运会的关键一赛,此时,家乡四川发生了“5·12”特大地震。家乡人民在灾难面前毫不退缩、崛起于危难,坚定坚强坚韧、自强自立自救的昂扬精神给了我特别的感动、巨大的鼓舞。我心里流着泪,发誓要像家乡人民一样坚守坚持,拼全力打好最后一站积分赛,在奥运舞台上去展现四川人民历经劫难、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坚持、再坚持,我终于获得了唯一一张代表祖国参加北京奥运的入场券!

  我从大凉山走来,在大海里成功,得益于面对困难选择坚毅,面对挫折选择坚强,面对失败选择坚韧。坚持,是我走向成功的关键!

  从雅典神话到北京传奇

  国家皮划艇队运动员 孟关良

  从雅典到北京,从神话到传奇,从偶然到必然,让我和杨文军以及所有关心我们的人们都欣喜万分,然而这其中的历程并不那么顺畅。

  2005年10月的全运会后,多年来的伤病一起爆发,年近30的我被迫退役。2006年底,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水上中心领导找到我,希望我能够复出,鼓励我再续写一段神话。那时,妻子已经怀孕在身,母亲也身患癌症,都需要我来照顾。可是说实话,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对每一名运动员来说都是光荣和梦想。妻子也鼓励我再次出山。她说:“先大家后小家,只要孩子出生时你在身边我就满足了!”就这样,我义无反顾地重返国家队。

  但是,重回国家队,我面对的困难却比4年前多得多。首先我要减掉20公斤体重。当时,我已经31岁了,一年多没训练身体有了惰性,高强度的训练的确有些吃不消:训练回来我登上码头,有时站都站不住;吃饭的时候,手也在颤抖。我不停地问自己,是不是还能坚持下去?每当这个时候,总有一个信念支撑着我,我们是东道主!在自己祖国举办的奥运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是我们运动员毕生的梦想和光荣!

  8月23日那天,当我和杨文军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妻子动情地把儿子递给我,我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儿子还会做那两个手势,“爸爸第一”和“胜利”。今天,我想用另一种方式解释那两个手势:

  第一个,“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这个坚定的信念,中国水上人永不放弃,永争第一!

  第二个,“这是我们共同的胜利”!感谢我们这个优秀的团队,团队的力量塑造了神话!团队的力量续写了传奇!

  国球情结

  国家乒乓球男队主教练 刘国梁

  乒乓球被誉为国球,是全国人民引以为豪的运动,是中国人心中的牵挂,象征着胜利和荣誉。封闭训练的时候,我不止一次地跟队员说,乒乓球之所以被称为国球,就是要求你们让乒乓球的比赛成为所有球迷的节日,让他们尽情享受精彩的过程和完美的结局。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一员,从进队那天开始就要承受两样东西,一是特别的荣誉,二是特殊的压力。北京奥运会之所以压力这么大,是因为在这里有国人的梦想。别的奥运会四年一届,你丢了金牌四年之后可以再拿回来。北京举办奥运会,如果在自己的祖国留下遗憾,我觉得自己在内心是无法原谅自己的。

  因此,在备战北京奥运会前,我们将如下的宣言,挂在训练馆最醒目的位置,以此来激励运动员。那就是——“历史的机遇,国人的骄傲,王者之师,唯我独尊。”

  8月18号,我们以一场不败的佳绩摘得奥运史上首枚乒乓球男团金牌。我和马琳、王皓、王励勤紧紧抱在了一起,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8月23号,在单打比赛中,我们的队员打败了所有外国对手,囊括前3名,又一次创造了世界乒坛史上难以逾越的奇迹。当3面五星红旗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冉冉升起之时,我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男儿有泪不轻弹,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得男单冠军后都没有流泪的我,终于忍不住哭了。

  奥运夺金,创造历史,就是我们新一代中国乒乓人的最大情结!

  本报记者 颜婧 张珏娟 整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