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运城市李家大院重现历史神韵

  时间:2008-09-14 07:0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文化宝珠出尘埃 熠熠闪光放异彩

  本报讯 (记者 管喻通讯员王荣志)曾经富丽堂皇200多年、后又逐渐湮没在外敌入侵和战乱之中的巨商豪宅李家大院,9月1日完成浩繁的复建工作而重现当年的风采神韵。
这组凝聚明、清、民国三个时期古建艺术、融合我国和欧洲建筑风格的古民居庞然无比,其砖雕、石雕和木雕艺术精美绝伦,承载了古代晋南地区的社会风貌、民生习俗、建筑艺术等,也记录了数十代李家子孙“善行天下”的美德美行和充满浪漫色彩的异域爱情故事。专家说这是一座很有特色的民间艺术宝库。

  李家大院位于万荣县闫景村,距运城市区38公里,占地1000余亩,创建于明末清初,大规模建设则始于清道光年间。至1937年被日本侵略军霸占时,其历史已长达200多年。日本投降后,惨遭破坏的李家大院又难免兵燹之灾。解放后其大部分院宅用于教学,部分建筑和珍贵文物却不断蚀毁或流失,以至于被荒草和断垣所吞噬。2006年,运城市政府在听取了各方面的建议后,决定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李家大院的历史风貌,致力将其打造成黄河金三角地区的历史文化明珠,从而拉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

  复建李家大院的重任被运城市煤运公司总经理王晋鲁果敢承担。复建工程于2007年4月开始。工程总指挥李虎率领建设班子跑遍全国全省考察大院文化,聘请北京、太原的各类专家教授进行规划设计,形成了科学、先进,并且最为节俭省钱的建设方案。工程牢牢咬住质量第一这个前提,招标29个古建工程队4000多人同时开进工地作业。经过16个月,建设者们废寝忘食、呕心沥血的奋战,到今年8月底,总投资1.5亿元的李家大院复建工程宣告竣工,9月1日成功转入全面布展和试展阶段。

  李家大院原有院落20组,修复后的古院落共有11组,还有祠堂、花园等,建筑面积10.64万平方米,总占地面积超过千亩。说它气势恢弘、博大精深毫不夸张。这些传统的四合院布局考究,建造技艺精良,院井藏风聚气,宅门接地通天,砖、石、木雕刻十分个性化,几乎囊括了古近代所有的吉祥福瑞寓意,许多都称得上当今世界的仅存。最为引人注目的还是融合了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的西院古宅。其院主李道行和他的英国妻子麦氏本是异国连理,他们共同设计建造了中西合璧的西院宅屋。人们从与我国当时民居风格迥异的砖门楼和一经楼的式样和雕刻上,能够清楚感受到优秀的东西方文化的混血之美。有关专家还考证说,李家大院有别于其他大院文化的地方,更在于它以大量牌匾、石刻等凝固文物,昭示和彰显着中国古代的“善之美德”。

  李氏家族的先祖以经营土布起家,艰苦创业,逐渐发展为巨商大贾,到晚清和民国初期达到鼎盛。其买卖做到大江南北,商号遍及15省市。同时办工厂、开钱庄,所生产的产品达数十种之多。然而李家世代富而不奢,坚持广行善举。每逢灾年,搭粥棚舍饭,救济灾民,至于修桥补路、办兴教育、施药济民等善举,更是不胜枚举。其行善特点是世代更替而善念不移,足迹所至善迹所至。其祖辈传承的仁德善行思想,对于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仍有重要借鉴价值。有人写诗赞美李家大院复建工程曰:“文化宝珠出尘埃,熠熠闪光放异彩!”

  短评:文化掘金 善莫大焉

  经过1年多的艰苦努力,运城市李家大院基本再现了它的历史原貌。省领导到李家大院调研时夸道:“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事情!”

  在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战略指导下,运城市把复建李家大院作为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打造黄河金三角地区文化旅游强市的“1号工程”认真实施,这对于拯救保护历史文物、拓宽展示运城古老文明的窗口、提高运城的文化旅游品位和推动第三产业发展,意义非凡。李家大院的珍贵遗产之一就是“善行天下”的美德美行。运城市委、市政府和运城市煤运公司倾全力科学规划、精心施工,终于使这个几近埋没的无价之宝拂去尘沙重见天日。此德此举,造福今世而泽被后人,也是一件应被弦歌丝绣的“大善之举”!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