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聚四海宾朋谱能源新篇——访第二届煤炭博览会组委…

  时间:2008-09-15 04:5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9月的龙城,街道整洁,繁花似锦,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第二届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即将开幕,四海宾朋相约太原,共商煤炭能源合作大计,续写和谐发展新篇章。
9月13日,记者就第二届煤炭博览会的有关情况专访了煤炭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副省长胡苏平。

  记者:

  首届煤炭博览会以其专业的国际形象吸引了世界的眼球,以其巨大的成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本届博览会专业化、开放度和前瞻性进一步提升,国内外煤炭及新能源行业和社会各界更为关注,请您谈一谈本届展会的突出特点和新亮点。

  胡苏平:

  煤炭博览会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促进我国开展国际能源交流合作和实施以煤炭为基础的能源发展战略,推动我国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和我省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使命。本届煤炭博览会,突出“促进能源科技交流合作,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主题,在整个筹备过程中,我们致力于将煤炭博览会打造成为国内外煤炭和能源领域专业性的品牌展会,始终坚持倡导科技创新,力求使煤炭博览会这个平台为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开展国际能源合作服务。

  本届博览会呈现四大亮点:一是本届博览会来宾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在我省历史上少有。本届博览会将有包括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德国北威州、日本经产省在内的18个国家和地区组团参会。商务部和科技部、12个支持单位、24个省市区、16家中央企业(科研院所)也纷纷组团参展参会,这说明能源问题越来越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说明山西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二是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和国际多双边客商增多,展会国际性逐步凸显。据最新统计,共有326家国内外煤炭与能源新产业领域的企业确定参展,其中境外103家,占到参展企业总数的31.6%。国内223家,占到参展企业总数的68.4%。国际方面,包括美国GE、罗克佳华、3M,日本双日、日本小松,德国西门子,法国施耐德,瑞典ABB,英国BP、壳牌等103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参展参会;国内方面,包括国家电网、中石油、华能集团、神华集团、中煤集团、国电集团、中国五矿集团等在内的223家企业已确认参展。三是论坛研讨高端务实,初步成为能源发展的“风向标”。本届博览会的论坛活动将围绕“21世纪煤炭·能源·和谐发展”主题展开,专家学者将在“洁净能源创新发展”、“能源及新产业发展政策论坛”、“煤炭新产业与资本化论坛”专题论坛上开展思想碰撞和经验交流,对我国及世界的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发展方向做深层次剖析和诠释。四是积极致力于本省与兄弟省市区之间互利共赢优势互补的合作,这是本届博览会的最大亮点。博览会期间我省将与河北、山东、湖南、华能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签署经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将举行参会煤电大型企业座谈会和签约。

  本届博览会组织准备充分,将是一届既热烈隆重,又富有成效的高质量高水平展会。

  记者:

  在全球能源短缺的大背景下,本届博览会突出“促进能源科技交流合作,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主题,煤炭博览会将成为我省“四大攻坚”战役加快实施的重要推手,对我省科技创新、循环经济、节能减排、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服务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请您具体谈一谈煤炭博览会对山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的推动作用。

  胡苏平:

  煤炭博览会的影响是巨大的,也是空前的。

  煤炭博览会为我省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新平台。煤博会在“家门口”举办,为我省煤炭能源企业与潜在战略合作者提供面对面交流的契机,为我省企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科技创新、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对接平台。近年来,我省煤炭能源企业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国际电力公司与韩国电力及德意志银行组建合资公司;太钢耐火材料厂,通过与世界一流耐材生产企业德国LWB公司的成功合作,为太钢的辅业改制闯出了一条新路。本届煤炭博览会集聚国际行业领军企业,荟萃世界高新技术成果,为我省企业提供了从全球能源经济发展的视角审视和把握我省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发展思路的机遇,为煤炭能源企业实现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示范。

  煤炭博览会为山西扩大开放提供了新机遇。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走出内陆省份对外开放的路子,力求摆脱资源依赖性和思维封闭性对发展的影响,从“沪洽会”到“港洽会”、再到“珠洽会”、“中博会”,我省招商引资强势出击,大量资金、先进适用技术、一流人才的引进,为我省经济发展催生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作为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的博览会,煤炭博览会将极大地促进我省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格局的形成,不仅推动煤炭、焦炭、冶金、电力4大传统支柱产业的改造、优化、升级,同时也将带动煤化工、装备制造、材料和旅游4大新支柱产业的快速发展。

  煤炭博览会的举办,将带动山西会展业的快速发展,提升我省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会展业作为绿色产业和朝阳产业,具有极强的产业带动效应。会展经济通过其强大的带动效应,促进城市多种相关产业的发展。会展经济不仅可以培育新兴产业群,也会带动旅游、商业、物流、通讯、餐饮、住宿等多方受益,而且能够发展成为带动区域产业聚集的“动力引擎”,提升区域产业的品牌价值。我相信,第二届煤炭博览会,一定会对山西探索走出“四条路子”和实现“三个跨越”的宏伟目标、完成“四大攻坚”的历史性任务、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发展循环经济和服务业、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促进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等产生积极的作用,为实现山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动力。

  记者:

  我们从组委会获悉,本届煤炭博览会,国内大型煤电企业悉数参会,很多省市区政府也纷纷组团莅晋要与山西结成经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可见山西举办的煤炭博览会对全国乃至全球能源发展都产生了影响。您能介绍一下山西与国内企业和省市区开展煤炭能源合作的相关情况吗?

  胡苏平:

  博览会期间,我省将与河北、山东、湖南等省签署经济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的领域涉及农业、交通、教育、文化、旅游等多领域,当然,能源领域的合作是各省市区、大企业与我省进行战略合作的重点,我省将与签约省市区建立煤电领域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而合作的机制明确了双方领导层定期会晤和工作层的联络沟通办法,为协议的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本届煤炭博览会筹备过程中,华能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中央大企业表达了与我省签订合作协议的意愿。与华能的合作,我省支持华能集团采用先进的节能技术和环保综合利用措施,按照煤电一体化的方式开发建设左权电厂;支持华能集团参与晋东南特高压外送电源基地建设,通过规划选址或资产运作方式开发建设外送电源项目;华能承诺通过企业重组或容量收购等方式促进山西小火电关停工作,推进节能减排。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合作是,共同努力建设高端煤化工项目,建设“煤—水—电—化”煤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形成煤电一体化产业链,实现煤炭资源的就地深加工转化,提升山西煤化工产业发展水平,未来10年,国投公司将在山西预计新增投资约800亿元,其中国投资本金约100亿元。

  山西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发展优势日益凸显,对国内外战略合作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同时,本届煤炭博览会立足山西、辐射全国、面向世界,其带来的战略合作契机,展现的无限商机都是前所未有的。

  本报记者张云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