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刊:拉美可能成美俄“新冷战”代理战场(图)

资料图片: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

  美国著名的期刊《外交政策》(ForeignPolicy)在其作者指南(Writers"Guidelines)中提醒绝对不要寄给该刊任何以“自从冷战结束以来…”(Sincethe end of theColdWar…)为题的文章,原因是太过陈腔烂调。然从近来国际局势看,更可能的理由是冷战并未结束。

  8月以来由于俄罗斯出兵格鲁吉亚,华府与莫斯科对峙逐渐升高,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Dmi表示“为什么只有美国制裁其它国家,不能有其它国家制裁美国?”8月26日宣布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后,他更表示不怕“新冷战”,美国则明确表示不惜在联合国安理会动用否决权阻止这两个地区的独立。
9月初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是"应予认真对待的力量",并称“我很想知道,如果我们派海军送交人道援助到最近遭受飓风侵袭的加勒比海地区,不知美国作何感想”。稍后,美国副总统切尼形容俄罗斯当局为“残忍野蛮的政权”。

  针对可能发生的“新冷战”,以色列前外交部长认为,“如果不是美国灾难性地误用了自己的全球霸权地位,那么格鲁吉亚战争也许永远都不会发生。美国发动了灾难深重的伊拉克之战,错过了不只一次与伊朗政府合作的机会,推动北约无休无止地向俄罗斯家门口扩张,而且傲慢地对俄国反对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的抗议置之不理。”

  当北约舰艇在美国率领下进入黑海后,俄国的响应是深入美国“后院”与委内瑞拉举行联合海上军事演习,预计于11月10日至14日在委国领海举行,此举势将导致美国与委、俄的紧张进一步升高,拉丁美洲则有可能再度成为美、俄“新冷战”的代理战场。

  1962年10月16至28日的古巴导弹危机系因前苏联在古巴布署导弹引发美国强烈反应,双方13天后以“苏联立即撤弹、美国于6个月后拆除土耳其的导弹”结束。此后,美国历任总统和卡斯特罗的斗争从未停止过,而布什可算是相当不友善的一位,针对卡斯特罗兄弟间的权力移交,布什强调古巴人的生活“不会因领导人的更换而改善」。对9月初遭飓风”古斯塔夫“侵袭的古巴,布什政府要求先视察灾情再决定援助,显然仍未脱离冷战思维,于此同时委内瑞拉却已向古巴和海地援助18吨食品、药品和饮用水。

  “新冷战”前夕的拉美

  就拉丁美洲而言,不同于“旧冷战”初期仅古巴单独和美帝对抗,“新冷战”前夕的拉美不仅充满反美情绪,且已逐步诉诸具体行动。以今年为例,1月下旬美国国务卿赖斯访问哥伦比亚的同时,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DanielOrtega)共同主持“玻利瓦尔美洲替代方案银行”成立仪式。2月中旬委内瑞拉国营石油公司(PDVSA)停止供应原油给美国的艾克森美孚公司,以报复该公司企图冻结PDVSA在全球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资产。3月初,美国在南美仅有的盟友哥伦比亚与厄瓜多尔的边境冲突在里约集团斡旋下平息,美国毫无置喙余地。4月中旬,巴西国防部长在委内瑞拉表示南美洲第一个地区军事联盟南美防务委员会可能将于今年年底前成立。5月下旬南美12国元首在巴西首都签署《南美国家联盟宪章》,“南美国家联盟”(UNASUR)正式成立。

  8月初查韦斯总统呼吁委内瑞拉、巴西和阿根廷加强合作,打造南美的“地区轴心”,成为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的主要动力。9月初厄瓜多尔要求美国在拉美最重要的空军基地之一在明年撤离该国。9月10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EvoMorales)宣布美国驻玻大使高德博格(PhilipGoldberg)为“不受欢迎人物”。9月11日查韦斯下令美驻委大使杜狄(PatrickDuddy)于72小时内离境。

  过去4年来委内瑞拉自俄罗斯进口的军备超过45亿美元,7月下旬查韦斯的“军购之旅”更与俄罗斯签署在未来6年内高达30亿美元的军购合约,包括“苏30”轰炸机及整合式防空系统,原因是“北美那个帝国有计划想入侵委内瑞拉,解除委内瑞拉的军力”。至于巴西则于9月初宣布将与俄罗斯合作生产战斗机计划,梅德韦杰夫可能于11月访问巴西时签署协议。由于自2000年以来南美军事支出已实质成长33%,“新冷战”将使拉美投入更多的军费,其社会经济发展可能因此进一步恶化。

  以目前拉美反美情绪之高涨及布什政府对冷战思维之坚持,拉丁美洲非常可能成为美、俄“新冷战”的代理战场,如何化解僵局将成为美国下任总统最严肃的考验。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卡斯特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