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扼紧“制造”残疾的源头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题:扼紧“制造”残疾的源头

  中新社记者 王欢

  第一次现场观看残疾人比赛,惊叹于没有双手也能打乒乓球,感慨于装上假肢也能跑这么快,见证他们的精彩与坚强的同时,更让记者惊愕和痛惜的是,他们中很大一部分人原本可以避免残疾。


  负责乒乓球项目报道,使记者对残疾运动员赛场拼搏背后的生活多艰有了更深体会,同时也了解到这些选手的致残原因。

  以中国乒乓球队为例,男女共二十六名运动员中,除四人天生残疾外,十二个因病致残者中,十人患有小儿麻痹症(脊髓灰质炎),其中七人均出自江苏邳州“希望之家”小儿麻痹康复中心,他们多是一九八九年洪水导致的那场震惊全国的儿麻疫情中的受害者。此外,有六名选手遭遇过交通事故,四人因意外导致残疾,这四人也最令人心痛:老将高延明在一次高台跳水中,头部撞到池底当场昏迷,苏醒后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余生;和“无臂蛟龙”何军权一样,吕晓磊七岁那年因为贪玩,爬变压器遭电击,从此永远失去了右臂;男子单打M9-10级奥运冠军葛杨六岁时放鞭炮,被“二踢脚”炸掉了右小臂;残奥亚军马麟儿时调皮摸熊鼻子,从此只能以左手生活和打球。

  “正是一部分人首先承担了残疾带来的痛苦,才促使现代人类社会在医学、遗传学、劳动保障、交通管理等方面的物质和精神文明不断发展。”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把残疾看成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要付出的一种社会代价”。

  目前,中国有八千三百多万残疾人,占全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六点三四;全球约有六亿五千万残疾人,约占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十,其中八成在发展中国家。自雅典残奥会以来的四年,中国残疾人总数增加了约两千万,全球增加了一亿。

  举办残奥会,就是要为残疾运动员提供一个公平竞赛、展示自我的机会,让社会更多地了解、关心残疾人。因此,对残疾人多一些尊重之外,全面预防残疾的发生和发展更是一种道义责任。

  从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来分析,致残的原因有疾病、事故、战争和天灾等。除却天灾不可抗拒之外,其他的因素能否靠人为努力防患于未然?答案是肯定的。

  针对诸如小儿麻痹症等疾病,育龄夫妇如果重视母婴保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加之医疗和科研机构的努力,完全可以大大降低其发生率。据悉,中国已于二000年宣告在本土消灭脊髓灰质炎。

  对于危险设施和区域的警示、宣传更加普及,加强安全教育,特别是为人父母和长辈更加细心地照看好小孩子,那么“电击、动物攻击、鞭炮爆炸”这些令人触目惊心的字眼就会远离残疾人。

  进一步加强交通法规宣传,采取综合预防措施,完全可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降低致残率。

  如果十一年前,波黑坐式排球运动员优素福维奇没有在街上踩到战争留下未及清理的地雷,他就不会失去右小腿。奥运会所倡导的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也正是对战争的最好“宣战”。

  残奥会承载的不止超越与梦想,它更警醒人们应当扼紧这些“制造”残疾的源头。希望战胜自我登上社会舞台的残疾人越来越多,而残疾人的数量能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