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丰喜纯碱公司一项节能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时间:2008-09-14 07:0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本报讯 在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 《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第一批)》50项重点节能技术中,我省丰喜纯碱公司正在实施的“新型变换气制碱”技术作为攻克纯碱行业节能减排的重点难题而入选。
该技术使吨碱能耗 由 原 来的10000—15000兆焦耳降至8000兆焦耳,制取吨碱可比单位能耗降低30%,原料盐利用率达到98%,原料氨利用率达到96%,吨碱降低成本近百元。

  这项先进的制碱技术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光耀领衔开发的,经原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鉴定,属国内外首创,在合成碱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全国目前仅有十余家企业推广应用,丰喜纯碱公司是我省惟一一家正在实施的企业。据该公司总经理卫克斌介绍,运用该技术后,合成氨吨碱电耗降低了100千瓦时左右,联碱吨碱电耗降低60千瓦时,节汽约70—110千克/吨碱,煅烧工段可提高生产能力10%左右,平均估算节水量为15—25千克/吨碱。碳化系统为闭路循环系统,无废水排放。

  丰喜纯碱公司前身是个小化肥企业。2003年,他们根据市场变化,决定停产工艺落后、能耗高的碳铵生产线,新上一套纯碱、氯化铵工程项目。之后,公司经理层高瞻远瞩、大胆决策,从成都引进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变换气制碱”工艺技术。几年来,这一先进技术不仅使该公司实现了清洁高效生产,且年新增利税4000万元,新增利润2000万元,仅今年1至8月份实现利润819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6720万元,万元产值能耗同比降低了740kg。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国家纯碱工业协会将向全行业大力推广这项技术。

  (郑天虎 李因法)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丰喜 | 焦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