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阿富汗新战略给巴基斯坦新总统出难题(图)

  9月6日,在巴基斯坦西部与阿富汗交界的杰曼,装载北约物资的卡车排队等待通关。巴基斯坦国防部说,巴方当日关闭了靠近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的多尔哈姆口岸,以抗议美军此前对巴边境地区的袭击。这是向驻阿富汗外国联军提供燃料的一条主要运输通道。新华社/路透

  布什已授权美军可随时进入巴基斯坦作战

  9月11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海军上将说,他正在为阿富汗战争准备一个涉及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两边的新战略,他已经下令在阿富汗战场上运用一种新的、更全面的策略,包括布什总统日前宣布的把一部分驻伊美军部队调遣到阿富汗的规划。
他说,这个新战略将对付阿富汗东部和巴基斯坦部落地区的“共同叛军”。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总统布什已经授权美军在没有获得巴基斯坦官员允许的情况下在巴基斯坦境内发动袭击。而马伦的讲话正是在贯彻执行布什的阿富汗政策。

  马伦上将在美军攻打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七周年之际,在美国国会军事委员会上作证时讲这番话的。马伦说,他还不能肯定美国正在赢得在阿富汗的打击塔利班的战争,不过他相信这场战争是可以打赢的。他向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表示,他对阿富汗的局势更加担忧。“我不能确信我们已赢得阿富汗战争的胜利,但我认为我们能赢。这就是为什么我打算、而且在寻找一个新的、更加全面的、可以涵盖巴阿边境两侧地区的军事战略。”马伦说,美国及其盟国不能靠杀戮而在阿富汗取胜。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他说,这是因为是“同一股叛乱分子”在边境两侧活动。他说,军事行动本身是不足以在阿富汗取得胜利的。马伦强调说:"为了消灭从巴基斯坦越境的极端分子,美国必须与巴基斯坦紧密合作,歼灭敌人的避难处。"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当天也在听证会上发言,盖茨提醒说,不能为了应对阿富汗的需要而过快地撤出驻伊美军,他也表示希望在调动前给予美军更多的修整时间。他说,美国在伊拉克领导的战争已经“接近尾声”,伊拉克的暴力袭击数量已经下降到四年来的最低点。但是,盖茨说,伊拉克在安全方面取得的进展是可逆转的。他敦促美国下届政府要谨慎从事,采取灵活的撤军政策。盖茨说,“我担心我们和伊拉克部队所取得的成绩还不足以排除所有不确定因素。我们的指挥官并不认为我们取得的进展必然是持久性的。他们相信他们仍面临很多挑战,而且未来情况发生逆转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盖茨对局面如此担心以至于发表了他很少发表的评论,人们可能会把有关评论解读为他把自己的观点注入总统竞选运动中,而美军在伊拉克的行动是本次总统大选的一个重要议题。

  美国总统布什在已宣布明年2月对阿富汗增兵4500人,目前美国在阿富汗驻军33,000人。美军和北约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一直要求增派1万人的兵力。不过,美军领头的部队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接壤地区进行针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武装的行动,经常导致巴基斯坦平民和保安部队的士兵死亡,使美国和巴基斯坦关系紧张。

  卡尔扎伊欢迎美改变在阿富汗战略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对美国为打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激进分子策划新战术表示欢迎。卡尔扎伊11日说,改变策略是很重要的。他说,在阿富汗的国际部队必须到叛乱分子训练和藏匿的地区去和他们交战。卡尔扎伊指的是巴基斯坦的部落地区。因为不断上升的平民伤亡,卡尔扎伊曾多次呼吁国际部队避免空袭在阿富汗社区的武装分子。

  今年以来,阿富汗发生多起恶性安全事件,造成重大伤亡,震惊世界。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战斗人员近来频繁发动袭击,特别是对阿富汗边境地区发动袭击。今年初,塔利班武装分子曾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疯狂作案,袭击了一家住有外国人的豪华酒店,至少造成8人丧生,多人受伤。死者中有3人是美国人。4月27日,阿富汗举行阅兵仪式,发生了枪炮袭击事件。卡尔扎伊安全脱险,躲过一劫。但在袭击中有至少一人被杀,另外还有至少9人受伤,其中包括2名阿富汗国会议员。

  7月7日,一名自杀式汽车炸弹杀手在印度驻阿富汗使馆外发动袭击,炸死至少7人,多人受伤。此前一天,阿富汗当局说,美国领导的联军进行的一次空袭在阿富汗东部的楠格哈尔省炸死了至少22名平民。警方说,这些平民当时正在靠近巴基斯坦边界的地方参加婚礼。一名当地官员说,死者当中有10名妇女、10名儿童。

  7月12日,美军驻阿富汗士兵在阿东北部的努里斯坦省与塔利班武装分子激战,在战斗中,至少在9名美国官兵阵亡。这是自从发动以美国为首的驻阿富汗联军在展开最新一轮军事行动以来,一天当中人员伤亡最为惨重的事例之一。

  7月31日,一枚炸弹在阿富汗的一所巴基斯坦领事馆外爆炸,至少两人受伤。当局说,炸弹绑在巴基斯坦驻阿富汗西部城市赫拉特领事馆外停放的一辆自行车上。一名警官和至少一名平民在星期四的爆炸中受伤。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关系最近数月来趋于紧张。阿富汗政府指称巴基斯坦没有在与阿富汗交接的部落地区有力打击激进分子。

  8月22日,美军和阿富汗军队进入阿齐扎巴德村,在那里遭到了武装分子的猛烈射击。美军紧急召来空中力量进行攻击,据美军报告称,空袭至少炸死30名武装分子,以及5至7名平民。但这个报告同阿富汗和联合国调查人员的报告不符。阿富汗和联合国的调查报告说,有90多名平民被炸死,其中许多是儿童。此事已引起各方舆论对美军的谴责。

  巴基斯坦议员和军方坚称捍卫主权和领土

  最近几周,驻阿富汗的美军已经在巴基斯坦发动了袭击。一起导弹袭击在巴基斯坦西北部一个激进分子据点炸死至少14人,这次袭击被怀疑是美国发动的。巴基斯坦议员和军方官员对这种针对激进分子目标的袭击大幅度增加的情况做出反应,表示要坚决捍卫巴基斯坦的领土完整。

  最新一起被怀疑是美国发动的导弹袭击发生在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的主要城镇米兰·沙阿外围。这里被认为是武装分子的据点。类似这种针对基地组织可疑的藏身地发动的袭击经常受到巴基斯坦官员的批评,但是美国部队上个星期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发动的地面进攻所引发的巴基斯坦方面的不满要强烈得多。国际红十字会说,最近几个星期里巴基斯坦部落地区发生的战斗已经导致几十万人逃离家园。红十字会官员屈塔星期五在日内瓦说,在靠近阿富汗边界的巴焦尔地区,逃离家园的人已经多达30万。他说,80%的逃难者是妇女和儿童。

  巴基斯坦政府曾经谴责近期一系列据怀疑是由美国进行的进入巴基斯坦境内的突袭行动。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国会议员和军方官员做出了警惕的反应。反对派“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领导人尼萨尔.阿里.汗12日说,巴基斯坦目前受到战争的威胁。他说:“我们是一个民主国家。因此我认为,在作出这些决定前,我们的西方朋友应当先确认巴基斯坦到底是盟友还是敌人。”他呼吁议会两院举行联合会议,决定今后该如何应对跨越边境的袭击。加尼是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省长。他发表声明说,同巴基斯坦军队作战的武装分子和以美国为首的联军部队目前都在企图削弱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基亚尼曾经表示,不允许任何外国部队在巴基斯坦境内展开行动,巴基斯坦会“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国家主权。12日,基亚尼将军发表声明说,巴基斯坦民主政府领导下的所有的安全部门将“捍卫国家的领土完整”。

  巴基斯坦新总统扎尔达里面临严峻挑战

  巴基斯坦新总统扎尔达里从前任那里继承了巨大的权力,包括解散议会的权力。但很多巴基斯坦人担心扎尔达里出任总统会使巴基斯坦政坛再度陷入党派对立的混乱局面。特别是美国所谓的阿富汗新战略,美军可以在没有获得巴基斯坦官员允许的情况下在巴基斯坦境内发动袭击,这是对刚刚就职的扎尔达里来说,无疑是一个最大的难题。

  外交界认为扎尔达里是亲西方人物,也是美国所领导的反恐战争的支持者。他出任巴基斯坦总统必将在美国的反恐要求、巴基斯坦强大的军队以及国内强烈的反美情绪之间做出平衡。有评论指出,穆沙拉夫曾试图取得这一平衡但未能如愿,巴基斯坦分析人士指出,从扎尔达里以往的表现来看,很难相信他会在这方面顺利成功。美国和阿富汗有关官员指责巴基斯坦军方和情报机构的一些人帮助塔利班激进分子开展对阿富汗境内的袭击。外界普遍担心巴基斯坦新的文官政府能在多大程度上控制巴基斯坦强大的安全机构。

  新总统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他需要努力与军方建立关系,因为军队是巴基斯坦的重要权力基地。而扎尔达里本人并没有军方背景,如果他想重组军队,撤换或提升一些军方的高级将领的话,很有可能会引起仇恨。另外,他还需要令公众满意,但要做到这点并不容易。同时,他还面临压力重新为去年被免职的法官恢复职位。而此前,扎尔达里在这一问题上所表现出来的不情愿的态度曾导致谢里夫的党派退出巴基斯坦联合政府。

  扎尔达里是经过大赦之后才被允许回国的,但如果他为那些被罢黜的法官恢复职位,他们有可能推翻大赦。所有这一切都会对他的执政带来干扰,使他不能专心处理巴基斯坦的危机。目前巴基斯坦也面临着高通货膨胀的压力。与此同时,来自该国西北地区的武装反抗分子的威胁也正日益恶化。要处理好这些问题,巴基斯坦新总统扎尔达里面临严峻考验。(老任)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