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国务院:结石患儿免费治疗 全国开查奶粉质量

  国务院通报三鹿问题奶粉事件情况认定该事件是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并决定——

  “三鹿结石患儿”免费治疗

  据新华社电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在13日召开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安全事故情况发布会上指出,“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事故是一起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

  经初步查明,导致多名儿童患泌尿系统结石病的主要原因是患儿服用的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

  在原料奶里加入三聚氰胺是牛奶收购机构为了虚增牛奶的数量,在牛奶里加水,同时为了保障牛奶中含有合格的蛋白量,加入三聚氰胺,虚增了牛奶中蛋白质的检测量。

  河北省人民政府已经做出决定,对三鹿集团立即停产整顿。公安部门已经介入,目前已经拘留19个嫌疑人,传唤78人。

  据调查,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除少量销售到我国台湾地区外,剩下的全部在中国内地销售。

  应对

  启动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

  国务院13日启动了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机制,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卫生部牵头,国家质检总局、工商总局、农业部、公安部、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参加。

  患病婴幼儿免费治疗

  高强说,国务院要求切实加强医疗救治。组织专家到农村等偏远地区进行查访,收治患儿,集中到医院进行有效治疗,务求患儿尽快恢复健康。

  国务院还决定,对因服用三鹿牌奶粉而患结石病的患儿实行免费治疗。

  全国开查奶粉质量

  国务院要求对全国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全面开展质量检查。

  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已组织全国质量检查机构对所有婴幼儿奶粉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工商总局对市场上尚存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全部下架停售。

  农业部组织对奶牛养殖及牛奶收购站进行检查。

  商务部组织食品批发、零售企业开展自查,杜绝有问题奶粉的销售。 文/新华社

  追责

  “三鹿”长时间隐瞒不报

  调查显示,三鹿集团从今年3月份开始就陆续接到了一些患泌尿系统结石病的投诉。

  在确认奶粉的质量出现问题以后,三鹿集团也采取了召回部分市场产品、封存还没有出库的产品等措施。但是,三鹿集团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没有向政府报告。

  高强指出,在这个问题上,三鹿集团应该承担很大责任。河北省副省长杨崇勇也表示,将对各级政府有没有失职、渎职、隐瞒不报进行调查。如果查实确实存在这类情况,将严肃查处。 文/新华社

  数字

  432例

  据卫生部统计,截至9月12日,各地向卫生部报告泌尿系统结石病患儿432例。

  6例

  至9月13日17时,北京儿童医院新接诊有“三鹿”奶粉喂养史患泌尿系统结石的婴幼儿6名,住院5名,其中北京市5人、山西大同1人。 文/记者许晶

  ◎专家答疑

  危害不会造成永久伤害

  由卫生部牵头的联合调查组医疗专家13日表示,以现有的医疗检测手段和医疗理论看,婴幼儿服食含三聚氰胺的三鹿奶粉不会对孩子器官造成永久伤害。

  三鹿奶粉事件联合调查组专家、北京儿童医院外科主任、泌尿外科专家孙宁说,如果孩子通过规范治疗,通过超声影像检查确定体内结石已经排出,血液生化检查肾功能正常,尿液中未见三聚氰胺的,应该不会给孩子造成永久性伤害。

  孙宁同时表示,严重的患儿临床治愈后还应该进行长期观察。

  孙宁介绍,三聚氰胺的致病机理是在尿路结晶形成结石阻塞泌尿系,导致肾衰。这种由尿路梗阻造成的肾衰,如果能够及时解除梗阻,肾功能会很快恢复正常。

  护理立即停用多喝水

  孙宁提醒,家长应立即让婴幼儿停用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已经服用的应密切观察孩子情况,让小孩多喝水,加快体内有害物质排出。

  孙宁说,对于那些服食过含有三聚氰胺的三鹿奶粉的婴幼儿,家长不必过分担心,“因为这种由三聚氰胺引起的结石与成人所患结石不同,它的结构较为松散,多数孩子通过多饮水即可促使体内结石排出,这样的孩子大多不必住院治疗”。

  密切观察早送医

  对于已经服用过三鹿奶粉的孩子,孙宁提醒家长,要密切观察孩子有无情况异常。

  孙宁说,要重点观察孩子是否有不明原因的哭闹、发烧、呕吐、排尿不畅等,如果发现孩子出现血尿、无尿或少尿等症状,应立即送医院检查、治疗。

  孙宁介绍,医院的超声检查对于发现肾结石是非常敏感和有效的。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