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奥运新人8月8日结婚 一月后“闪离”变路人(图)

对于婚姻大事,年轻人应慎重考虑 本报资料图 王远凌 摄

  “8·8”结婚成新人 昨天离婚变路人

  本报讯 (记者董茜)奥运开幕又逢“双8”的好日子,我市当天有7461对情侣奔着这良辰吉日,在婚姻登记处领取来之不易的“奥运结婚证”。然而美好的愿望却要经历现实的洗礼,昨日上午,一对年轻的夫妻将8月8日刚领取的结婚证扯烂,各执一本离婚证仰头而去。

  奥运新人一个月就“闪离”

  昨日上午,一对20多岁的年轻人一前一后步入九龙坡区离婚登记处的大门,并将各自手中的“红本本”递到离婚办事人员的手上。


  “我当时一看结婚证,一下子就无语了。”离婚处工作人员说,小两口的结婚证上注册时间竟然是“2008年8月8日”。问其离婚原因,小两口始终避而不答,反而要求快点办理离婚手续。当两人“红本本”骑缝上盖上鲜红的印章后,作废的结婚证换来各奔东西的离婚证。

  “奥运当天注册结婚的人太多,光预约就长达1个月之久。结婚结得那么不容易,为什么说离婚就离了呢?”该工作人员说,小两口似乎对这维持了1个多月的婚姻没有太多的留恋,不到1小时就拿着离婚证扬长而去。

  从8月8日至今,“88新人”离婚,仅这名工作人员经办的就有两对。而主城区离婚处暂时没有出现此类情况。

  有人结婚预约后又反悔

  在对8月8日结婚的这7000多对新人的调查中发现,其中有90%的夫妻为“80后”,他们争相将自己的婚姻大事与奥运挂钩。但仅预约登记了5天,一对新人就“翘婚”,在沙坪坝婚姻登记处取消了来之不易的预约机会。在8月8日登记结婚的张琳琳说,7月31日预约登记那天,他们遇到了这对前来取消预约的情侣,但是他们并没有透露为何取消预约。

  张琳琳说,看到一对情侣取消了预约,她才感到即便是预约登记,依然还可以对即将到来的婚姻作出最后的“反省”。她坦言一想到老公的一些坏毛病,就有点想打“退堂鼓”,但通过最后几天的思考,她依然和老公步入了婚姻登记处。她认为,正因为奥运结婚需要预约登记,给准备在那天结婚的新人们设定了最后期限,无形地考验了两口子对婚姻的勇气,也是一种另类“试婚”。

  专家:奥运结婚热有从众心理

  重庆市婚姻家庭指导中心心理学博士陈娟说,整个奥运结婚的过程,就犹如一个放大镜,将即将踏入婚姻殿堂男女的“众生相”在特殊的环境下放大。长达1个月的奥运结婚预约期限,无形中会迫使他们去考虑婚姻的未来。但在这样的高压之下,这对年轻人还是选择了成为夫妻,可见其在婚前的感情存在一定的盲目“高烧”,当烧退之后,所有的问题接踵而来,婚姻自然脆弱无力。

  陈博士感叹:“从奥运结婚热大家看到了什么?其实是一种从众的心理,奥运的吉祥日子永远无法成为婚姻持久的保证”。

  “80后”闪婚 闪离闪着玩?

  大量数据表明,我国“80后”草率结婚又轻率离婚的人数持续走高。

  难忍一地鸡毛

  有些小两口结婚仅一年左右,就因为锅碗瓢盆、家长里短等小事打得不可开交。缺乏忍让和宽容,成为这些人群离婚的主要原因。而“80后”大多没有财产分割和子女抚养问题,使得他们离婚时顾虑少了很多,离婚也显得“简单”了许多。

  “啃老族”离婚比例大

  调查显示,在离婚的“80后”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啃老族”:有八成在双方父母家“蹭饭”,30%的年轻夫妇把脏衣服拿到父母家里洗。经济不独立,又是“家务低能”,当年轻夫妇中的一方不能与对方长辈和谐相处时,双方便会争吵不休。

  “闪离”全因头脑发昏?

  “两个人登记时可能对婚后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都不清楚,只注重婚姻中个人的感受。”一位在民政部门工作的同志说,婚前,都对现实生活怀有“乌托邦”式的幻想,婚后幻想破灭,走进婚姻死胡同。

  一些社会学家发出呼吁:年轻一代更要珍视婚姻和家庭,相互间应包容和忍让,而不是草率行事。据《中国青年报》(重庆时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琳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