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麦凯恩PK奥巴马 烫手移民问题两人“玩太极”

  移民问题成为奥巴马(左)和麦凯恩的烫手山芋?(新华社/法新)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麦奥对决渐趋白热化,但前两年炒得热火朝天的移民问题上,两党的态度却出奇的低调冷静。积弊重重、沉疴在身的美国移民系统要治病疗伤,不是几个月的辩论就能解决的。这个烫手的山芋如果处理不当,反而容易引火烧身。这就是为什么两党候选人不约而同地把移民问题高高举起,又轻轻放下。

  移民问题成竞选冷门

  刚刚开过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移民问题成为冷门话题,这让前两年活跃的移民专家学者有些失落,也让移民组织失望。


  如果人们想从两位总统候选人的竞选讲话中寻找移民改革的蛛丝马迹,必定会大失所望。到目前为止,两人基本上都采取了低调处理的办法。在这个敏感问题上,无人愿意因为任何不当的言论而失去选民。

  奥巴马在民主党大会上接受任命时,谈起棘手的移民问题,只说了一句模棱两可的话:“大家热谈移民,但我不知道,当一个母亲被强制与其婴儿分离,或者一个雇主雇佣非法工人而降低美国工资,有什么人能从中获益。”

  麦凯恩在在共和党大会上终场演讲,更是绝口不提移民改革。

  两党政纲当然不能不提移民问题。他们都提到要加强边境安全,反对非法雇工。2004年布什竞选连任时在政纲中明确提出“临时工人”计划,但今年这样的字眼在两党政纲中都消失无踪。

  共和党政纲不提“综合移民改革”--这最早正是麦凯恩与肯尼迪联袂倡导的。共和党打的是边境安全第一,国内执法优先的旗号,强调反对特赦,强调惩罚性措施。

  相比之下,民主党谈移民问题更放开,也更全面,直接了当地提出了“需要综合移民改革”,赞扬移民的作用,坚持给非法移民合法化的途径。

  对于移民而言,哪个更有吸引力,一目了然。但问题在于,有投票权的移民并不占有多数,美国主流社会,特别是白人社区,对于其它族裔移民爆炸性的增加,正弥漫着忧虑和不满。

  老到的麦凯恩在共和党初选时就悄悄转向,不再提非法移民合法化。相反他主动大谈边境安全和移民执法,为的是团结党内的保守派,尽管私下他反对剥夺非法移民在美所生孩子公民权等严厉措施。麦凯恩给自己转向找的理由是:“我听见美国人民的声音,我理解这个信息,必须加强边境保护。”

  上届总统竞选民主党候选人克里讥讽麦凯恩自己反对自己写过的东西。加州共和党发言人巴拉加斯则坚称麦凯恩在移民改革上更有诚信,因为他与民主党参议员肯尼迪是2005年综合移民改革议案的始作俑者,这个议案在2006年、2007年在国会山几度争执,终被搁置。巴拉加斯说,麦凯恩愿意冒政治风险,他一直走在移民问题的最前面。

  来自爱荷华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史蒂夫·金说,麦凯恩已经采取了边境安全优先的策略,而民主党人仍让边境洞开。金称,他与麦凯恩有过闭门会谈,相信他会言行一致。

  金说,移民执法已经使130万非法移民自行离境,他认为麦凯恩会继续执行严厉的移民政策。

  麦凯恩在移民问题上的低调,是因为共和党内部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严重。包括他的新拍档佩林,在移民问题上的立场至今未见曝光。即便如此,共和党保守派旗手坦克里多还是不满,认为共和党实际上已经输了,所以不敢大声主张。

  移民组织——不管是挺移民的,还是反移民的,都跃跃欲试,希望在11月大选之前重新燃起移民改革的辩论。

  不过,相对于居高不下的油价和步步走低的房市,移民问题确实不像前两年那么突出了。

  奥麦暗中较劲移民话题

  虽然不愿大张旗鼓,但只要有机会,两名候选人就会拿移民问题,轻轻敲打对方一下。

  日前在国会拉丁裔连线小组聚会上,奥巴马批评麦凯恩没有将“综合移民改革”列入政纲。

  他说:“这个选举是关于1200万活在阴影中的人们,是关于靠他们自己执法的社区。他们指望我们停止仇恨的论调,超越恐惧,没有煽动,最终实施综合移民改革。”

  奥巴马称他曾经敬佩麦凯恩在移民改革方面与共和党持不同立场,但自从麦凯恩竞选总统以来,就偏离了原来的方向。他说:“现在是总统不偏离综合移民改革方向的时候了,即便这种改革在政治上不那么受欢迎。”

  同样是拉拢拉丁裔选民,麦凯恩阵营本周推出西班牙语竞选广告,指责奥巴马与他的国会同盟试图封杀移民改革。

  这个广告指民主党人的“毒药”阻挠移民改革通过,却不会起到领导作用,于是没有客工、没有转正、没有安全边境、没有改革。

  关键州西裔大挺奥巴马

  民主党智库NDN进行的最新调查发现,在内华达、新墨西哥、科罗拉多、佛罗里达等4个关键州,前3州奥巴马遥遥领先,在佛罗里达,两人基本打成平手。

  今年选举,全美预计有900万拉丁裔选民投票。这4个州,拉丁裔选民都占10%以上。

  NDN主席罗森博格称,2004年布什获胜就是因为他在关键州赢得拉丁裔支持,这些州拉丁裔对布什的支持率高过克里12个百分点。

  共和党内初选,麦凯恩胜出的原因之一,也是他更受拉丁裔欢迎,特别是在佛罗里达战胜罗姆尼,拉丁裔居功至伟。

  调查发现,内华达州,非拉丁裔选民麦凯恩以46%对37%领先奥巴马,但拉丁裔62%支持奥巴马,只有20%支持麦凯恩。

  新墨西哥州,非拉丁裔,麦凯恩以50%对34%领先;而拉丁裔奥巴马以56%比23%领先。

  科罗拉多州,非拉丁裔,两人拉锯;拉丁裔,奥巴马56%对26%领先。

  佛罗里达,两人在拉丁裔和非拉丁裔选民中的支持率相持不下。

  奥巴马赞成改革H1B

  奥巴马上周在宾州竞选造势时表示,H2B是专门为高技能的外国人设立的,他们应当能够在雇主赞助下来到美国。

  他说,美国需要原子能物理学家,如果无法在国内发现这种人,你就必须征召外国人来。问题在于,雇主想招软件工程师,而这种工程师这里有一大把,雇主只是为了以低工资雇工。

  奥巴马显然指的是H1B,却说成H2B--一种专为农工设计的签证,说明他对此并无太多研究,只是趁机拉拢选票。

  民主党政纲确实提到,需要增加家庭团聚和工作签证的数量。

  奥巴马表示,要让这个签证回归本意,用于招揽美国真正短缺的人才。他承认美国缺乏博士、科学家和工程师,美国要增长,就要让更多孩子学这些学科,就要改革教育体系,鼓励学生涉足这些领域。他还提到护士短缺问题。

  奥巴马总的倾向是,先鼓励美国人自己学,自己培养,为自己创造就业机会,实在不够再从外国招,但不能拖累美国人工资水准。(余东晖)

  链接:两党政纲移民观

  共和党:

  移民政策是国家安全问题,考验是否符合国家利益?美国能有不牺牲法治的有力移民系统。

  边境安全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数百万无证者进入并滞留美国,带来严重风险,必须能够追踪他们。

  要有更加有效的执法,给执法者工具和资源,迅速建设边境围墙,完善口岸进入策略。

  在工作场所实施更聪明的执法,反对非法务工和伪造证件者;必须使雇主合法雇工,必须更新电子身份核查系统,而不是搞全国性的证件。

  要能没有拖延地遣返非法外国人,对付逾期滞留不归者,严惩走私人口者。联邦与地方要加强协调,自称非法移民“庇护城”要承担后果,不给非法移民驾照,不让非法移民享受州内学费。反对特赦。

  移民官僚运转不灵,造成拖延和困惑,是美国的耻辱。

  移民和美国人要拥抱共同的价值观,要学习英语。

  公民社会要拥抱新来者,帮助他们成为完全的公民,帮助他们的社区避免孤立。

  民主党:

  美国一直是移民国家,每次成功的移民浪潮丰富着美国文化、经济和精神。

  现有移民系统已经长时间破损,需要综合移民改革,而不只是零敲碎打。

  承诺在新政府第一年就进行艰难的、实用的、人道的移民改革。

  数百万非法移民要走出阴影,拥抱法治。要求非法移民支付罚款,支付税收,学习英语,排到成为公民的队列中,帮助他们成为社会一员。

  不能继续允许人们无证者不被查处地进入美国。必须保护边境,支持增加保护边境和关口的人员、设施和技术,粉碎人蛇集团,帮助移民输出国发展经济。

  取缔雇佣非法工人,尤其是以低工资雇佣;突袭是没有效果的,必须有准确、公平、保护隐私、非歧视的核查系统。

  改善移民系统,使合法永久公民能公平便利地成为公民。要修补运转不灵的移民官僚机构,它妨碍家庭团聚。

  要增加家庭成员的移民签证数量,以及适应美国工作需求的签证数量。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肯尼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