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森拉克”来袭 > 台风“森拉克”消息

背景资料:台风、飓风与热带气旋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 目前“森拉克”台风正迫近中国福建北部沿海和浙江温州沿海,同时飓风“艾克”也在美国南部沿海地区肆虐,引起人们很大关注。那么,台风、飓风是一回事么?它们与媒体经常提到的热带气旋又是什么关系呢?

  热带气旋是一个大家族,包括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以及台风或飓风。
它是发生在热带海洋上的庞大的暖心气旋性空气涡旋,它一面强烈地旋转,一面在海上移动或登上陆地,引起狂风、暴雨、巨浪及风暴潮等灾害性天气。台风或飓风是最强一级的热带气旋。

  热带气旋的风力以近中心处最大。中心附近的平均最大风力在热带低压中为6级至8级,在热带风暴中为8级至9级,在强热带风暴中为10级至11级,在台风或飓风中为12级或12级以上。

  热带气旋在不同地区叫法不同。对于风力在12级或12级以上的热带气旋,国际规定统称台风或飓风。台风,原指发生在西北太平洋和中国南海的强热带气旋。台风原是福州方言“大风”的发音,阿拉伯语意为“滴溜溜地转动”。飓风,通常适用于东北太平洋和大西洋。在玛雅神话中,“飓风”是仅有一条腿的风暴之神。

  无论从范围、威力还是对人类影响等方面来看,台风都是最强大的热带气旋。旋转半径一般在50千米至500千米,高度从海面直达平流层底部。中心气压很低,近中心最大风速在每秒33米以上。

  台风通常生成在水温为26至27摄氏度的广阔热带暖洋面上。在那里,海面温度高,空气中水汽含量大,空气对流上升过程中不断释放热量,在地球自转偏向力的作用下,逐渐形成旋转的暖心气柱,最终发展成台风。在赤道南北纬5度之间,海水温度虽高,但地球自转偏向力极小或为零,台风无法形成。在东南太平洋东部及南大西洋,由于水温较低等原因,至今也未出现台风。

  全球海洋每年平均出现台风40多个,集中发生在西北太平洋、孟加拉湾、东北太平洋、西北大西洋、阿拉伯海、南印度洋、西南太平洋和澳大利亚西北海域等8个海区,其中以西北太平洋最多,平均每年出现约18个。这大约18个台风相对集中在南海中、北部海面,菲律宾以东和琉球群岛附近洋面,马里亚纳群岛附近洋面和马绍尔群岛附近洋面,其中西北太平洋台风对中国沿海地区影响较大。

  从2000年起,台风的命名由国际气象组织中的台风委员会负责,以便于区别和记忆每个台风。现在西北太平洋及南中国海台风的名字,由台风委员会的10多个成员(中国、朝鲜、韩国、日本、柬埔寨、越南等)各提供10个名字,分为5组列表。台风中文名字的命名,由中国气象局与香港和澳门的气象部门共同协商后确定。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