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实施20项民心工程让城市大变样让百姓得实惠

  新华网天津9月14日电(记者陈乃进、李靖)中秋佳节,漫步在天津海河两岸,徜徉于五大道上,天津人在合家团圆的同时,也感受着这座城市发生的新变化,感受着生活的便利。近年来,天津市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本原则与出发点,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让城市面貌大为改观,让百姓切实得到实惠。


  天津市委、市政府从落实国家对天津的城市定位,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战略高度,把提升城市载体功能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实施惠及民生的基础性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竞争力,造福一方百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说,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天津要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成为我国北方经济中心,既要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很高的发展水平,也要有强大的载体功能和一流的发展环境。

  为切实把这项工作打造成为惠民、便民、利民的民心工程,天津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重点抓好20项民心工程,以崭新面貌迎接奥运会的决定》,并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总指挥部,对民心工程进行了系统部署。天津市政府秘书长李泉山介绍,这20项民心工程,包括平房改造、道路整修、河道治理、新家园居住区建设、城市公交系统建设、供热补建、园林绿化、城市环境整治、桥梁修建、海河开发改造、交通枢纽建设等多个方面,无不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都是百姓关注的热点。

  天津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专项调查显示,近九成的市民愿意积极参与到民心工程的建设中来。这成为实施民心工程的“民心”基础。南开区华美里社区的居民庞秀琴说,这些民心工程说到底就是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造福老百姓,才能凝聚人心,振奋精神。

  民心工程各主要负责单位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于民”的原则,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得实惠。在道路整修中,对各区上报的150条支线道路整修计划进行了严格审定和科学调整,考虑到天津市早年建设的一些老居住区道路陈旧、年久失修,且大多为中低收入群众居住的情况,经过实地勘查,确定将9大片老居民区道路整修作为重点,先行开工建设。此举得到居民的普遍欢迎。和平区市政局还提出,把技术标准、规范标准与群众是否满意相结合,在里巷道路整修工程竣工时,验收单位必须由社区居委会主任签字,实施一票否决。这一措施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民心工程不仅得到了百姓的理解,更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已成为天津广大市民的共同心愿和自觉行动。和平区南市街王玉和大爷带领20多位社区志愿者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服务,主动配合民心工程建设。他说,民心工程是我们自己的事,是老百姓的工程,我们是民心工程的受益者,也要当好民心工程的建设者。今年以来,天津市有50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各个领域,有120万人次参与了绿化、美化、净化城市的义务劳动。

  天津市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全喜说,为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确保低收入家庭住房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地得到合理改善,天津市出台了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有关规定和政策,兴建廉租住房、经济租赁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截至6月底,散片平房拆迁累计完成150万平方米,安置居民5万户。定向安置用房累计开工23个项目,建设4.44万套、258万平方米住宅。天津市提出,今年要确保为1000户拆迁双困家庭配足廉租房,为1.4万户低收入家庭发放租房补贴,使享受经济租赁房补贴的困难群众达到5000户。为使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天津还对旧楼区进行了综合整修。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整修41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8.9万户。对老住宅进行供热补建225万平方米,4.5万户居民告别了燃煤取暖的历史。

  今年3月,天津市提出要全力以赴、昼夜兼程,决战150天,以崭新城市面貌迎接奥运会和达沃斯论坛。抓住春季植树的良好时机,天津市在入市高速公路、主干道、社区等下大力量植树绿化,已新建改造提升绿化8004万平方米。大家说,道路两旁的脏乱差现象少了,绿意葱茏的树木、精心铺设的草地,让人心旷神怡。

  目前,天津站改扩建和前广场改造工程竣工。京津城际铁路投入试运行,冀平高速公路开通,京津高速二线按期完工。中心城区新增快速路30公里,卫津路等28条主次干道和156条支路、428片里巷道路整修已经竣工,市民出行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天津市在百姓的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等各个方面,都在加快推进惠民工程的实施。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天津建立和完善了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目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区县和村覆盖率均已达100%,参合率达97.6%。许多社区的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有自己的健康档案。

  20项民心工程有力推动了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城区、各区县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天津的城市面貌越来越好,百姓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天津市委、市政府日前又确定了新20项民心工程。中秋节前到天津出差的上海姑娘温会会说,天津正在变成一个大气、靓丽、清新而充满活力的城市。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