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国大选开始冲刺 七大问题左右选情(组图)

民主党奥巴马与拜登的“黑白配”。

共和党麦凯恩与佩林的“男女配”。

  美国大选开始冲刺

  七大问题左右选情

  美国大选进行到现在,已经进入到实战阶段。麦凯恩和奥巴马的副手出来了,两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开完了。一年前谁也没有料到的四个人被推选出来,民主党方面奥巴马与拜登组成了“黑白配”,共和党方面麦凯恩与佩林组成“男女配”。虽然新鲜人佩林的负面新闻满天飞,但是在“大会效应”的帮助下,麦凯恩的民调终于追上并且反超奥巴马。

  现在距离大选投票日还有8周左右的时间,接下来两党将进入冲刺阶段,在9月到10月将有4场总统候选人与副总统候选人的辩论,美国大选将从背对背对抗转为面对面竞争。


  四场关键辩论

  时间 辩论人 地点 辩论主题

  9月26日 麦凯恩和奥巴马 密西西比州牛津市的密西西比大学 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

  10月7日 麦凯恩和奥巴马 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贝尔蒙特大学 回答现场听众的提问以及网民

  通过因特网提交的问题

  10月15日 麦凯恩和奥巴马 纽约长岛的霍夫斯特拉大学 内政和经济

  10月2日 佩林和拜登 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华盛顿大学 内政和外交

  随着奥巴马和麦凯恩分别接受各自党内的总统候选人正式提名,2008年的美国总统大选终于进入到最后的实战阶段,两位候选人也最终站上了决赛的同一起跑线。

  相比之前的历届总统大选,此次总统大选充满了更多的非候选人可以控制的不确定因素。这些不确定的事情包括:房价还会下跌多少?石油价格是否会再度上升?伊拉克的暴力事件是否会抵消向伊增兵所取得的成果?以色列是否会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中的一个是否会破产?哪家银行会倒闭?恐怖分子是否会再次袭击美国?

  尽管要预测此次大选的结果变得十分困难,但美国媒体还是总结出了7个可以在大选中特别值得关注的关键问题。

  1.奥巴马能否从经济困境中受益?

  选民们称,经济是他们关注的头号议题。在几乎所有的民调中,奥巴马在经济议题上的支持率都要比麦凯恩的高10至15个百分点。奥巴马在经济问题上的表现要比克里、戈尔强,在关键州的表现最为突出。民主党在民主党党代表大会召开时进行的民调显示,就全国范围而言,奥巴马在经济议题上领先11个百分点,在包括俄亥俄州、佛罗里达州、内华达州、弗吉尼亚州等摇摆州领先15个百分点。

  但是奥巴马并没有将这一优势转变成大幅领先的支持率。事实上,在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密歇根州,选战正变得不相上下。种族和阶层议题可能影响了奥巴马的支持率,对奥巴马领导经验的质疑也影响了他的支持率,共和党正试图把选举由对共和党经济政策的全民公决转变为奥巴马是否胜任总统职务的考验。

  尽管奥巴马在青少年时代曾靠政府发放的食物券生活,但他在说服民主党蓝领工人相信他能感受到他们的痛苦时仍面临困难。共和党人不会让选民忘记奥巴马“蔑视蓝领工人”的言论。奥巴马曾称,宾夕法尼亚州工人选民“空虚、失落”,只能从“枪支和宗教”那里寻求安慰。

  2.佩林能否经受住媒体的审视?

  麦凯恩选择佩林出任副手的效果超出了他最乐观的预计,麦凯恩已将民调中落后奥巴马的劣势转变成领先的优势。

  不过,到目前为止,麦凯恩的竞选阵营一直保护着佩林。上周佩林在公开场合的表现不负众望,不过却是在讲词提示机和没有记者的情况下。

  麦凯恩阵营在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后宣布佩林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知名主持人查理·吉布森的采访。据称已有专家给佩林恶补外交政策方面的知识。

  一些共和党分析人士担心,在温和派妇女越来越熟悉佩林坚定的反堕胎政策后,佩林的支持率将下降。另外一些人担心,构成共和党基础的保守派人士会最终将意识到,佩林只不过是一道开胃菜,麦凯恩才是主菜。

  3.拜登能否跨过性别歧视雷场?

  佩林的最大考验将是10月2日与拜登进行的副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这可能是人们最为期待、收视率最高的副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

  拜登希望将佩林描绘成不适合出任副总统工作的“业余选手”,毫无深度,但是拜登这样做的风险很高,拜登必须非常小心地避开性别歧视的雷场。内部消息说,民主党内目前正训练拜登学会控制自己。

  4.总统候选人辩论催生大逆转?

  在麦凯恩选择佩林为副手前,他和奥巴马的三场总统候选人辩论看起来将是秋季竞选活动的决定时刻,这三场辩论现在仍具有同样的重要性。

  奥巴马和麦凯恩并不是这种辩论形式的高手,麦凯恩很擅长开玩笑,但他也容易失言,他还不时会发脾气。奥巴马精于表演,但他有时给人留下爱说教或高人一等的印象,他也有失言的记录。

  民主党内人士称:“双方差距很小,选民对双方都有很多疑问,发生导致选情逆转的大失误的可能性很大。”

  5.希拉里是否真的会帮助奥巴马?

  奥巴马需要希拉里为其竞选,这不仅是为了应对佩林,而且是为了吸引工薪阶层白人的选票,工薪阶层白人是希拉里在民主党初选阶段的主要支持者。

  奥巴马竞选阵营人士已向她提供了一个开展助选活动的地点和时间表,希拉里表示,她愿意在奥巴马竞选阵营满足两个条件的情况下为奥巴马助选。

  这两个条件是,首先,她拒绝扮演攻击佩林的角色;其次,她希望奥巴马竞选活动能与筹款活动同时进行以便帮助偿还她2000多万美元的选举债务。

  6.黑人牧师赖特重新困扰奥巴马?

  奥巴马曾抨击说,他在共和党党代表大会上没怎么听到有关如何解决经济问题的言论。共和党党代表大会也没有谈到黑人牧师杰里迈亚·赖特的名字。赖特在去年底和今年初布道时,发表了许多具有强烈争议性的言论,包括美国和以色列都是恐怖主义;“9·11”恐怖袭击是上帝谴责美国;美国是一个被有钱白人控制的社会,没有人在乎贫穷黑人的日常生活等等。

  但这种情况将不会持续下去。麦凯恩本人可能就奥巴马长期与那位持激进立场的前牧师保持关系抨击奥巴马。此外,那些独立组织将登出广告,在选战的最后冲刺阶段提醒白人工薪选民奥巴马与赖特电子邮件的内容。

  因为赖特牧师曾是奥巴马的牧师,主持过他的婚礼,为他的两个女儿施洗,奥巴马在自己写的一本书中还曾引用赖特的布道词作为题目,所以两人的关系曾经十分密切。

  保守派立刻抓住这一点大做文章,质疑奥巴马对美国的忠诚以及他在种族问题上的真实立场。奥巴马因此面临了一场意想不到的政治危机。

  7.麦凯恩这座火山是否会爆发?

  当民主党人今年初筹划针对麦凯恩的选战时,有一点看起来对他们有利:麦凯恩有时会大发脾气,使数个月的制怒努力化为乌有。

  许多民主党人仍认为,这样的事情将会再次发生。麦凯恩2007年5月在与得州共和党人、参议员约翰·康奈进行辩论时就大发脾气。

  民主党人注意到,当麦凯恩疲劳时,他看起来就会变得易怒。一位民主党咨询人士称:“愤怒议题引出了有关他年龄的问题,当你抓住这一点时,这就是奥巴马针对麦凯恩最有力的武器。”

  
麦凯恩面临六大难关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要在现任总统布什失去民心、经济不见起色、国家仍无法走出战争泥淖的不利大环境下问鼎白宫。媒体认为他还是有一搏的实力,前提是他必须先通过六大难关的考验。

  第一关:审慎定义奥巴马

  选举专家建议,麦凯恩应善加利用民众对奥巴马领导美国渡过难关能力的疑虑,但要小心被扣上种族歧视的帽子。

  第二关:继续扮演“蛮牛”角色

  麦凯恩的风格是有话直说,特立独行。他反对党内关于减税、移民、全球变暖与改革竞选财务体制的主流主张,因此能吸引到民主党温和派与无党籍选民。但如今他正靠拢党内保守派。专家指出,他必须重回“蛮牛”的角色,才能吸引中间选民。

  第三关:避免布什接班人的标签

  学者指出,和布什切割,走自己的路,是麦凯恩的“头号挑战”。但麦凯恩也不能放弃“尊布”路线,因为布什仍深受三分之二的共和党人支持,而且募款能力强。

  第四关:善用佩林的加分效果

  佩林未必能拉到在民主党初选中投给希拉里的妇女票,但拉蓝领阶层、立场温和与无党籍妇女(甚至男性)的票不成问题。

  第五关:强化自己对经济的权威

  如果奥巴马的弱点是外交,麦凯恩的不足就是经济。麦凯恩曾坦承经济不是其强项,这一点被民主党拿来大肆渲染。但专家认为他还是可以反击,包括他曾担任参院商业委员会主席,主张减少政府支出等。

  第六关:化高龄为优势

  刚过72岁生日的麦凯恩不是角逐白宫第一任期的最高龄候选人,目前的纪录保持人是1996年被克林顿打败、当时73岁的杜尔。而里根在1984年赢得连任时也已73岁。麦凯恩希望化高龄为优势,他在提名确定之夜表示:“我可能不是选战中最年轻的候选人,但却是最有经验的一个。”(本报记者刘琨瑛)

  
  盖洛普民意测验中心9月11日根据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从共和党大会结束至今的表现分析指出,麦凯恩目前已站稳领先脚步,民意支持度是48%,领先奥巴马4%,共和党大会反弹效应持续,加上副手佩林(上图)的新闻效应,麦凯恩可望继续维持这个优势到一个月之后。

  国际观察

  佩林:绊脚石,还是垫脚石?

  名不经传的阿拉斯加州州长佩林在美国共和党全国大会上表现一鸣惊人,共和党人期待她和麦凯恩的“男女配”能在11月的总统选举中取得胜利。但是佩林的蜜月期能维系多久?

  一方面,有人对麦凯恩挑选佩林好评如潮,认为佩林既能抵御奥巴马又打压希拉里,一石双鸟。目前“佩林效应”已经凸显。首先她为共和党募集资金立下汗马功劳。在芝加哥举行的一次小型筹款活动上,佩林十分轻松地获得了400万美元的竞选资金。其次是助麦凯恩支持率反超奥巴马。自从佩林被确定为麦凯恩的竞选搭档后,麦凯恩的支持率已经追赶奥巴马12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有分析认为麦凯恩挑选佩林是在冒险。尽管佩林强调自己作为州长的经历,证明她已经有资格成为副总统,但是佩林仅仅在一个人口仅有67万的州当了不到两年的州长,资历太“嫩”。

  首先,她争取摇摆州的中间选民和独立选民的能力有限,而这些人恰是麦凯恩入主白宫的关键。其次,佩林从政经验少,外交经验几乎是一张白纸,她在接受ABC名嘴采访之前需请专家恶补外交知识。万一麦凯恩当选并在任期内发生意外的话,她是否有能力成为美国三军统帅,依然是许多人心中最大的疑问。

  费拉娜是美国史上第一位女性副总统候选人。1984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蒙代尔选择时任纽约众议员的费拉娜为其副总统配搭时,蒙代尔的支持率也大幅上升,一度追上对手里根,但她的麻烦事很快接踵而来,并影响了蒙代尔的选情,里根最终取得压倒性胜利。佩林是否会成为另一个费拉娜,最终不仅未能成为垫脚石帮助麦凯恩入主白宫,反而成为他的绊脚石,有待观察。(文/本报记者刘琨瑛)

   专家视角:

  著名美国问题研究专家陶文钊—— “从背对背到面对面”

  (陶文钊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本报讯(记者刘琨瑛)在距离大选投票日还有8周左右的时间里,共和党麦凯恩与佩林的“男女配”和民主党奥巴马与拜登的“黑白配”在决战阶段将面临什么挑战?本报记者专访了著名美国问题专家陶文钊。

  辩论才是真正考验

  广州日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出人意料地挑选了名不见经传的佩林当副手,不仅吸引了媒体的注意力,而且人气急升。有人称她是“女里根”,有人称她是“共和党版的奥巴马”,您怎么看?

  陶文钊:麦凯恩选择佩林是有几个考虑的。第一,是争夺女性选票,特别是吸引以前支持希拉里的女性选民的选票。第二,是争夺年轻人选票,奥巴马的支持者当中有很多是年轻人。第三,是稳定共和党内的保守派。麦凯恩虽然是保守派,但是他的主张比较偏向中间,所以需要一位保守派来争取党内的支持。第四,与奥巴马争夺“改革”旗帜。“改革”不是奥巴马的专利,麦凯恩也主张变革,他选择“政坛新人”佩林作为副总统候选人就是试图与奥巴马争夺“改革”的旗帜,把佩林这位女性送进白宫就是变革。

  广州日报:麦凯恩挑选佩林当副手,不仅引起了关注,而且使得麦凯恩的支持率不断攀升,是佩林使得麦凯恩加分吗?

  陶文钊:目前共和党支持率领先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选择了佩林,二是因为共和党代表大会开在后面。一般来说开完党代表大会以后,该党的支持率会有一定幅度的提升,这被称为“大会效应”。关键是要看这种领先的优势能持续多长时间。

  广州日报:目前,麦凯恩支持率领先奥巴马五个百分点,这其中有佩林的贡献,能否说佩林是共和党的“吸票机”?

  陶文钊:这是共和党的一个良好的愿望,目前看部分收到效应。但长远看,两位总统候选人的三次辩论和两位副总统候选人的一次辩论才是一个重要的考验。

  虽然之前在两党的代表大会上,两位总统候选人阐述了部分政纲,比如奥巴马提出能源减税,增加医保项目等。但是如何具体实施,相信在9月和10月的三次电视辩论上麦凯恩和奥巴马将唇枪舌剑,现在是背对背的竞争,到时候就是面对面的竞争。还有两位副总统候选人的电视辩论也一样令人期待,选民将会关注佩林和拜登的辩论表现,然后再选择投谁的票。

  广州日报:目前,佩林人气很旺,有媒体甚至提出“佩林将可能终结希拉里式神话”?

  陶文钊:希拉里一直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人物,爱她的人和恨她的人都很多,而且希拉里仍然有很大的公众影响力。

  佩林来自美国西北部一个大约有67万人口的小州,现在来到美国政治舞台的中心。这一次如果共和党赢了,作为副总统来说佩林有很多有利的条件,4年后有可能出现希拉里与佩林争总统宝座的局面。届时希拉里65岁,佩林48岁,可能希拉里选不过佩林。

  奥巴马已创造历史

  广州日报:一场有老人、黑人、女人参加的大选决战会有那些关注点?

  陶文钊:从政治地图上看,两派将会把主要精力放在战斗州也叫中间州、摇摆州上,比如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艾奥瓦州、宾夕法尼亚州、明尼苏达州等大州。

  奥巴马群众发动很成功,特别是网络发挥影响力,发动几百万的网民捐款,奥巴马是第一个不依靠政府竞选款项的总统候选人,所以他的花费也不受限制。接下来的竞争更为激烈,奥巴马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继续把黑人、30岁以下的年轻人的政治热情保持下去,让他们在投票日去投支持票。

  美国大选有个规律,现政府干得好对执政党有利。布什政府不得民心,经济不景气,1000多亿美元赤字,这些对于民主党是有利条件。而对于奥巴马不利的因素有:第一是缺乏经验,他连州长的经验都没有,第二是皮肤的颜色。奥巴马能否突破种族因素的影响是此次大选的关键。但不管怎样,在政治参与的深度上,动员人员的广度上和利用网络方面,他已经创造了历史。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