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职业病困扰教师身心健康(图)

  唐老师是本市一家一级幼儿园有30年教龄的老教师,也是一家中医按摩院的老病人,这里的医生护士给了她一个昵称:“问号”老师。原来,从10年前开始,唐老师就备受腰椎疾病的困扰,并不得不从班主任的位置退了下来成为一名生活老师。她初次到医院检查,医生就告诉她,由于常年过度弯腰,她的脊柱已经严重变形,成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今年教师节前夕,本市一些医院为市内部分学校、幼儿园的教师做了体检,结果并不乐观。在人们眼里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教师越来越多地处于亚健康状态,像唐老师这样的“问号”老师无论在幼儿园还是在中小学甚至大学都已经不是少数,腰椎病、颈椎病几乎成为老师们的职业病。
不仅如此,不同程度的嗓音咽喉和心理问题也成为长期困扰老师的主要健康问题。

  长时间伏案躯干变形

  固定姿势莫超半小时

  幼儿教师每天上班都要照顾比自己身材低好多的孩子,和孩子们无论是交谈还是做游戏都弯腰进行,很多老师每天上班弯腰的时间近五六个小时,腰椎、颈椎病非常多见,躯干成大“问号”的老师并不少见。

  据市三中心医院骨科主任江毅介绍,幼儿教师长时间固定的弯腰姿势使躯体重量全由脊柱(尤其是腰椎)及骨盆、下肢的负荷,长期负重极易造成脊柱变形、腰背肌肉酸痛、膝软足麻、腰肌劳损等。同样中小学甚至大学老师,每天大量的备课、批改作业等伏案工作也会导致这样的“问号”身材。

  他建议,老师课间休息站立时可不必脚掌着地,以脚尖和脚后跟轮流支撑身体;上课时,每隔一段时间使背、颈部和腹部的肌肉绷紧30秒至40秒,以使背直、肩平、收腹,保持良好的体态;幼儿教师弯腰和小朋友在一起时,可始终保持一只脚受力,另一只脚处在休息状态,两脚轮流交替;老师伏案工作半小时左右应站起来适当活动身体;休息时要经常到户外散步、做操或打乒乓球、羽毛球等。

  话多喝水少咽喉受伤

  避免不正确讲课姿势

  今年以来,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耳鼻喉科黄永旺主任在市内多所小学举办了“教师嗓音知识普及讲座”,并向教师们分发了“教师嗓音相关问题调查表”。在近千名被调查者中,43.4%的教师有不同程度的咽炎症状,所有被调查者中嗓音不适症状由多到少依次为咽干(76.2%)、喑哑(52.4%)、易疲劳(52.4%)、咽痒(34.9%)、咽痛(30.2%)、发音困难(7.9%),其中一半的教师具有三个以上的不适症状,而当嗓音出现不适时仅有不到40%的教师选择就医或休息。

  经过统计分析,黄永旺认为,教师嗓音不适较一般人群严重,但多数教师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是职业嗓音使用者,对发音技巧和嗓音养护常识以及疾病预防知之甚少。其实课间饮水量、年资高低、课时量多少、讲课姿势都与嗓音不适相关,特别是弯腰讲课或双手支撑讲台讲课等非直立姿势,可以直接导致喉部肌肉的过度使用影响咽喉健康。黄永旺建议,教师讲课时采取正确的站姿并修正讲话的方式,胸式呼吸改为腹式呼吸,避免大声厉声说话。此外,老师们平时可做一些保养的措施,授课前不宜饮食过饱,最好两小时前不要进食,课间要多喝水少说话;月经期、妊娠期和感冒期,声带组织娇嫩,创伤后不易恢复,此期间要注意声音休息;改变烟、酒、辣椒嗜好的习惯;改掉清嗓的习惯,很多人可能经常用这个动作来咯掉喉中的痰或者使自己的声音更加清晰,但这个动作使声带瞬间严重拉紧,容易造成声带损伤;多摄取一些清肺养阴、化痰散结的食物,可常饮绿茶、菊花茶,食用蛋类、萝卜、丝瓜、梨等。最后是发现咽喉不适应及时就医,声带小结、声带息肉术后最好噤声1至2周以上。

  操心学生安全和成绩

  “一二一”疗法放松神经

  与以往不同,今年很多心理医生也加入了为教师体检的队伍。据本市安定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孙凌医生介绍,国内最新调查表明,教师群体的心理问题发生率比一般人群高出30%。这当中,尤以高中教师、男性教师、年龄低于40岁以及毕业班或担任班主任的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最为突出。通常中小学老师的心理压力主要来自各种考核、校园人际关系和学生成绩升学问题,这令很多老师经常觉得自己心有余力不足。而以往人们认为幼儿园老师每天和天真无邪的孩子一起唱歌跳舞,应该是心态最年轻最快乐的人群。可近期的调查却发现,现在的幼儿教师心理长期紧张焦虑非常普遍,这种心理一是来源于幼儿教师各种考核不断增加,教师竞争日益激烈;二是来源于对幼儿安全的顾虑。长期的心理紧张,加之教师中女性偏多易受生理因素影响,她们很容易出现身体易疲劳、焦虑、抑郁和强迫等症状。

  如何缓解心理压力?孙凌建议教师采用“一二一”疗法。即一颗平常心、两种身份和一群朋友。教师首先要把自己当作普通人,在遵守职业操守的同时坦然面对各种压力和失败,有效缓解焦虑情绪;放下架子和学生做朋友,与他们积极平等地沟通,能有效缓解“恨铁不成钢”的心态;教师切莫“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通过运动和与朋友交流,能及时排遣不愉快的情绪。必要时,可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另外,在日常教学中,连续工作一小时左右就要活动休息一会儿,听听音乐或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活动一下筋骨,使身心得到放松,让大脑得到保护性休息,日常要注意摄取合理的营养,以保证大脑正常功能所需要的物质基础。

  记者 赵津摄影记者 姚文生

  医生提醒教师:咽喉不适及时就诊。图为医生正通过喉镜检查声道和咽喉状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永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