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际热钱“抄底”广州和深圳物业 关注别墅(图)

“人潮汹涌去睇楼”的现象已不多见,但看客仍有不少。
“人潮汹涌去睇楼”的现象已不多见,但看客仍有不少。

  国际热钱“抄底”广深优质物业

  作者: 李婧、林琳、潘勤毅、钟宏连、欧阳媚峰

  关注

  金九银十楼市系列之二

  文/记者李婧、林琳、潘勤毅、钟宏连、欧阳媚峰

  近日,本报记者在广深莞佛四地发现,因看好中国高增长率的经济前景,一些国际热钱不仅与内地开发商合作开发项目,而且还直接带着现金买断一些项目,其中,广州、深圳的写字楼和高端住宅就是他们的主要目标。

  一边是内地一些大开发商大打降价牌,一边是国资频频以低价“抄底”,这一冷一热让楼市更加扑朔迷离。

  广州:外资继续拿地可能性大

  周大福底价“笑纳”东塔之后,港资和外资在广州房地产市场还会有何动作?对此,代理广州很多楼盘销售的合富辉煌的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认为,“外资继续拿地可能性大,毕竟现在拿地只要底价或者略高于底价即可”,“政策允许并且欢迎,也不违反政策”。与此同时,记者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权威负责人处也了解到,从东塔地块出让开始,在商业地产发展方面,广州市就加强了与港资地产和外资的沟通力度,“在白云新城、员村、白鹅潭、珠江新城中轴线四个功能区我们还将有商业地块推出,并且将面向外资加强招商推介”。

  “现在有两种现象比较明显,一种是前期投资珠江三角洲楼市的外资,赚到钱后已经开始抛货了,另外一种现象是:一些资金非常充裕的外资投资公司目前也在以各种方式进行‘抄底’,有的是和开发商进行项目的开发,有的是找有经验的大开发商进行合作,还有的是找现成的有升值价值的商铺和写字楼。”熟悉外资的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南区董事长林木雄告诉记者。

  而一些外资热衷于与熟悉本地情况的开发商合作,正是一些开发商求之不得的。今年上半年,中国奥园就宣布将与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旗下麦格理国际房地产基金合作开发位于广州番禺的商业项目。根据协议,奥园将转让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州奥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的股权。此次合作麦格理对项目公司的总注资额达7.5亿港元。

  “外资对于位置好的,有稳定投资回报的优质写字楼始终是非常看好的!”林木雄说。有消息透露,下个月,来自欧洲及中东的两家私募基金代表将到广州考察天河区某写字楼项目,一家来自迪拜,规模约10亿美元,其资金主要是阿拉伯富豪的私人存款,另一家则来自欧洲,规模约30亿美元,他们抄底的目标中包括广州、深圳、北京、上海、南京、成都。

  深圳:外资关注高级别墅

  而在深圳,外资对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也格外“关注”。据了解,9月初,科威特市值最高的银行——科威特金融公司表示,作为其在亚洲扩张计划的一部分,将投资2.75亿美元于中国一个房地产项目中。外资和金地、万科已陆续在某些项目进行合作,并且一些外资已经放出风声要关注深圳一些高级别墅。

  近日,深圳地产界一位知名人士还陪同几名外资机构分析师到深圳东海岸考察了一些别墅项目,据悉,还将有另一拨来自华尔街的分析师进行考察。该知名人士表示,他自今年5月份以来接待的外资高端投资咨询数量增加了5倍,而且还有不少是实地考察,对于珠三角楼市降价幅度和何时到底部比较关注。

  据了解,目前外资大资本投资有两个特征,一是在一线城市看中的是真正高端的项目,二是在二线城市投资则看中萌芽状态的商用物业。在深圳,外资更青睐的是别墅项目,这也是因为深圳靠近亚太区财富管理中心香港。但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等专家都认为,外资现在就出手的可能性不高,至少要到明年上半年。

  东莞:部分资金具有国外背景

  上世纪90年代,香港和台湾的企业开始瞄准东莞市场,但随着本土房地产企业的壮大和深圳房地产企业入莞,他们的投资热情逐渐消退。目前又有几十亿社会资金涌入东莞,其中部分具有国外背景的资金是以国内注册的企业名义参与。

  “今年年初,深圳一家房地产公司在东莞拿到一块土地,虽然这个项目是以国内企业名义注册的,但其中就有部分资金具有国外背景。” 昨日,地产观察家戴欣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实有一些外资企业委托代理机构在东莞谈项目,但主要都是住宅项目,基本上没有关注商业项目。

  戴欣明说:“事实上,东莞80%的房地产开发商的自有资金都不充足。除了大量降价销售外,公开私募或者合作开发成为重要的手段。部分外资就是通过这种形式进入东莞市场,但目前进入东莞的资金并不多,主要集中在城区。如果算上东莞以外的内地投资,一共约有几十亿元,其中一个项目就有5~6亿元资金注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婧 | 林木雄 | 钟宏连 | 潘勤毅 | 欧阳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