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能源开发区如何实现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

  新闻分析:中国能源开发区如何实现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14日电(记者姚润丰)绿地变成了黄土、废弃的矿石随意倒入河沟……近年来,在能源集中开发区尤其是水土流失严重区,大规模的资源开发形成大量采空、塌陷区,导致了水土资源的流失和生态环境的恶化。
这种人为因素导致的生态灾难往往比强降雨等自然因素引发的环境破坏影响更大,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构成严重威胁。

  如何实现区域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协调发展?水利部11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举行晋陕甘内蒙古能源开发区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暨沙棘资源建设论坛,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表示,晋陕甘内蒙古能源开发区积极探索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水土流失防治成效显著,为确保黄河安澜和构建中国北方绿色生态屏障做出重要贡献,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晋陕甘内蒙古能源开发区主要包括山西忻州、吕梁,陕西榆林、延安,内蒙古鄂尔多斯和甘肃庆阳共6市,是重要的能源生产供应基地。据初步统计,晋陕内蒙古蒙接壤区探明煤炭储量约占全国的1/3,每年原煤产量超过2.5亿吨,电力项目总装机容量超过2000万千瓦,以煤炭、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项目生成能力超过600万吨。

  近年来,随着能源开发强度大,经济社会发展快,作为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的地区,如何在大规模开发利用地下资源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在保证国家能源需求的同时实现区域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成为这一地区面临的重大课题。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晋陕甘内蒙古能源开发区通过强化预防监督,推广其在砒沙岩区实施沙棘生态工程的管理模式和成功经验,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生态建设之路。

  依法强化能源开发区的预防监督。晋陕甘内蒙古是全国较早出台《水土保持法》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法规文件的省份,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率高,执法检查力度大。据不完全统计,“九五”以来仅晋陕内蒙古接壤区就查处水土保持违法案件710多起,审批各类水土保持方案1300多个,督促开发建设项目投入水土保持资金数十亿元。

  积极推进水土保持生态补偿。山西省出台了《山西省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总体实施方案》,从煤炭开发收益中按吨煤提取了一定比例资金用于水土保持。《陕西省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开采水土流失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也有望于近期通过省政府批准。晋陕甘内蒙古能源开发区的不少工矿企业还主动承担矿区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为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提供了大量资金。如,隶属神华集团的神东煤炭分公司每年从煤炭成本中吨煤提取0.45元,用于治理水土流失,防风固沙,改善环境,从生产成本中列出专项资金在塌陷区种植沙棘等进行生态修复。

  大力推进生态自然修复工作。近年来,四省区率先在全国推行了封山禁牧政策,实行舍饲养畜,开展生态移民等,恢复植被的效果非常明显,封禁区走上生态与经济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的轨道。鄂尔多斯市和榆林市,过去不少地方由于超载过牧,大面积草场退化为沙漠,经过近几年的封育治理,植被逐渐恢复,土地增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项由晋陕甘内蒙古能源开发区开创的依靠大自然自身的力量治理水土流失、恢复生态的新举措,已成为水土流失防治工作中一项重要措施和手段。

  不断探索生态治理与农民增收紧密结合的建设模式。晋陕甘内蒙古能源开发区虽然能源资源富集,但自然条件比较恶劣,在生态治理的过程中寻求一个生态和经济两方面效益兼顾的建设模式往往较为困难。经过长期的实践,上世纪90年代以来,水利部沙棘中心的沙棘资源建设和各地沙棘产业开发取得明显成效。仅晋陕内蒙古砒砂岩沙棘生态工程区,十年来就新增沙棘面积430万亩,大面积荒凉的、被称为“地球癌症”的砒砂岩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项目区群众通过种植沙棘、采收沙棘果叶,每年增收500元以上,为当地农民找到了一条重要的致富门路。

  鄂竟平表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能源价格的持续上涨,国内外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晋陕甘内蒙古能源开发区的开发力度将会不断加大,必将带来更为严峻的生态与环境问题,上述四省区要加大对开发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力度,切实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减少人为新增水土流失。此外,要在政策层面上尽快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切实按照“开发利用地下资源、建设地上生态环境”的思路,从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开发收益中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当地水土流失治理,真正建立起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投入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