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新领军者天津滨海新区进入全面开发开放新阶段(图)

  聚集了国家级的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和综合保税区等多种形态的开放区域,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已有180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企业在新区落户发展

  1至7月,实现生产总值1738.43亿元,增长23%,实际利用外资28.65亿美元,增长33.1%,实际利用内资316.29亿元,增长81.8

  %上图 空客A320飞机总装生产线 本报记者 祁小龙 摄

  新华社天津9月13日电(记者 栗建昌张涛)选择天津滨海新区的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把论坛的推介词定位为“新领军城市新领军者年会”,为这个被称为中国最有潜力与活力的现代化经济新区,做了最好的诠释。


  为展示新领军城市的新领军者的形象,市长黄兴国说,夏季达沃斯论坛会议期间,滨海新区将为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代表送上三件特别的“礼物”:京津城际列车将实现从北京1小时直达新区;中新生态城正式启动建设;空客A320项目正式启动组装。

  规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区,自近年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以来,已进入了由点到面,由局部到整体,全面开发开放的新阶段,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版图上的形象越来越明晰。今年1至7月,滨海新区实现生产总值1738.43亿元,增长23%,实际利用外资28.65亿美元,增长33.1%,实际利用内资316.29亿元,增长81.8%。

  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成为天津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高丽为组长的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领导小组,去年以来,已召开了5次领导小组会议。张高丽说,滨海新区具有多种优势,集各种功能于一体,应尽快壮大综合实力,提高发展水平,真正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为此,滨海新区提出发挥改革开放带动、科技创新引领、高端产业支撑、服务能力提升、发展环境保证的思路与举措,力争走出科学发展的新模式。

  “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要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说,当好科学发展的排头兵,首先要成为解放思想的排头兵。思想解放的广度和深度,决定着新区开发开放的水平和速度。

  滨海新区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把扩大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主战略。目前,新区聚集了国家级的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和综合保税区等多种形态的开放区域,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新区已有180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企业在新区落户发展。

  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滨海新区努力通过体制和机制创新,以获得持续性的整体发展优势,在尽快做大自身的同时,带动区域发展。记者了解到,滨海新区正在研究制定《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三年实施计划(2008—2010)》。提出了金融、涉外经济、土地、科技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十个领域的20个改革重点项目、49个具体事项。第一批10个《专项方案》已经组织编制完成,正在组织实施之中。

  在此之前,滨海新区已经开始先行先试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措施,出台了促进企业总部和金融业发展、支持金融产品创新、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等政策措施,初步形成门类较为齐全的金融机构体系。目前,在滨海新区注册的基金类企业已有63家。

  党的十七大对滨海新区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明确的要求,为此,滨海新区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放在新区的核心战略位置,提出以自主创新项目建设为重点,逐步建立较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力争走出一条具有新区特点的自主创新道路。

  滨海新区已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院校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同时,已启动建设以12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20个省部级研发转化中心、7个行业技术研发中心、56个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为主体的滨海新区重大自主创新平台。

  目前,滨海新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2.2%,高新技术产值占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7%。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光机电、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在生物芯片、膜技术、电动汽车、干细胞、纳米等技术领域具备了一定的研发能力。

  滨海新区同时努力引进一批技术水平高、投资效益好、辐射作用强的大项目,加快已批项目的开工准备和在建项目的建设,力争形成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结构,增强滨海新区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今年1至7月,滨海新区共有79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和注册运营,累计引进了一汽丰田、美国波音复合材料等221个外资项目(含增资项目)。有95个项目将陆续竣工投产。

  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面,包括天津港30万吨级油码头、天津机场二跑道在内的47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建设。滨海新区启动实施了基础设施三年建设规划,重点推进道路交通、水资源、能源、环境整治四大系统工程,预计总投资3200亿元,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构建科学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和完善的公共配套服务体系。

  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滨海新区已分别与河北、山东等地区的一些城市签署经济协议,在产业分工合作、基础设施对接、科技人才交流、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服务辐射能力不断增强。天津口岸与内陆海关的区域通关业务扩大到拉萨、重庆等17个内陆海关,在全国率先推出“无水港”监管模式,在北京、包头和宁夏等地设立了6个“无水港”。目前,天津港70%以上的货物吞吐量和60%以上的集装箱吞吐量来自内陆腹地,滨海新区日益成为环渤海区域和北方各省区市走向国际市场的绿色通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