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红灯笼兔爷传递节日祝福 残奥村村民欢度中秋佳节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 题:红灯笼、兔爷传递节日祝福 残奥村村民欢度中秋佳节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肖春飞

  9月14日,北京残奥会迎来中国的中秋佳节。在举国欢庆这一传统节日时,国际化色彩浓重的残奥村中,各国运动员们和他们的亲属都感受到了中国节日的欢乐。


  联想残奥村网吧充满浓重的中国节日味道:一盏盏小巧的红色宫灯、所有显示屏上中秋为主题的桌面,还有北京传统手工艺兔爷。许多运动员、教练员和他们的家属簇拥在一个小桌子前,开心地等待着。原来,这是联想在中秋节举办的活动之一——赠送中国红灯笼。

  一名名外国友人认真地写下自己的名字,再由工作人员把他们的原名,音译过来的中国名字以及“北京2008”字样用毛笔写在红灯笼上。

  “看我的灯笼!”乔德·纳乌阿罗兴奋地向记者展示写着他名字的灯笼。他是西班牙S9级男子400米自由泳残奥会冠军赫苏斯·科利亚的亲戚,今天进村来参观。

  “原来今天是中国的中秋节,所以他们送灯笼啊。灯笼真的非常漂亮。不过看来不能折叠,那我就一路举着回西班牙,”他说。当得知灯笼上中文名字的发音后,他立刻拿出照相机,打开录音功能,让记者给他念一遍。“以免我回去以后忘了怎么念”。

  科利亚也不例外,手里举着灯笼很高兴:“我特别喜欢,回去以后把它挂在家里面”。中国的月饼还让他想起了家乡的甜食杏仁糖糕。“月饼形状不同,但一样好吃,”他说。

  网吧的工作人员张文涛说,为了让各国运动员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特殊魅力,他们特意在中秋节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比如请大家品尝月饼。这个活动特别受欢迎,很快100块月饼就派发完了。“我们仔细了解了原料,免得运动员吃了出兴奋剂问题,”他说。

  “我们还从国子监"请"来了兔爷,奖励给那些中文诗念得好的人,”他说,特别强调要用“请”来形容兔爷搬进残奥村的过程。原来,网吧里悬挂了一首诗《望月怀远》,只要大家按照老师的指导,把这首月夜思亲的唐诗比较准确地用中文念一遍,就能“请”走兔爷。“很多人都念得很不错,”张文涛高兴地说。

  纳乌阿罗在北京没几天,但已经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当然还有好吃又便宜的中国美食。

  “在西班牙也有唐人街,但我只去过一、两次。不过我想,等我回去后,我要多去几趟了。不过唐人街的食物味道好像和这里的不一样,”他笑着说。

  在男子100米T44级决赛中夺得银牌的美国选手杰里米·辛格尔顿一直专注于比赛,虽然吃到了月饼,但并不知道是为了庆祝中秋节。

  “哦,不知道是中国的中秋节啊。我一直忙着比赛。不过既然晚上有PARTY,那我可能要去看一看,”辛格尔顿说。每天晚上残奥村都在升旗广场有文化活动,中秋节这天更加丰富,将举办晚会庆祝。

  不过辛格尔顿的真正计划是后天他的比赛全部结束后,逛逛北京。

  “我的队友已经去过秀水街了,买了很多好东西,我要去看看。还有要去长城和故宫。这些都是我从电视上看到的,”他说。

  日本游泳运动员江岛大佑的“中秋活动”,是痴迷地在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区“呆呆”地站半个多小时,把一个个京剧人物脸谱看了又看,价钱问了又问。

  服务人员笑着说,他们用仅会说的几句英语“聊”了半天了,看得出江岛对中国文化很是了解。江岛手边的小本子上,有他自己用中文写的“三国志”“西游记”“关羽”“孙悟空”和“吕布”几个字,看来他是有备而来,打算将这些脸谱买回去。不过,他更大的兴趣好像在于辨认这些脸谱。

  “这些是关羽,”他说,用手在一片脸谱中指出大小不一的几个关羽脸谱。接着指向太史慈的脸谱,用日语咕嘟了几句,大意应该是这个人物他也很熟悉。

  呆了半天,他最终决定各买一个小的“夏侯德”和“关羽”脸谱,一边准备付钱,还一边对记者说着这两个人物的名字日语发音。

  中国代表团晚上也安排了中秋活动。团部官员常耀华介绍说,他们打算让晚上没有比赛的运动员到团部会议室来个小聚会,吃点月饼,大家表演些小节目什么的。

  硬地滚球项目的参加者都是重度脑瘫或类似病症的患者,朱建辉也不例外。他几乎不能说话,表示“是”和“不是”只能伸出大拇指和小拇指分别代替。

  但当记者问他知道中秋节到了吗,他满脸笑容,慢慢地伸出大拇指。“那你喜欢这里的生活吗?”他还在笑,继续伸出大拇指。

  本来今天朱建辉和他教练杨森的计划是去故宫游览,但没有约到车,计划要推到明天。所以,今天的活动改成晚上吃点月饼庆祝。“然后我们可能推着他们到国际区的广场看表演,”杨森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文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