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中资律所借力“混血联盟”图谋国际业务

  9月3日,中世律所联盟(SGLA)年满一周岁。联盟成员给它打出了90分的高分。这是中国律师界诞生的第一个“混血儿”联盟,它的诞生恰逢中国律师业发展遭遇瓶颈时期,聚集在它名下的顶尖中资律所立志改革,人们希翼着它能够给中国律师业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

  去年9月,在经过了6000个工作小时的调研之后,英国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向9家中资律所伸出了橄榄枝,以“9+1”模式组成的国内首家中外律师事务所联盟———中世律所联盟(SGLA)宣告成立。


  过去,国内中资律所之间,也曾成立过一些松散协作模式的本土律所联盟,但大都流于形式而夭折。面对此次有国际律所主导的“混血联盟”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恐其难脱夭折的命运。

  由此,人们不禁好奇,这一年,中世联盟是如何度过的?要解其中滋味,或许惟有联盟中人才最清楚。

  本土律所取经国际经验

  “现在我们已经是"10+1"。”今年7月,中世联盟迎来它的第11个成员———四川成都泰和泰律师事务所。谈及中世联盟一年来取得的进展,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合伙人吕立山显得兴奋不已。

  中世律所联盟首批成员均来自中国GDP排名靠前的城市,包括上海锦天城、广州广大、青岛德衡、深圳华商、天津四方君汇、重庆索通、杭州天册、沈阳同方、武汉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这9家地区性律所的市场规模、制度、文化等均列其所在城市和地区前茅。

  “律所管理难题不解决,中国律师业难有更大的发展。”吕立山观察到的问题,也是中国律师界遭遇的瓶颈难题。

  目前,国内律所普遍实行的提成制直接导致中资律所长期徘徊在小作坊经营、专业化不足发展阶段。由于利益独立,中资律所内部的管理十分松散,很少进行公共资源的投入。单打独斗的局面使本土律所无法培养专业团队与年轻律师力量,直接影响了其在中高端法律服务市场的竞争能力。

  更糟糕的是,低端市场的微利引发的无序竞争又导致了恶性循环。为了生存,本土律所之间往往不择手段寻求案源。这就导致,一方面律所无心于专业领域的提升,另一方面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加剧,进一步恶化了本土律所的生存环境。面临外资的猛烈攻势和内部不断损耗,中国本土律所完全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本土律所自我提升的主观意愿正是中世联盟机车得以开动的强大后驱力。对于这一点,首批9家中资联盟律所都毫不讳言:引入先进管理模式和培训法律人才是加入联盟的最大动因。联盟集合中外律所力量的专业团队,以满足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与外资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

  与首批加入联盟的律所一样,吸引泰和泰所加入的最大动因也是引入先进管理模式和培训法律人才。

  该所合伙人程守太表示:“希望借助联盟平台的国际国内优秀律所管理经验交流,给我们引入全新并且平稳的管理与分配模式,求得律所又一次脱胎换骨的变化。”

  同样,经由提成制发展到公司制,路伟成熟的国际化律所管理模式发展历程,给中国本土律所增加了信心。

  市场魅力初显

  “我们的作业半径变得特别大了。”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马克伟表示。随着联盟内中资所彼此间的合作交流的加强,使得他们各自作业半径扩大了许多。

  9月10日,中世联盟的部分成员就彼此间协作的利益分成问题,还在北京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讨论。

  “在这一年间,我们所与上海锦天城、青岛德衡等都有了实际性的业务合作。”马克伟说,从市场上看来,这一年中世联盟似乎波澜不惊,实际上,已经魅力初显。

  中世联盟提供了一个市场机会平台。这个平台既是中资所间的合作平台,同时堪称联盟成员在市场上打败对手的一个具有加分效果的“杀手锏”。这点就连刚刚成为路伟北京办事处合伙人的满运龙也感受到了。

  满运龙有着显赫的学习背景和就业经历,他原先供职于奥睿国际律师事务所。加盟路伟之后,满运龙还将在联盟专业委员会中担任重要职位。

  与满运龙律师相比,马克伟的经历更让他欣喜。在天津举办的渤海银行招标会上,当他介绍到他们律所拥有中世联盟这个平台时,“我注意到评委们的眼睛一亮。”最终四方君汇以其实力赢得了这场招标,马克伟认为中世联盟这个平台虽然不是决定性因素,但却是给他们加分的“杀手锏”。

  “我们感受到了来自3大市场的良好反馈。”吕立山也表示,在他们国际所的传统市场,凭借着这个平台已经有了良好反应。此外,在中国国内市场上,近期有家大企业正与联盟所接洽;而对于中国境外投资带来的最大潜在市场,也已经有当地企业在咨询相关事宜。

  5个跨所执行小组推进实质合作

  “从总体上,我作为副主席,代表我和我们德衡所给联盟打90分。”栾少湖表示,这一年的实践结果,其实比他们预期的还要高,原本他们认为第一年能达到70分就不错了。

  “对任何一个联盟我们都担心它流于形式,对中世联盟一开始也不例外。”联盟副主席、广州广大律师事务所主任薛云华表示,“半年后,这个话题就自然消失了。”

  中世联盟这一年,按照当初的规划,设立了联盟管理委员会,以及律所管理、标准和培训、成员资格等专门委员会,并由专长显著的律所牵头组成了公司商事、知识产权、争议解决、基础建设和房地产、金融服务5个跨所执行小组。此外,“9+1”在法律人才培训、市场拓展、品牌管理等方面的合作有了实际性的进展。

  栾少湖透露,其实他们在山东境内,在当地司法厅的支持下,已经建立了类似的联盟模式———山东德衡律师联盟,最初它只是简单的业务协作网络,中世联盟诞生以后,他们仿照后者对它做了完善,如今这个改良的“克隆儿”已有4个多月了,不仅发展良好,更是受到了山东律师的广泛关注,主动找上门来希望加入的律所越来越多。

  “我们这个克隆模式恰恰检验了中世联盟是有生命力的。”栾少湖认为,中国律师一盘散沙的局面,或许可借鉴中世联盟经验得到解决。

  “在未来1至2年,中世联盟仍将致力于推动中国律所行业发展的整体目标。”吕立山透露,,联盟正在全国其他一些主要城市开展目标律所的选拔和考察工作,计划在今年再选拔3至4家新成员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伟 | 吕立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